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座談會
2018年10月15日13:3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2日下午,2018年全國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活動周“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座談會”在京成功舉辦。中國僑聯副主席李卓彬,中國科協黨組成員、書記處書記束為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科協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代表、中國科協海智計劃海外創新創業基地代表、優秀海歸創業者代表等80余人參加了座談。

李卓彬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夢。當前我國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階段,國家正大力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著力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升級版,廣大僑胞特別是海外人才建功立業、報效祖(籍)國,舞台更大、機會更多、條件更好。“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為尚在國外生活發展的海外人才參與中國“雙創”提供了新可能,也為加快創業資源交換和創新要素流動開辟了新途徑。

李卓彬強調,中國僑聯將一如既往鼓勵支持廣大僑界人才充分發揮學貫中西、融通中外、人脈深厚、聯系廣泛的獨特優勢,以更加靈活方式和方法“走出去,引進來”。既可以將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國內自貿區、高新區內轉化,也可以加強產學研用協同,依托“地方僑聯+大學僑聯+校友會”模式,積極介紹、引薦國內高校、科研單位、企業到其所在高校設立合作研發機構,針對國內市場需求聯合發力,將成果在國內轉化為生產力。鼓勵支持廣大僑界人才向海外朋友宣介中國的發展形勢、人才政策、創業機遇等,尤其是國內“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最新情況,促進中外經濟、科技、人文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助推海內外人才智力的融通互補,從而架起更多友誼和合作的橋梁。

李卓彬表示,中國僑聯將與中國科協繼續保持密切聯系與溝通,加強雙方已有工作平台和品牌活動的協同和合作,共同為海外人才參與“雙創”提供周到服務,攜手開創僑界人才創新創業新局面。中國僑聯將根據國家、地方、企業創新發展需要,積極引薦海外高層次人才,引導僑界資本支持創新創業,搭建平台、推介項目,努力營造僑界創新創業良好氛圍,不斷提升支撐平台服務能力,為“雙創”升級提質貢獻僑界力量。

束為書記希望能通過與會的離岸基地代表、海外雙創基地代表以及國內海歸創業團隊代表的深入交流和探討,為進一步提升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工作效能貢獻智慧,共同推動基地建設上水平,打造升級版。他表示,中國科協將通過加強理論創新、模式探索和績效導向,著力發揮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在開辟更廣闊、更多樣化引才引智渠道方面的積極作用,願與中國僑聯等有關單位一道,共同探索更為理想、高效、健全的離岸創新創業機制,為海外人才搭建最好的平台,共同推動創新創業上水平。

部分座談代表發言

座談會上,中國科協國家海外人才離岸創新創業基地代表和中國科協海智計劃海外創新創業基地代表就如何打造海內外聯合的優質雙創平台進行了經驗分享,優秀海歸創業者代表就如何吸引和推動高層次人才歸國創業交流了心得,並就推動雙創升級提質,在政策支持、服務提升、軟硬件打造等方面提出了相關建議。

座談會由中國科協和中國僑聯共同主辦,中國科協學會學術部、國際聯絡部,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共同承辦。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等陪同出席座談會。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