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菲律賓各界華僑華人歡天喜地迎媽祖
千年等一回:湄洲媽祖跨海巡安(僑界關注)
2018年10月29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圖為菲律賓華僑華人夾道歡迎湄洲媽祖進入祭典現場

10月25日,福建廈門國際郵輪碼頭,鑼鼓喧天,彩旗招展,人聲鼎沸。伴隨著歡呼聲,在經歷了兩天一夜的海上航行之后,福建湄洲媽祖在眾人的擁簇下“走下”歌詩達大西洋號郵輪,結束了為期6天的巡安菲律賓馬尼拉的旅程。

10月20日至25日,“媽祖下南洋 重走海絲路”湄洲媽祖巡安菲律賓馬尼拉活動如期舉行。據悉,這是湄洲媽祖一千多年來首次以坐郵輪、走海路的方式出境巡安。所到之處,受到菲律賓華僑華人的熱烈歡迎。

跨海巡安 慰藉僑心

綿延不絕的巡安隊伍、庄嚴肅穆的祭典儀式、清雅悅耳的鐘磬之聲、端庄曼妙的八侑舞蹈、獨具閩南風味的十音八樂……經過兩天一夜的海上航行,媽祖文化再次在異域友邦煥發光彩。

“湄洲媽祖跨洋越海地來了,真是千年等一回!”菲律賓西河林氏宗親總會理事長林瑩笙激動地說,天下媽祖,祖在湄洲,湄洲媽祖巡安菲律賓,慰藉了所有在菲華僑華人的心。

“第一次看到湄洲媽祖和媽祖祭典,現場人山人海,場面宏大庄嚴,整個華人區幾乎萬人空巷。”剛參加完媽祖祭祀大典的旅菲華僑劉傳伏表示,能夠親身經歷如此盛大的國際文化交流活動是人生幸事。

“‘帆船髻,大海衫,紅黑褲子寄平安’,小時候聽奶奶講過媽祖的打扮,很高興在現場看到這樣打扮的湄洲女性。”菲律賓華人鐘進德表示,參加巡安活動加深了他對媽祖文化的認識。

記者看到,在此次湄洲媽祖巡安過程中,菲律賓馬尼拉華僑華人和僑團通過各種方式參與並支持巡安活動。

“我們配合菲律賓西河林氏宗親總會,聯合制作了本地分靈媽祖巡街的花車,並組織了一支表演舞龍舞獅和菲律賓當地土風舞的文藝演出隊伍。”菲律賓六籃堂總會理事長林乘福語氣裡滿是自豪。

旅菲華人林英輝不僅自己全程參與迎接媽祖巡安活動,還叫來22歲的兒子林樹泓到現場做巡安活動志願者工作。“希望兒子在參與的過程中體會‘立德、向善、大愛’的媽祖文化,成為一個有愛心的人,也能把中華文化好好傳承下去。”林英輝表示,不忘根脈是他這一代華僑華人共同的願望。

“湄洲媽祖千年走一回,給菲中文化交流開出一條坦途。”菲律賓慈航禪寺董事長洪庄嚴表示,菲律賓境內有近300萬華僑華人,媽祖文化在菲華僑華人間世代相傳,氛圍濃厚而獨具特色,湄洲媽祖巡安活動,匯聚了僑力,凝聚了僑心,也架起菲中友誼橋梁。

“這是湄洲媽祖第一次乘郵輪走海路出境巡安,意義非凡。”中國莆田湄洲媽祖祖廟董事長林金贊表示,菲律賓是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一站,跟隨媽祖出境巡安的人們,可以在航行中體會老一代華僑華人沿海上絲綢之路“下南洋”謀生的艱辛,是對老一代華僑華人艱苦奮斗精神的緬懷。

瓣香絲路 播撒大愛

10月22日,當媽祖駐蹕菲律賓馬尼拉中國城花園口后,湄洲媽祖祖廟一行和菲律賓慈航禪寺工作人員一起到當地佩德羅·格瓦拉小學開展慈善捐贈活動。

“希望把‘立德、大愛、行善’的媽祖精神播撒在海上絲綢之路上,惠及更多人。”林金贊表示,海水所及有華人,華人到處有媽祖。東南亞是世界華僑華人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是海上絲綢之路的咽喉。

“媽祖在菲律賓有很多稱呼,‘阿婆’‘阿媽’‘姑母’等,非常親切。”林瑩笙介紹到,在菲律賓西河堂林氏宗祠裡供奉著5個神靈的牌位:比干、堅公、祿工、媽祖和祖媽,媽祖對大多數菲律賓華人而言,與其說是神靈,不如說是祖先。

“媽祖具有親和力強、包容性強、正能量強的特點。”林金贊表示,這是媽祖文化歷久彌新的重要原因。

“靈妃一女子,瓣香起湄洲”“至今大海上,無處不馨香”,千百年來,媽祖一直被奉為“海上女神”,其急公好義、行善大愛的精神口口相傳、廣播遠揚。媽祖精神也伴隨著一代又一代華僑華人的足跡而散布到世界各地。

“媽祖文化一直扮演著‘海上絲綢之路’文化使者的角色,既促進了中菲兩國的民間交流,也增進了人們對‘合作包容’和諧海洋觀的認同。”菲華各界聯合會主席蔡志河表示。

“媽祖文化,飽蘊著中華兒女對維護世界和平、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期盼,是聯結海內外中華兒女的精神紐帶。”菲律賓友好基金創辦人、旅菲華僑許明良介紹說,“一帶一路”促進了媽祖文化的傳播,目前“一帶一路”沿線乃至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分布有上萬座媽祖宮廟,信眾3億多人。

守正出新 凝聚共識

護駕巡安品味地道媽祖文化、坐豪華郵輪飽覽大海風光、出國旅行領略異域風景、重走海絲路體會先輩下南洋的歷程……此次應菲律賓馬尼拉慈航禪寺邀請,湄洲媽祖祖廟組織了2300多人的隨駕隊伍,越洋跨海,聲勢浩大。

“首創‘媽祖文化+旅游+郵輪’的新模式,是此次湄洲媽祖巡安菲律賓活動的亮點。”林金贊表示,為適應新時代華僑華人的文化需求,創新媽祖文化的傳播方式至關重要。

2009年9月,“媽祖信俗”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2016年3月,媽祖文化寫入“十三五”規劃綱要。作為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有機組成部分,歷經千年的媽祖文化愈加興旺。

巡安、分靈、建廟,近年來,隨著海外華僑華人對媽祖文化的需求不斷增加,媽祖文化加快了“出海”的步伐。

“媽祖文化在海外的繁榮興盛與中國綜合國力的提升密不可分,一方面是中國大力弘揚傳統文化,為媽祖文化的傳承和發展提供了機遇﹔另一方面海外華僑華人對中國傳統文化更自信了,大家都願當媽祖文化宣傳員。”許明良表示。

抓住媽祖文化當前發展的重要歷史機遇期,傳播媽祖文化,湄洲媽祖祖廟不斷探索新方法,開創新模式,尋找新出路。

正月初三祁年典禮、正月媽祖鬧元宵、農歷3月“天下媽祖回娘家”、農歷6月海峽論壇·媽祖文化活動周、農歷九月初九海祭媽祖典禮、公歷11月世界媽祖文化論壇暨。湄洲媽祖文化旅游節,六大品牌活動正讓湄洲島成為游人如織的旅游勝地,也讓媽祖文化成為一張更亮麗的名片。

“未來,我們將開發手機殼、媽祖油畫等一系列有趣好玩的媽祖文創產品,吸引更多年輕人了解並喜愛媽祖文化,也將媽祖文化的新風吹向海外。”林金贊說。(記者 賈平凡文/圖)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