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改革印記
一條路的故事與見証
2018年10月16日09:1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一條路的故事與見証

一條城市道路的命名總會因循一定之規。在鄭州,人們熟知的花園路因為通向著名的黃河花園口而得名。在北環附近,有條名為“三全路”的東西向要道,這個略顯特別的名字往往會引來好奇。

鄭州有條“三全路”

“因為三全的老廠子在這,所以這條路就叫三全路。”不少老鄭州都能說出這個路名的來歷。

鄭州人口中的“三全”,就是目前中國最大的速凍食品企業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乍看起來,三全路與別的市內道路無異,車流涌動,路兩邊高樓林立。可每次走到這條路上,76歲的陳澤民都會有種別樣的感受:“它是有故事的,也是有內涵和意義的。”作為三全食品公司創立者,每每走到這條路上,老人會想到自己的創業往事。

“當時剛建廠,四周都是荒郊野地,並沒有路,后來隨著城市的發展新修了這條路,也就是現在的三全路,”陳澤民說。2008年,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上市,為了嘉獎企業貢獻,當地政府就將這條路的冠名權有償出讓給企業,從此這條路改名為“三全路”。

何為“三全”?故事要從1978年說起,當時,嶄新的時代氣息扑面而來。年輕的陳澤民還是身在重慶的一名外科醫生,他敏銳地嗅到變化。次年他從重慶調到鄭州市一家醫院工作,有了更多機會到廣州、深圳出差,看到沿海地區越來越多的人富裕起來,陳澤民也受到深深觸動。1988年,他和愛人借了1.5萬元辦起了“三全冷飲部”,以家人的名義搞起第二職業,專門經營軟質冰淇淋,這也是三全食品最早的雛形。

身為重慶人的陳澤民,一直有自己動手做湯圓的習慣,一年冬天到哈爾濱出差,見當地人包餃子一次包很多,吃不完就放到戶外凍著,於是他突發奇想:餃子能凍,湯圓也應該能凍。1990年,第一顆速凍湯圓在陳澤民手裡被研制出來。1993年,在短短三年的時間裡,三全湯圓的日產量就已達到了30噸。

“其實,名字是我母親起的,她是一名小學教師,她說你們這些搞個體戶的,如果不是十一屆三中全會,你們敢這樣嗎?”陳澤民說,“三全”就是感念於十一屆三中全會帶來的改革開放,“如果沒有三中全會,我哪敢想做第二職業。”

名頭再大 “三全”二字從不改變

“有時宵夜吃速凍湯圓,朋友跟我開玩笑說沒你我們可吃不上。我說,沒我你也能吃上,但沒有三中全會,沒有改革開放可就真吃不到了。”陳澤民笑著說。

三全食品伴隨著時代的脈動不斷發展壯大:1993年三全食品廠成立,1998年改制為鄭州三全食品有限公司,2001年變更為鄭州三全食品股份有限公司,2008年三全食品在深交所上市。經過20多年的發展,原來作坊式的小工廠已發展成為具有400個品種的大型企業集團。

從三全冷飲部到食品廠到食品公司到股份有限公司再到如今的上市公司,企業的名稱、規模、組織結構、管理模式都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陳澤民的稱呼也從“陳師傅”變成“陳廠長”再到“董事長”。“名頭越來越大,但‘三全’二字從來沒有變過。”他說。

陳澤民說,黨的十九大以來,國家進一步改善民營企業發展環境,發揮企業家作用,有的地方還提出政府是企業的“店小二”,樹立起強烈的為企業服務意識,這都讓他備受鼓舞。

改革開放將催生更多普通人的成功故事

從無到有,從小路到主干道。全長10公裡的三全路直通鄭東新區。40年流光過處,改革開放的中國用無數普通人的故事、用活力與生機向世界宣告“有夢想誰都了不起”。

陳澤民最初的夢想只是希望通過辦企業讓家人過上更體面的生活,不曾想,一顆小小的速凍湯圓最終走向全國、走出國門。“這些都得益於我們走的是一條改革開放的道路。”陳澤民說。

“三全是在不斷的思想解放中發展壯大的。”陳澤民說,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也是民營經濟發展的必由之路。

如今,三全的接力棒已經遞到了下一代人手中。在改革開放新起點上,70多歲的陳澤民再次“下海”,投身於地熱能源開發。(新華社鄭州10月15日電 記者劉雅鳴、史林靜、韓朝陽)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