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廣西自治區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南寧召開 隋軍代表中國僑聯致詞
2018年10月30日16:42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10月29日上午,廣西自治區第十次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開幕會在南寧召開。廣西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在大會上講話,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致詞,自治區黨委常委、統戰部長徐紹川主持會議。

鹿心社強調,當前,廣西正處於加快發展、轉型升級的關鍵時期,貫徹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賦予的“三大定位”新使命和提出的“五個扎實”新要求,加快推動廣西開放發展、創新發展、綠色發展、高質量發展,迫切需要海內外八桂兒女同心同德、共同奮斗,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桂籍僑胞建功立業、報效祖國、回報家鄉的舞台更大、機會更多、條件更好。要匯聚僑智僑力,廣泛宣傳推介廣西,助力廣西引資、引智、引才、引技,為家鄉發展凝聚更多智慧和力量,在助力富民興桂事業中展現更大作為。要積極牽線搭橋,幫助廣西拓展海外聯誼,加強對外交流合作,提升廣西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吸引力,在擴大對外開放中作出更大貢獻。要堅定文化自信,積極參與“親情中華”等活動,協助辦好“八桂尋根之旅”等廣西特色文化交流活動,提升中華文化、廣西文化在海外的影響力和感召力,在傳播中華文化中發揮更大作用。全區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牢牢把握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的主題,最廣泛地團結、引導、服務歸僑僑眷和海外桂籍僑胞,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

受萬立駿主席委托,隋軍代表中國僑聯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她表示,長期以來,廣西自治區黨委政府高度重視發揮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獨特作用,關心和支持僑聯工作,為廣西僑聯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廣西各級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深入推進“親情中華”演出和“八桂故鄉行”等文化品牌項目,開展精准扶貧工作,支持新僑創新發展,加強“僑胞之家”建設,作了大量有成效、有影響的工作,得到了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隋軍希望,廣西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學習領會好習近平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貫徹落實好十代會精神,凝心聚力、銳意進取、真抓實干、勇於擔當,更加廣泛地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磅礡力量,為建設美好新廣西,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隋軍對做好僑聯工作提出四點意見:一是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落實“兩個維護”。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政治引領,把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落實十代會精神結合起來,把十代會成果轉化為聚焦僑胞需求、服務僑胞發展的實際行動,把僑界群眾緊緊團結在黨的周圍,攜手共筑中國夢。二是圍繞大局促發展,建設和諧富民新廣西。要立足廣西“三大定位”新使命,發揮僑聯組織優勢,深入推進新僑創業創新。要關注廣西困難歸僑僑眷需求,不斷提升扶貧工作的質量和成效。要深挖和善用廣西歷史文化資源和特色民族傳統文化,助推廣西文化“走出去”,以文化為載體,講好中國故事。三是深化改革勇創新,推動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要全面落實改革部署,深入研究新形勢下僑務工作的特點和規律,優化僑聯機關職能,創新工作體制機制。要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推動“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拓展海外聯誼、加強新僑工作。要立足區位優勢和僑情特點,全面升級品牌效能,創造性地拓展更聚焦僑界需求、更符合僑胞期待、更接地氣的活動。要滿腔熱情為僑服務、主動依法維護權益,提升僑界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和認同感。四是夯實基礎強基層,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的僑聯隊伍。要推動黨建帶僑建,健全組織網絡體系,探索創新基層組織形式,把各級僑聯組織建設成為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要建好機制、加強學習、相互交流,鍛造一支政治強、素質好、作風優、專業化的僑聯干部隊伍。

譚斌代表廣西自治區僑聯第九屆委員會作了工作報告。

廣西自治區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侯線紅代表人民團體致賀詞。

廣西自治區人大副主任楊靜華,自治區人民政府黨組成員楊晉柏,自治區政協副主席磨長英及自治區僑聯顧問陳輝光等參加開幕會。廣西自治區各有關單位、涉僑部門、人民團體、工商聯等單位負責人到會祝賀。來自全區各條戰線、各行各業的歸僑僑眷代表和海外及港澳地區的特邀嘉賓等400多人參加開幕會。

在桂期間,隋軍副主席還赴南寧正培“僑胞之家”和武鳴華僑農場(廣西—東盟經濟技術開發區)等地開展調研,深入了解僑聯基層組織建設和華僑農場社會化轉型工作情況。

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陪同參加上述活動。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