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李卓彬副主席出席“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研討會
2018年09月22日09:00  來源:中國僑聯

9月21日上午,由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絲路規劃研究中心主辦的“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研討會在清華大學成功舉辦,中國僑聯副主席、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聯席院長李卓彬出席會議並講話。

研討會由清華大學社科學院院長彭凱平教授主持。十二屆全國政協副主席、絲路規劃研究中心理事長、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專家指導委員會名譽主任陳元,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邱勇,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張秋儉出席會議並講話。國家發改委宏觀經濟研究院、絲路規劃研究中心史育龍研究員作了主旨發言。來自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專家指導委員會的部分專家以及“一帶一路”相關的學者、研究人員和企業家共三十余人參加會議。會上,與會者結合自身研究和工作實踐,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進行了深入研討。

李卓彬副主席在講話中談到,5年來,在習近平總書記的親自推動下,“一帶一路”倡議逐漸從理念轉化為行動,從願景轉變為現實,建設成果豐碩,引起越來越多國家的熱烈響應,正在成為我國參與全球開放合作、改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繁榮、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中國方案。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高屋建瓴、統攬全局,思想深邃、內涵豐富,為深入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也為我們開展“一帶一路”研究指明了努力方向,必須認真學習領會,加以貫徹落實。

李卓彬表示,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作為中國僑聯與清華大學2017年共同發起的專業智庫組織,自成立以來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不少成績。為進一步發揮好研究院作用,他提出三點希望:一是希望研究院立足本職,扎扎實實搞好學術研究。要針對習近平總書記講話中指出的關鍵問題和重點難點扎實開展學術研究,努力形成高質量的科研成果。二是希望研究院開拓進取,積極走出去,擴大影響力。要以更加扎實的研究成果,主動參加社會活動與交流,積極發出自己的聲音,不斷擴大影響力。三是希望研究院利用好僑界資源,彰顯更多僑的特色。要與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中國僑商聯合會等平台和組織加強合作,對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和作用給予更多關注﹔加強“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情研究和僑情研究,提出相應的國別政策﹔加強針對民間力量特別是僑資企業融入“一帶一路”建設的可行性設計﹔加強研究成果的政策轉化,發揮智庫組織的“思想工廠”作用。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等陪同出席本次研討會。

(責編:高雷、姚茜)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