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谷建芬:為祖國流淌情感和旋律
2018年10月23日14:59  來源:中國僑聯

作為歸國華僑杰出代表,谷建芬1935年生於日本大阪,1941年回國,是中國流行音樂的開拓者,為流行音樂在中國的產生、發展和繁榮做出貢獻,如今年逾八十的谷建芬仍創作不輟,推出少兒系列歌曲《新學堂歌》。

“寫完6首《新學堂歌》后,我就想一定要堅持寫下去,每次我在錄音室聽著孩子們演唱《新學堂歌》的時候都會淚流,今后我們將向海外學校的師生們推廣《新學堂歌》,現在我什麼事都盡量少接,就是要留出時間為孩子們創作更多、更好的少兒歌曲,推動兒童音樂教育。”谷建芬在中國僑聯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動情的對記者說。

為中國流行音樂的發展做出卓越貢獻

谷建芬是一位把音樂和生命獻給祖國和人民的作曲家。她的經典作品《年輕的朋友來相會》、《綠葉對根的情意》、《那就是我》、《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我是中國人》等用深情的旋律唱出人民對祖國熱愛眷念的心聲,經久不衰。

1978年開始的改革開放,在新中國60年建設發展歷程中具有劃時代的意義,正是在對新時期的強烈感受中,谷建芬譜寫了《年輕的朋友來相會》,藝術再現了20世紀80年代初中國青年所特有的“開創未來、拼搏奮斗”的精神活力,謳歌新的時代,激發起人們心靈的共鳴,傳唱全國。

1984年,谷建芬譜寫的《綠葉對根的情意》用動人的旋律抒發了對祖國的一片深情,該曲成為“全國流行音樂盛典暨改革開放30年30首流行金曲推選活動1978-2018”代表作品。

谷建芬又同詞作家曉光合作,寫出了動人的《那就是我》,這首歌曲現已列入音樂專業考級曲目。

1989年,谷建芬創作歌曲《今天是你的生日》,作品一問世便深受群眾喜愛,成為了每年國慶必不可少的演唱曲目。

1999年,谷建芬為《我是中國人》作曲,這首歌曲也是首次向全球華人推薦的歌曲,並隨“嫦娥一號”進入太空。2006年10月,《歌聲與微笑》和《那就是我》又成功入選“嫦娥一號”月球探測衛星播放曲目。

幾十年藝術生涯中,谷建芬創作作品近千首,享譽海內外。她的作品結構方整,風格清新,旋律優美,格調高雅,情感細膩,充滿了濃郁的生命氣息和愛國情懷,給人一種奮發向上的激情和力量,已經成為當代中國歌曲創作經典,被譽為“改革開放后最重要的通俗音樂創作者”。2015年,中國文學藝術聯合會和中國音樂家協會聯合向她頒發了“終身成就音樂藝術家”。

20世紀80年代,谷建芬在克服重重困難中創辦了“谷建芬聲樂培訓中心”。中心以“出人才,出作品”為宗旨,推動了當時通俗音樂領域的創新。她為中國流行樂壇培養出的一大批優秀歌手,如李勇、蘇紅、毛阿敏、萬山紅、那英、段品章、解曉東、孫楠------為中國流行音樂的繁榮奠定了堅實基礎,迎來了群星璀璨的輝煌。

創作《新學堂歌》

谷建芬一直在探索、尋找、實踐著一條民族化的中國音樂之路,把中國文化和音樂知識的種子播撒在廣大少年兒童的心靈中,使之開花結果。

從70歲開始,谷建芬從唐詩宋詞中遴選出一批適合當代少兒演唱的作品,譜寫成曲調優美、節奏明快、朗朗上口又易學易唱的《新學堂歌》,歌曲動聽的旋律讓孩子更快樂地親近、學習和傳承我們祖先的經典。

目前,谷建芬已創作完成《春曉》、《明日歌》、《相思》、《詠鵝》、《長歌行》、《靜夜思》等50首。《新學堂歌》自創作以來,谷建芬老師親自到北京、上海、深圳、廈門等多個城市指導,在全國多地試點學校與活動推廣中收獲了顯著的成效,成為今天中國兒童國學與音樂啟蒙教育的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文化月刊》評價《新學堂歌》:凝結了這位音樂家畢生的能量,也隻有擁有跨越時代、見証歷史的老藝術家,才會有時代全局的眼光,敏銳地捕捉到時代進程的關鍵點,更為重要的是,也隻有這樣的音樂界泰斗,才有足夠的能量與積澱,開啟音樂進程的新節點。所以盡管在谷建芬心中,《新學堂歌》只是朴質地啟蒙與教育孩子的歌曲,但在當下“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時間點上,在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浪潮中,古詞新曲的《新學堂歌》與外曲新詞的學堂樂歌,在時代進程的軌跡中遙相呼應起來,文藝的號角再次被吹響,經典古詩詞與傳統文化典范詩文所代表的中華文化精髓,伴隨著孩童稚嫩而純真的詠唱,直插因時代快速更迭而早忽視了民族文化根源的人們的內心。《新學堂歌》給孩童的歌也唱醒了大人,在民族復興的關鍵時期,擔當起喚起中華文化大眾覺醒的時代文藝角色。

致力於知識產權的保護

知識經濟是人的精神生產活動的物化形態,知識經濟源泉於人的智力創造活動。多年來,谷建芬致力於推動大眾音樂文化的市場建設,為保護中國詞曲作家的著作權做出不懈努力。任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委會委員期間,她第一個提出為知識產權立法的議案,提出給予知識和創造的尊重和保護,並為音樂著作權人的權益奔走呼吁。她的善舉不單純是保護著作權人的個人利益,更是為了尊重知識尊重人才,促進文化市場的健康和諧發展。世界知識產權組織對她在知識產權領域所作的貢獻,給予高度的認可和贊許,為了增進全世界知識產權制度的潛在用戶和廣大公眾對該制度的認識和了解,特別為她頒發了WIPO獎,該獎項已成為對發明者和創作者頒發的最負盛名的獎項之一而享譽世界。

谷建芬就是這樣一位用旋律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黨的人民藝術家。她用歌聲記錄了中國改革開放40年的激情澎湃,描繪了祖國站起來,富起來,強起立的豪情滿懷。在她70歲的時候,她把非凡的筆觸,投放在祖國的花朵,她開始關注孩子,關注祖國的未來。《新學堂歌》成為培養祖國下一代的文化甘泉。“有一種痛苦叫佔有,有一種幸福叫放手”,這是晚年谷建芬的人生境界。在新時代,她要為祖國,為祖國的明天繼續流淌她的情感和旋律……。(本刊綜合報道)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