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隋軍赴福建調研十代會精神貫徹落實情況
2018年10月12日14:27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8日至11日,中國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隋軍率調研組一行赴福建福州、泉州、廈門等地,就學習貫徹落實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改革創新進行調研。

十代會閉幕后,福建省委常委會議聽取省僑聯匯報,並就福建省貫徹十代會精神作出部署。福建省各級僑聯迅速行動,採取座談會、宣傳欄、宣講會以及網站、微信、移動客戶端等多種形式,在全省僑聯系統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十代會精神熱潮。在福州長樂區航城街道洋嶼村僑聯、福清市上逕鎮僑聯、晉江市安海鎮僑聯、泉州輕工職業學院僑聯等基層僑聯組織,隋軍認真聽取有關負責同志情況匯報,仔細詢問基層僑聯工作者學習方式和效果,還與回鄉探親的海外僑領親切交流。她指出,福建省基層僑聯組織學習宣傳十代會精神行動早、覆蓋廣、有成效,值得肯定。十代會精神的宣傳不僅要“上牆”、上網,更要入腦、入心,要貫徹落實到日常工作中,讓僑界群眾切身感受到黨中央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關心,感受到新時代僑聯工作的新氣象、新作為。

今年10月17日是習近平總書記給廈門市集美校友總會回信4周年。在廈門陳嘉庚紀念館參觀時,調研組一行瞻仰了陳嘉庚先生塑像,重溫了習近平總書記回信內容。隋軍表示,陳嘉庚先生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是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乃至全社會學習的榜樣,“嘉庚精神”是僑界一筆寶貴的財富,值得永遠銘記和弘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我們也面臨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此時此刻,更應大力弘揚陳嘉庚先生“艱苦創業、自強不息的精神,以國家為重、以民族為重的品格,關心祖國建設、傾心教育事業的誠心”,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匯聚僑界磅礡力量。

“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不愧為我國現代化建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重要力量”,在福州長樂華僑博物館、泉州華僑歷史博物館、晉江安海鎮僑史館參觀時,隋軍指出,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在十代會上的致詞高度評價了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貢獻和作用。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回顧40年的歷史,我們深刻地感受到,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作為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獨特優勢,在改革開放的進程中發揮著關鍵而重要的作用。福建不僅老一代僑胞眾多,新僑也十分活躍,各級僑聯要採用多種形式,廣泛宣傳為我國改革開放作出貢獻的僑界人士,用他們的故事激勵和引導更多的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新時代發揮更大作用,在各行各業、各自崗位上共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貢獻。

在聽取福建省僑聯和福州市、泉州市、廈門市僑聯匯報后,隋軍提出4點希望和要求。

一是要持續深化十代會精神學習貫徹落實,推動新時代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習近平總書記曾長期在福建工作,對僑有著深厚的情感,對僑務工作有著豐富的實踐和深入的思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有許多都是在福建首次提出的。這次十代會最重要的成果,就是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指導思想寫入僑聯章程。各級僑聯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按照十代會提出的要求,在貫徹新發展理念、實施國家重大發展戰略、打贏“三大攻堅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弘揚中華文化、營造良好國際環境等方面獻計出力。要繼續發揮好基層僑聯組織直接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作用,滿腔熱情服務僑胞、千方百計為僑胞排憂解難,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和以人為本、為僑服務的立會之本體現在實際工作中。

二是要持續深化黨建帶僑建,牢牢把握僑聯工作正確的政治方向。僑聯要在黨的領導下做好僑界群眾工作,堅定不移加強黨對僑聯的領導,旗幟鮮明講政治,不斷豐富黨建帶僑建的內涵,強化僑聯組織政治屬性。要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按照萬立駿主席在十代會工作報告中提出的“七個必須堅持”要求,把思想政治工作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夯實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畫好僑界團結最大同心圓。

三是要持續深化改革創新,加強基層基礎、平台品牌建設,創新方式,提高實效。自2014年以來,中央連續出台多份與僑聯工作有關的文件,為僑聯工作改革創新作出了科學謀劃,提供了堅強制度保障。要按照十代會的部署,乘勢而上、主動作為,堅持“兩個並重”,深化“兩個拓展”,推進“兩個建設”,織好“兩張網”,構建“兩項機制”,履行好“六項職能”。僑界群眾集中在哪裡,僑聯組織就要建到哪裡,僑聯的服務就要延伸到哪裡。要根據各地實際,做好規劃、提出措施,創新方式、形成品牌,使僑聯開展的活動更豐富,打造的品牌更豐滿。福建要繼續抓好僑胞之家、閩僑智庫、百僑幫百村等品牌工作,不斷積累“提升政治站位、完善組織建設、完善陣地建設”的經驗做法,切實提高僑聯聯系、服務僑界群眾的實效。

四是要持續深化自身建設,努力打造政治強、作風優、素質高的干部隊伍。當前,各地正在按照中央要求,謀劃部署機構改革落實方案,各級僑聯要抓住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契機,優化僑聯機關職能、機構和編制,充實力量,創新機制。各級僑聯的工作力量充實和加強后,打造一支堅強有力的僑聯干部隊伍顯得尤為緊迫和重要。要按照十代會的要求,加強干部的培訓、交流、教育管理和激勵約束,加強制度建設,用制度管人管事,嚴明組織紀律,提高僑聯的組織力戰斗力。

在閩期間,福建省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雷春美會見隋軍一行,就推進涉僑機構改革、加強僑聯工作等交換意見。福建省委常委、廈門市委書記裴金佳在廈門會見隋軍一行。中國僑聯副主席、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中國僑聯組織人事部副部長趙珊珊,福建省僑聯副主席林俊德參加調研。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