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維護僑益>>維權動態
“法治中國·你我同行”——2018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第二場在江西舉行
2018年11月05日16:15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29日—11月1日,中國僑聯在江西井岡山舉辦了第二場“法治中國·你我同行”——2018年僑界法治學習活動。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部長張岩主持開班儀式,江西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張知明致歡迎詞,江西省僑聯法顧委主任方曉春致辭,江西省僑聯副主席羅麗都,吉安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盧正大,井岡山市委常委、市委統戰部部長、市政法委書記尹忠善等出席。

在開班儀式上,張岩部長介紹了中國僑聯近年來開展僑界法治學習活動的基本情況及取得的成效。她指出,在前幾年的法治學習活動中,中國僑聯陸續邀請了高等院校法學教授、有關國家部委領導、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等專家講授有關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一帶一路”、“十三五”規劃等宏觀問題的法律解讀和知識產權法、勞動法、土地法、消費者權益保護法等具體部門法的介紹,僑界學法用法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今年,為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十代會”具體要求,中國僑聯重點圍繞憲法,以及與僑界群眾密切相關的法律法規、維權實務繼續開展學習和宣講。同時還將矛盾和糾紛多元化解的相關司法體制改革知識也納入今年的法治學習內容,希望大家能夠珍惜這次學習機會,相互交流、學有所獲。

張知明主席表示,中國僑聯在全國深入開展法治學習宣傳教育活動,是適應新形勢新任務的要求,是加強和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重要舉措,對於充分調動僑聯干部和僑界群眾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積極性,牢固樹立憲法法律至上的理念,維護憲法和法律的權威,具有重要意義。張主席還介紹了江西省省情以及和近年來江西省各級僑聯組織圍繞省委、省政府的部署安排,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的希望、三個著力、四個堅持”重要要求,在推進法治建設、依法維護僑益、防范各類風險,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並真誠邀請各兄弟省(區、市)僑聯的同仁們來江西參觀交流、指導工作。

方曉春主任講述了井岡山作為黨史上第一部土地法誕生地的相關知識,並介紹江西省僑聯法顧委近年來在隊伍建設、普法教育和依法維權等方面做的工作。

上海經貿商事調解中心主任張巍女士就商事糾紛調解機制相關內容,為大家講授了商事調解的發展概況、基本概念、調解員的作用要求以及調解的一般程序與技能等知識,更新了大家對糾紛調解機制的思想認識。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李勇教授以豐富的案例、生動的語言對憲法產生的背景及意義作了深刻闡述,充分展現了憲法的魅力。中國僑聯法顧委委員、北京天沐律師事務所主任昌孝潤律師以《與個人財產相關的若干法律問題》為題,結合與個人財產有關的法律實務,為學員上了一堂生動的法治課程。

來自北京、山西、遼寧、吉林、黑龍江、安徽、甘肅、青海、新疆和江西等省區市僑聯干部、法顧委委員、僑商會會員代表300余人參加開班式。活動期間,學員們還赴井岡山革命烈士陵園、井岡山革命歷史博物館進行了以“堅定執著追理想”、“追尋歷史足跡、弘揚井岡山精神”為主題的現場教學,緬懷革命先烈,進行愛國主義教育。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