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弘揚中華文化 講好中國故事
中國僑聯邀專家座談  萬立駿講話
2018年10月09日16:30  來源:中國僑聯

10月8日下午,中國僑聯召開“發揮僑聯作用、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專題座談會。米家山、陳亞蓮、張澤群、聶震寧、梁召今、滕俊杰等文化藝術界專家參加座談。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並講話。中國僑聯副主席齊全勝主持。

召開本次座談會的目的是,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第十次全國僑代會相關部署,面向海外僑胞進一步做好文化交流工作,充分發揮僑聯在弘揚中華文化、提升中華文化影響力中的作用。會上,各位專家結合自身工作實踐,從不同視角出謀劃策。

電影導演米家山認為,中國有很多優秀的故事,需要通過電影走向世界,但講故事的方式要改進。我們正在創作電影《尋找關公》,力圖通過新穎的情節,吸引海內外觀眾去了解關公文化和精神。紀錄片也是個很好的對外文化傳播形式,我們制作了《大師的背影》,通過講述現近代繪畫大家的人生故事介紹中國文化。希望僑聯能夠搭台,對外推介講中國故事的優秀紀錄片,讓紀錄片走進海外華人社區及當地社會。

國家一級導演、上海電視藝術家協會主席、上海文化廣播影視集團有限公司監事長滕俊杰認為,海外僑胞對中華文化的需求在上升。僑聯的對外文化交流可從“入群、入友、入心”三方面加強。入群就是使文化傳播進入海外僑胞群體,包括僑二代、僑三代和低齡留學生群體﹔入友就是通過僑胞向外國人傳播中華文化﹔入心就是考慮海外文化環境,用自然親切、有藝術品質的作品,讓僑胞和外國民眾欣然接受。

男高音歌唱家、國家一級演員梁召今認為,赴外文藝演出是傳播中華文化的有效方式,要注重對演出節目嚴格選擇,做好功課。團隊規模應從實際出發,運用多種平台和場合,重在保証演出質量,拉近與海外僑胞以及當地民眾的距離。

韜奮基金會理事長、中國出版集團公司原總裁聶震寧認為,出版“走出去”特別是在“一帶一路”國家還有很大空間,中國書展很受海外華僑華人歡迎,出版界可與僑聯開展合作。建議多鼓勵華僑華人寫祖(籍)國故事,也可邀請外國人寫中國故事、中華文化,這樣會有良好的傳播效果。

中國藝術研究院美術研究員、畫家陳亞蓮認為,應在傳統中華文化標識基礎上,運用流行和時尚元素進行二次創作,推出原創文化創意產品,吸引海內外年輕人。創作文化產品,要重視運用市場的力量,找准文化產品與市場需求的結合點。

中央電視台節目主持人張澤群認為,弘揚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不能有路徑依賴,比如不能一說到春節,就隻想到包餃子、看晚會等,要與當地實際情況結合,採用更適合的方式。期待我們共同努力,逐步從“送文化”到“種文化”。

萬立駿主席對專家們的真知灼見給予充分肯定。他指出,中華文明綿延數千年,文化發揮了極為重要的作用。習近平總書記就傳承和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發表了一系列重要講話,對提高國家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的指導意義。進一步做好僑聯對外文化交流工作,是中央的要求,也是海外僑胞的迫切願望。為此,僑聯組織一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及第十次僑代會相關部署,提高思想認識﹔二要積極主動運用文化藝術方式講述中國故事、僑界故事,展示和樹立中國形象﹔三要深入准確分析傳播對象和對象的需求,增強對外文化傳播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四要注重運用海外僑胞包括新一代華僑華人容易理解和接受的方式,生動展現中華文化的精髓。中國僑聯相關部門要認真研究吸納專家們的意見建議,也希望各位專家繼續支持和參與僑聯的對外文化交流工作。

中國僑聯信息傳播部部長左志強,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部長邢硯庄等出席座談會。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