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智利僑商關金濤:
熱心腸的北京人(“一帶一路”華商故事)
2018年10月11日08: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關金濤
  記者 賈平凡攝


  關金濤的注意力可不只是在生意上。舉辦中文歌曲大賽、馳援災區一線、開辦中文學校……他是個十足的“熱心腸”,對智利僑胞關切深遠,為中智兩國合作奔走不歇。  高大身材,說話間自然帶出的口音,透露出他北京人的身份﹔坐下來聊天,他不疾不徐,慢條斯理,又令人自然聯想到他所喜愛的綠茶的醇厚內斂。聊到興頭上,幾個手勢在小桌上簡單一比,關金濤將15年前赴智利投資創業的故事娓娓道來……

從商游刃有余

2003年,關金濤在中國的地產、傳媒事業做得風生水起。然而在智利度假期間,他做出一個大膽的決定,擴大原本在智利投資的北京烤鴨店。於是,副業變主業,事業重心逐步轉移到智利。

為什麼選擇智利?關金濤表示,除了多年從商經驗和敏銳直覺驅使外,也不乏在認真考察當地投資環境后的理性分析:智利是第一個與中國簽署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的拉美國家,在經濟上保持著高度的對外開放﹔智利人生性熱情,待人真誠。這是他看重的人文環境。

2008年,關金濤又將投資眼光瞄准智利的礦業。很快他的事業迎來了騰飛。聊起其中的經驗,關金濤莞爾一笑,坦言自己只是把握住了兩國經貿合作的機遇。

“智利的銅礦產量佔全世界的30%,其中出口量的47%銷往中國。仔細考察后,我發現兩國礦業在投資與技術上的合作潛力很大。”關金濤對兩國合作現狀與空間的體察細致入微,這是他在每個事業轉折點上理性判斷的保証。

2010年智利大地震后,關金濤本來是支持當地葡萄酒庄災后恢復生產的合作方。濟人之急,救人之危,關金濤贏得了當地酒庄的信任。在獲准買進一定股份后,他迅速為其打開中國市場。酒庄生意蒸蒸日上,利潤日增,雙方當然都樂見這種“雙贏”。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智兩國的經貿合作飛速發展,現在中國是智利全球第一大貿易伙伴,智利是中國在拉美第三大貿易伙伴。2017年11月,兩國正式簽署了自貿協定升級文件,成為世界自貿合作的典范。”2013年以來,關金濤親自見証了在“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智合作不斷深入,實現更大“共贏”,這也為他的事業帶來新機遇。

關金濤表示,隨著兩洋鐵路、跨太平洋地下光纜等設施聯通項目逐步落實,他相信屆時兩國合作發展將會迎來新的更大機遇。

助僑不遺余力

今年6月30日晚,智利天主教大學劇院裡,2018年“文化中國·水立方杯”海外華人中文歌曲大賽智利賽區決賽火熱開場。智利華人選手以字正腔圓的咬字與高超的唱功,贏得觀眾連連叫好。智利青少年演唱中文歌曲的決賽同日舉行。當地選手也毫不遜色,以歌聲詮釋自己對中國這一遙遠國度的憧憬和熱愛。

經過5年的成長,“水立方杯”中文歌曲大賽已經成長為智利當地一個生動展現中國文化的品牌。

“為了提升比賽的影響力和參與度,我沒少動腦筋,下功夫。”關金濤作為承辦活動的負責人與總策劃,語氣中難掩自豪。

除了拉中資企業作為贊助商、為參賽選手提供豐厚獎品外,關金濤還創新性地增設了華人成人及智利青少年等組別,極大調動了民眾參與的積極性,也積極引領了當地民眾學習中文、了解中國文化的熱潮。

此外,關金濤所在的僑團每年還會承辦“文化中國·四海同春”慰僑演出,為在智華僑華人及當地民眾奉上一場中華文化的視聽盛宴﹔組建的智利華星藝術團,在豐富華僑華人文藝生活的同時,也為當地打開了一扇了解中華文化的窗口。

除了促進兩國民心相通之外,關金濤還結合自身在智經商打拼的經驗,於2010年組建了智中經貿發展協會,推動兩國企業相互了解。目前,他旗下的旅行社,迎來送往一批又一批想要實地考察經營環境的企業,並為兩國企業長期接洽牽線搭橋。2017年,關金濤在中國駐智利大使館的指導下,協助組建了智利中國汽車行業協會,凝聚起在智汽車企業的力量,進一步擴大市場份額,保障中資企業在智權益。

聊到他參與的多個僑團未來的計劃,關金濤懇切地說:“我想,還是一如既往,做好兩個國家間的橋梁吧。”

行善慷慨解囊

投資經商,關金濤屢獲突破﹔公益領域,他同樣閑不住。“有些事總要有人做,我隻不過是在那個節點上站出來了而已”。關金濤笑著說。

2014年4月,智利中部港口城市瓦帕萊索附近發生森林大火。火勢迅速蔓延,救援刻不容緩。

“他們需要什麼,我們就送什麼。”關金濤動員智利北京海外聯合會,組建救援隊,為災區募集口糧、礦泉水等災民急需的生活用品,並驅車進入災區第一線,將物資親手發到災民手裡。

“我們盡的只是綿薄之力,但看見災民面對著我們帶去的中國國旗連說感謝時,許多同行的救援隊隊員都哭了。”關金濤感慨萬千:“那一刻,因祖國而生的自豪感令人熱血沸騰,幾年過去了,那種感覺一直留在記憶中。”

“在異國他鄉會更懂祖國的意義,也更熱愛中華文化,傳承中華文化我們責無旁貸。”久居海外,關金濤認為,華文教育對傳承中華文化至關重要。

近年來,隨著派駐智利的中資機構不斷增多,員工子女上學難的問題日漸突顯。2015年,關金濤牽頭,以智中經貿發展協會的名義與智利佩德羅學校合作,成立了智利北京中文學校。不同於隻在周末開設半天的“中文補習班”式的傳統中文學校,智利北京中文學校對接當地的教育系統,在綜合的課程體系外每天加開一個半小時的中文課程。

2017年,關金濤又在聖地亞哥華人聚居社區裡開設托管學校,幫助照料華人孩子,解決了家長在工作時間內無暇照看孩子的后顧之憂。同年,關金濤籌劃的當地第一家華人圖書館在華人社區免費開放,館藏8000余冊中文讀物,極大滿足了當地學習中文孩子的需求。

“既然決定辦這所學校,再糾結那些零星的成本就沒有意義了。所以自始至終我們沒有動用社會一分錢。”校舍租用、教師培訓,到食宿管理,再到建立圖書館,關金濤樂此不疲。(賈平凡 賀文翰 吳虛懷)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