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在海南調研時強調 把方向抓改革重落實將僑聯工作推向新高度
2018年10月12日19:19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10日至12日,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海南調研時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部署,把方向、抓改革、重落實,將僑聯工作推向新高度,在新時代展現僑聯的新氣象新作為。

 

海南是全國重點僑鄉之一。圍繞貫徹十代會精神、深化僑聯改革、加強僑聯基層組織建設、服務地方經濟社會發展等主題,萬立駿率調研組深入海口、瓊海、萬寧、三亞,到省僑聯機關、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博鰲一齡生命養護中心、博鰲超級醫院、興隆華僑農場咖啡谷、興隆熱帶花園、中科院深海科學與工程研究所、三亞華僑學校調研,並看望中國僑界杰出人物鄭文泰和海外留學歸國人員,與省、市、縣和高校僑聯干部、海南省十代會代表、僑界代表等進行座談交流,察僑情、聽僑聲,共商新時代僑聯工作。

 

調研時,萬立駿表示,海南是我國最大的經濟特區,歷史有特色、地理有特色、發展有特色,海南也是我國大僑鄉,僑情有特色。省委對僑聯工作十分重視和關心。僑聯開展了許多工作,僑聯專職隊伍精神面貌好,僑界人才隊伍發揮了積極作用。他希望海南各級僑聯組織在省委領導下,以省僑聯六代會為新起點,銳意進取,真抓實干,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建設美好新海南作出僑界貢獻。

萬立駿強調,十代會是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僑界盛會,黨中央致詞指明了僑聯工作的前進方向,工作報告對未來五年的僑聯工作作了全面部署。貫徹十代會精神、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是擺在各級僑聯組織、僑聯工作者面前的重大課題。我們要有新氣象、新要求、新作為,自覺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把方向、抓改革、重落實,推動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在僑聯形成生動實踐,推動十代會精神在各地落地見效,將僑聯工作推向新高度,開創僑聯事業新局面。

一是要把握根本,認識新時代僑聯工作的形勢和任務,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僑聯是黨創立和領導的群團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橋梁和紐帶,必須聽黨話、跟黨走,黨有號召、僑有行動,旗幟鮮明講政治。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高度重視。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發揮僑胞作用、做好僑務工作、推進僑務改革、加強僑聯建設等作出一系列重要論述,回答了僑務工作的一系列根本性、方向性重大問題,為新時代僑聯工作改革創新提供了根本遵循。修改后的中國僑聯章程將僑聯職能由“群眾工作、參政議政、維護僑益、海外聯誼”調整為“服務經濟發展、依法維護僑益、拓展海外聯誼、積極參政議政、弘揚中華文化、參與社會建設”,體現了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僑聯工作的新要求。僑聯要牢記使命,勇於擔當,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新時代,共圓中國夢。

二是要抓住機遇,結合省級機構改革的部署和要求,深化僑聯改革。在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的過程中,黨中央將海外華人華僑社團聯誼等職責劃歸中國僑聯行使,為中國僑聯增加機構、編制和力量。在推進黨的群團改革的過程中,黨中央出台了《中國僑聯改革方案》,為推動地方僑聯改革提供了示范。要參照中國僑聯的做法,抓住推進省級機構改革的契機,聯系自身實際,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把僑聯的工作和貢獻、僑聯的困難和期待梳理好匯報好,在優化僑聯機關職能、加強機構編制、創新體制機制上求突破,在加強海外聯誼工作上下功夫,在破解基層僑聯組織存在的“四缺”問題上出實招,讓僑聯組織更加堅強有力、更加充滿活力,為黨的僑務工作和群團工作發揮更大作用。

三是要強化責任,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十代會各項部署。要開展大學習、大調研、大討論,摸清僑情、梳理需求、創新工作,爭取作出大貢獻。要扎實推進“兩個建設”,夯實僑聯基層組織,抓好僑聯機關能力建設、制度建設、信息和數據建設。要突出工作重點,做好規劃、織好“兩張網”,發揮僑聯優勢、做到不可替代。要打造工作品牌,把握僑聯工作特點、規律和工作方式,集中力量打造親情中華、創業中華、僑愛心工程等一批為大局服務、為僑服務的品牌工作和品牌項目。要加強工作交流,發揮各層級、各領域僑聯干部和人大歸僑代表、政協僑聯界委員的主觀能動性,不等不靠、主動作為。要堅持黨建帶僑建,加強黨對僑聯工作的領導、加強僑聯組織黨的政治建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要加強隊伍建設,教育引導僑聯干部做到政治上強、作風優良、專業水平高,用實實在在的工作贏得認可和尊重。

調研期間,萬立駿分別與海南省委副書記李軍、省政府副省長苻彩香,海南省委常委、三亞市委書記嚴朝君、三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陳正光,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符平、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基釗,萬寧市委書記張美文、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紀一豪等,就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充分發揮僑的作用、助力地方經濟社會發展深入交換了意見。

中國僑聯秘書長兼辦公廳主任陳邁、基層建設部部長張毅,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才旺等一同參加有關調研活動。

(責編:王珂園、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