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文化“走出去” 僑胞來助力(僑界關注)
2018年10月17日08: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9月24日,“天涯共此時·彩雲南歌舞晚會”在開羅中國文化中心演出大廳隆重上演。圖為雲南文化藝術團演員表演少數民族舞蹈。
  新華社記者 孟 濤攝

每逢傳統節日、國慶日、建交日等重要時間節點,充滿中華文化韻味的慶祝活動總會在海外蓬勃開展,持續多日。在助力中華文化“走出去”的過程中,海外華僑華人從未缺席。

近日,本報記者採訪了幾位身處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華僑華人。其中,既有旅居海外數十年的老僑領,也有充滿活力的僑界新生代。他們講述了自己與中華文化的不同情緣,為中華文化“走出去”建言獻策。

感情:眷戀並喜愛

最近,在開羅學習、生活的中國姑娘穆姝丹異常忙碌。在不久前開羅的“彩雲南”中秋歌舞晚會中,她身著雲南民族服裝,擔任阿拉伯語主持人,與來自雲南文化藝術團的演員們一起,為當地民眾和華僑華人奉獻了一場精彩的中華文化盛宴。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她又在為第二屆“唱響埃及”華語歌曲大獎賽的籌備工作奔忙。穆姝丹表示,“能夠參與中埃間的文化交流活動,為傳播中華文化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一件光榮的事情。”

從9月6日至9月28日,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天涯共此時”系列活動陸續開展。琵琶名曲賞析、中秋主題音樂會、紫砂文化藝術展交流會……一項項充滿中國韻味的活動給俄羅斯華僑華人青年聯合會會長吳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說,“莫斯科中國文化中心經常會舉辦類似的文化活動,相關信息會以中、俄文雙語在官網、微信公眾號等平台上發布。我們可以選擇自己感興趣的活動報名參加。在與中華傳統文化的親密接觸中一解鄉愁。”

“2017年,中國和巴拿馬正式建交,為中巴文化交流注入了強勁的動力。”旅居巴拿馬近30年、擔任巴拿馬華商總會會長的黃偉文由衷感慨,“萬眾期待的大型舞台劇——《遇見大運河》的籌備工作正在緊鑼密鼓地進行。”幾天前,黃偉文發布的一條朋友圈預告了一場即將亮相巴拿馬的盛大演出。作為此次演出的組織者之一,他興致勃勃地分享了《遇見大運河》在世界各地掀起的“中國旋風”。

對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來說,中華文化寄托著他們抹不去的鄉愁。每一個動人的故事背后,都有一份對祖(籍)國沉甸甸的深情。

角色:傳承與傳播

從歷史看,華僑華人始終是中華民族根系中跨洋越海的特殊分支,連接著中國與世界,既是中華文化的傳承者,又是中華文化的傳播者。

“我擔心一個中國面孔的孩子不會說中文,更擔心他們忘記自己的中國根。”在德國華僑華人聯合會主席李阿平看來,文化傳承必須從學習語言開始。為了讓孩子有學習中文的語言環境,1995年,她和幾位家長開始籌辦華文學校。

“文化沒有國界,最能使人放下戒備。”談起華文教育的發展現狀,李阿平感觸頗深。“通過參與我們華文學校舉辦的一些中國文化活動,一些德國人也開始對漢語感興趣。還有一些德國人受到子女學習中文的影響,開始主動了解中國。他們對華人的態度也越來越友好”。李阿平認為,以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為載體,促進中華文化在海外的傳播,能夠使華僑華人在異鄉找到知音,也能使當地民眾更好地了解中國、了解華人群體。

“自2014年來到埃及后,我參與了許多致力於傳播中國文化的活動。”穆姝丹說,“這些活動不僅吸引當地人,也吸引很多華僑華人前來圍觀。很多當地中資企業也會參與並進行資助。在距離祖(籍)國萬裡之外的異國他鄉,華僑華人聚集起來感受中國文化,讓我感受到海外游子對祖(籍)國的眷戀,也增強了我把中華文化之美傳播出去的信心。”

吳昊認為,對生活在海外的“華二代”“華三代”來說,通過多種方式了解中華文化非常重要。“不能隻通過父母介紹,而要多看、多體驗,親自參與相關活動,才能真正體會中華文化的魅力”。

使命:橋梁和紐帶

從2001年起,邱金蓮就開始在毛裡求斯教授中文。現在,她還在當地一家廣播電台擔任中文頻道的播音員,並在一家華文媒體從事政治新聞的翻譯工作。

“在日常工作中,我發現有些外國學生和國外媒體對中國存在一些誤解,有些甚至是常識性錯誤。他們並非都是對中國有敵意,而是對中國缺乏了解。”邱金蓮說,“每當遇到這種情況,我都會擺出事實,耐心地與他們交流,努力消除他們的誤會。我逐漸意識到,自己肩上的擔子不僅僅是教中文,還需要通過實際行動使更多人了解我們的語言文化,了解中國的發展狀況及政策立場。”

正如邱金蓮所說,生活在海外的華僑華人肩負著傳播中華文化、維護中國良好形象的重要使命。

“融入主流社會、贏得當地民眾的認可非常重要。”李阿平講述曾與德國朋友一起慶祝農歷中國新年的經歷時坦言道。她還提出,“中國的漢字書法、傳統武術、雜技等文化元素在海外粉絲很多。僑團要主動聯絡主流社會,積極向所在國民眾弘揚中華文化,同時注重提高僑領的素質,在中外文化交流中發揮好橋梁紐帶作用。”

黃偉文還提出,官方部門的大力支持與民間機構的積極參與應相輔相成。“我們之前舉辦的一些文化交流活動,得到了中巴兩國文化部門、大使館的全力支持,達到了預期效果,對中華文化的海外傳播大有裨益”。(記者 李嘉寶)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