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黃暉副部長出席吉林省僑聯“僑胞之家”創建活動經驗交流會並在延邊州調研
2018年10月08日17:05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8日,吉林省僑聯“僑胞之家”創建活動經驗交流會在敦化市召開。吉林省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李景浩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副部長黃暉代表中國僑聯參加會議並致詞,會議由吉林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陳香林主持。

李景浩部長充分肯定了吉林省僑聯“僑胞之家”創建工作成績。他指出,吉林省委在中國僑聯十代會剛剛結束就召開了常委會議,專題聽取研究貫徹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此次吉林省僑聯開展的“僑胞之家”創建活動,在“黨建帶僑建”、擴大組織覆蓋、激發基層活力、服務僑界群眾等方面創造了一些好經驗好做法,開創了吉林省僑聯基層組織建設的新模式,得到了中國僑聯的肯定。他強調,吉林省各級僑聯要自覺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堅持為僑服務,堅持改革創新,錘煉優良作風,推動吉林省僑聯工作再上新台階。

中國僑聯基層建設部副部長黃暉在致詞中表示,這次“僑胞之家”創建活動經驗交流會,是吉林省僑聯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十代會精神的一項具體舉措。吉林省僑聯自開展“僑胞之家”創建活動以來,制定出台了《吉林省僑聯關於開展“僑胞之家”創建活動的實施方案》,並按照“僑胞之家”“五有”創建標准,通過實地指導和建立包保聯系點等方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希望吉林省僑聯在“僑胞之家”今后的創建發展中,一是要繼續貫徹落實《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二是要注重使用“黨建帶僑建”的工作法寶﹔三是要注重強化系統推進的工作方式﹔四是要注重以典型引領,充分發揮示范效應﹔五是要繼續加大“僑胞之家”建設的工作力度。

會議上,敦化市委等11家單位進行大會經驗交流,獲得中國僑聯、國家人社部聯合評選的“全國僑聯系統先進集體”——敦化市僑聯頒發証書﹔為榮獲2018年度“僑胞之家”標兵單位的延邊州敦化市渤海街道紅旗社區和白山市長白縣長白鎮民主社區授牌﹔為榮獲2018年度省僑聯“僑胞之家”紅旗單位的蛟河市河北街道等16家單位授牌。

會后,與會人員還一同前往“僑胞之家”標兵單位——敦化市渤海街紅旗社區和紅旗單位——愛民社區進行實地考察觀摩。參加此次會議還有吉林省僑聯副主席兼秘書長關波,延邊州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梁仁哲和敦化市委書記劉岩智及各市州黨委分管僑聯工作的領導,各市州僑聯,吉林大學、東北師范大學、一汽集團僑聯和各縣市區僑聯、“僑胞之家”負責同志等共計230余人。

截至2018年9月底,吉林省僑聯系統共建成各級“僑胞之家”186個,其中省級“僑胞之家”138家,“僑胞之家紅旗單位”35家, “僑胞之家標兵單位” 3家。實現了全省9個市州 “僑胞之家”全覆蓋。

為了更好了解少數民族及邊疆地區僑聯基層組織網絡覆蓋和“僑胞之家”創建情況,黃暉副部長等一行在延邊州僑聯主席陪同下前往延邊朝鮮族自治州圖們市興安社區“僑胞之家”調研,他表示,自2016年省僑聯啟動 “僑胞之家”創建活動以來,吉林省“僑胞之家”發展形勢如火如荼,吉林省各級僑聯按照“僑胞之家”“五有”創建標准,本著邊創建、邊考核、邊指導、邊挂牌的原則,通過實地指導和建立包保聯系點等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使得基層僑聯活力顯著提高,直接聯系服務群眾能力明顯增強,形成了一批各具特色的僑聯基層工作模式和工作品牌,提升了中國僑聯的影響力和凝聚力。中國僑聯黨組高度重視基層建設工作,對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增強基層組織活力、提升基層為僑服務水平、擴大僑界群眾覆蓋面寄予了厚望,對基層建設部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希望吉林省僑聯進一步總結“僑胞之家”創建經驗,為僑務資源一般的省份開展基層建設樹立起示范引領作用。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