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
——紀念陳嘉庚誕辰144周年
段晨茜
2018年11月02日08:07  來源:中國僑聯

他被毛澤東譽為“華僑旗幟 民族光輝”﹔廈門大學、集美大學兩校師生尊稱他為“校主”﹔他曾為辛亥革命、抗日戰爭、解放戰爭、新中國建設作出卓越貢獻。

他就是愛國華僑領袖、企業家、教育家、慈善家、社會活動家——陳嘉庚。

久客他鄉 情系祖國

1874年10月21日,陳嘉庚誕生在福建省同安縣集美鎮一個僑商家庭。17歲隨父赴新加坡學習經商,憑著“精、勤、慎”,從新加坡商界脫穎而出。20余年,躋身於東南亞杰出企業家之列,家資萬貫。

“久客南洋,心懷祖國,希圖報效,已非一日。”在新加坡過著優渥生活的他,仍一日不忘惦念祖國的安危。

早在青年時期,陳嘉庚就意識到清政府的腐敗無能。眼見國家步步陷入危難,他決意獻身報國,救民於水火。

1910年,陳嘉庚剪去長辮,加入同盟會,並被新加坡閩僑舉為福建保安會會長,大力資助孫中山的革命活動。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陳嘉庚被推選為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簡稱“南僑總會”)主席。他親自到南洋各埠演說動員華僑貢獻己力。1940年,他冒著被日本飛機擊落的危險率領南僑慰問團,沖破重重阻礙歸國,先后訪問了重慶和延安,並在重慶投資設立制藥廠。

在他的號召與帶領下,南洋華僑僅1939年一年即向祖國匯款3.6億多元。從盧溝橋事變到太平洋戰爭爆發期間4年多的時間裡,南洋華僑共計捐款約15億元,同時購買了大量汽車和軍需物品,極大地支援了中國抗日。

陳嘉庚雖久客他鄉,情系祖國。正如黃培炎先生說:“發了財的人,肯全部拿出來的,隻有陳先生。”

傾資興學 赤誠報國

海外赤子, 篳路藍縷,兢兢業業。陳嘉庚用自己的汗水培育澆灌,墾植了橡膠和菠蘿園10000多英畝,打造出一個遍布世界的龐大企業王國,成為了南洋的“菠蘿蘇丹”“橡膠大王”。

此時,他決心將二十三載積累的財富與收獲,用於耕耘祖國的教育田地。

1893年陳嘉庚第一次回故鄉,即出資2000元在集美開辦“惕齋學塾”,這是他捐資興學的開端。

秉持“興學報國”的信念,陳嘉庚多年后再次歸國,先后在故鄉創辦了集美小學、女子小學、師范、中學、幼稚園、水產航海、商業、農林、女子師范、幼稚師范、鄉村師范等等。

1919年至1921年,陳嘉庚捐資400萬創辦了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廈門大學(下簡稱“廈大”)。

經營大學令陳嘉庚的財政壓力陡然增大,卻仍堅持獨立維系廈大運轉16年之久。直至1937年春,無力支持,隻得無條件將廈大獻給政府。

期間,陳嘉庚為保証經費不至中斷,做了頗多努力。在資金緊缺時,甚至賤價售賣了橡膠園。

時值世界經濟危機,美國經濟不景氣,造成橡膠業大蕭條。陳嘉庚的公司積欠銀行債款近400萬元,已是資不抵債。以英國匯豐銀行為首的債權銀行要求陳嘉庚停止支持集美、廈大經費,被陳嘉庚斷然拒絕。他態度堅決地說:“寧可變賣大廈,也要支持廈大。”他賣掉了三座大廈,作為支撐廈大的經費。

在抗戰期間和解放前夕,陳嘉庚位於集美村的私宅兩次慘遭破壞。他用了800萬元去修理和增建集美校舍,卻始終不肯重建他的私人住宅。由此,陳嘉庚“毀家興學”的聲名,遂在海內外華人之中廣為流傳。

據統計,陳嘉庚一生用於辦學的款項多達1億美元以上。在他的倡導下,許多華僑紛紛捐資興學,蔚然成風。

然而,陳嘉庚的個人生活卻格外儉朴。

他為集美大學和廈門大學興建了數十座高樓大廈,自己的住宅卻是一棟簡朴的二層樓,既小又暗,辦事不便。他的家居陳設等都很老舊,外衣、褲子、鞋子、襪子打了補丁繼續穿,自定伙食標准不超過5角。

他終身恪守的座右銘是:“應該用的錢,千萬百萬也不要吝惜,不應該用的錢,一分也不要浪費。”臨終前,他將遺產300多萬元全部捐獻給國家。

嘉庚精神 永久傳揚

陳嘉庚在海外創辦實業的奮斗精神和心系桑梓的愛國情懷被世人傳頌﹔他一生傾資興學、赤誠報國的義舉,深為海內外人士所敬仰。他的故事充滿著傳奇色彩,而他的實踐和精神已形成了獨特而又豐富的嘉庚精神,深深根植在每一位華人華僑的心中,激勵和感召無數國內民眾和海外華僑關心祖國的前途命運,為祖國富強和民族振興而矢志奮斗。

“爺爺的精神,至今仍是一筆寶貴的無形資產。” 2018年10月,時值陳嘉庚誕辰144周年,陳嘉庚長孫陳立人在參加紀念活動時坦言。

陳嘉庚於1961年逝世,當時陳立人隻有10歲,他從未見過祖父,隻看過他的照片與信件。

“我出生后兩周,爺爺就已回到祖國。長大后,我才從父輩口中、從與親朋好友的交往中,了解到爺爺一生傾資興學的家國情懷。”對於祖父的記憶,陳立人印象最深刻的是爺爺時常來信要他們籌募捐款,“他是為了家鄉,為了祖國,去辦學,去修路,去造福家鄉人。”

自1998年以來,陳立人家族后裔屢屢組團回鄉參訪。陳立人近年來多次回到中國,感嘆:“愛(祖籍)國的腳步不能停歇。”“嘉庚精神就是僑胞的愛國精神、對祖國無私奉獻的精神。我要發揚陳嘉庚精神,為中國發展貢獻更多的力量。”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