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動態
僑研所調研組在黑龍江省進行僑情調研
2018年09月21日17:29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9月12日至20日,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張秀明,副研究員李章鵬、張煥萍,助理研究員李斌斌組成的調研組在黑龍江省進行了為期9天的僑情調研。此次調研主要是為完成中國華僑歷史學會與暨南大學共同承擔的國家社科基金特別委托項目“‘一帶一路’戰略視野下我國沿邊地區僑情調研”而進行。調研組在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方正縣、牡丹江市、綏芬河市、漠河市、黑河市等地召開了多場座談會,實地走訪了多家僑資企業,與華商進行了訪談並發放了調查問卷。此次調研得到了黑龍江省僑聯的高度重視、精心安排和大力支持,所到市、區、縣各地黨委和政府對此次調研極為重視和支持,各級僑聯對調研活動精心籌備和周密安排,使調研工作順利進行並取得了豐碩成果。黑龍江省僑聯辦公室金迎春副主任及高嚴全程陪同調研。

調研組在哈爾濱市

在哈爾濱市調研期間,在黑龍江省僑聯和哈爾濱市僑聯共同組織下,調研組參觀了僑屬企業焦視眼科醫院,聽取了“僑心送光明”等活動介紹,並與省、市僑界代表進行了座談。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副主席孟憲奎,哈爾濱市僑聯黨組書記申建平、黨組成員楊為濤出席了會議。中國僑聯特聘專家顧問委員會成員林國海、哈工大理學院院長高會軍、黑龍江彩格設計智造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孫建斌、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東北新聞中心主任焦紅瑞、中俄友好協會理事徐世銘、焦視眼科醫院董事長焦宏偉、黑龍江大學國防教育學院副院長尚曉軍、哈爾濱市曲協副主席王剛、俄羅斯僑領周魁武、哈爾濱市美協主席董曉畔、黑龍江大學國際學生招生就業辦負責人肖波等省、市僑聯常委、委員2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

通過調研,調研組對黑龍江省僑情有了新的了解。黑龍江省現有歸僑僑眷40多萬人,其中歸僑7000多人﹔海外僑胞30余萬,分布廣泛但相對集中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國家和地區,90%的海外僑胞分布在歐美、澳大利亞、日本、東南亞等地,還有一部分在俄羅斯。黑龍江省僑情主要有四個特點:一是歸僑多為外省移入,祖籍黑龍江的較少,主要是分配到黑龍江省支援邊疆建設的20世紀五六十年代歸國的科技人員和大中專畢業生,以及新中國成立后安置的旅俄、旅朝、旅蒙歸僑﹔二是旅日、旅俄僑胞及其眷屬較多,在城市生活的約佔五分之三,生活貧困的歸僑僑眷大多居住在農村和邊境地區﹔三是歸僑僑眷以知識分子和科技人員居多,主要集中在大專院校和科研院所﹔四是近年來新僑數量劇增,且涌現出一批高層次人才,參與國家和家鄉建設的願望強烈。黑龍江省歸僑僑眷政治素質高、參政議政意識強,其中有6000余人獲得過縣以上先進榮譽稱號,有千人以上擔任過各級人大、政協的代表和委員。

近年來,黑龍江省僑聯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發揮優勢,搭建了多個平台,在新僑創新創業、參政議政、脫貧攻堅、服務僑界群眾、弘揚中華文化、拓展海外聯誼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績。“十代會”結束后,黑龍江省僑聯立即召開了近200人規模的全省僑聯系統“十代會”精神學習會,積極學習宣傳貫徹黨中央致詞精神和“十代會”精神,展現了黑龍江省僑聯積極主動的工作熱情和發展僑聯事業的堅定信念。

調研組參觀僑屬企業焦視眼科醫院

哈爾濱作為省會城市和國際化城市,僑情具有自己的特點。哈爾濱市現有歸僑僑眷、港澳同胞眷屬25萬多人,海外華僑華人近15萬人,主要分布在世界40多個國家和地區。截止2017年底,哈爾濱市出國留學人員約為13萬人,其中歸國留學人員約為10萬人,佔留學人員總數的77%。哈爾濱市僑情有以下特點:一是僑界群眾數量逐年增加﹔二是僑居的國家和地區不斷擴大﹔三是歸僑僑眷的知識結構和文化層次日益提高﹔四是新僑比重逐步加大﹔五是融入當地意識不斷增強,有的新僑甚至已經步入當地的主流社會﹔六是愛祖國愛家鄉的熱情日益高漲,回國發展意願更為強烈。

調研組在方正縣

在哈爾濱期間,調研組還在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哈爾濱市僑聯黨組書記申建平、黨組成員楊為濤等人的陪同下前往哈爾濱重點僑鄉方正縣開展調研。方正縣委副書記王宏偉,縣委常委、統戰部部長李紅日代表縣委、縣政府熱情接待了調研組一行,並組織方正縣僑界代表召開座談會。縣僑聯主席盧炳武、副主席兼秘書長王玉娟等參加了座談會。調研組重點了解了方正僑鄉僑情的發展變化,以及方正華僑華人對推動地方發展作出的貢獻及在中日友好方面發揮的作用。

方正縣“僑”的形成是特殊歷史時期和特殊歷史事件的產物。截止2018年上半年,方正縣居住在日本的華僑華人已增加到61800人,佔全國在日華僑華人總數的7.6%。通過日本這個窗口,以移民、婚姻、留學、研修、勞務等形式僑居海外的方正人已遍布世界22個國家,總人數達8萬多人,僑屬僑眷9.8萬人,華僑華人佔全縣人口的30%,歸僑僑眷佔全縣人口的37.6%。這個數量還在以每年3%的速度增加,方正縣也逐漸演變成了黑龍江省華僑華人、歸僑僑眷人數最多的縣份。

調研組在牡丹江市

在牡丹江市調研期間,牡丹江市僑聯精心安排了多項調研活動。在僑資企業黑龍江中北建設有限公司召開了座談會。牡丹江市僑聯主席李懿,牡丹江市僑聯副主席、市華商會會長陳萬鵬,市委統戰部、市外事僑務辦有關負責同志,市僑聯委員、華僑代表、華商會代表2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據調研組了解,牡丹江地區現有歸僑僑眷7.3萬余人,其中,改革開放以前回國的歸僑及其在國內的眷屬2.8萬余人,大多分布在企業和農村﹔改革開放以后回國的歸僑及其在國內的眷屬4.5萬余人,多數分布在農村和新社會組織中,企業和事業單位中也佔一定比例。牡丹江市目前有海外僑胞500多人,其中海外移民佔6%,留學人員佔47%。在牡丹江調研期間,調研組還走訪了僑資企業和牡丹江市歸僑僑眷培訓中心。

調研組在綏芬河市

牡丹江市僑聯主席李懿還陪同調研組在綏芬河市進行調研。在綏芬河期間,調研組通過座談會、訪談、發放問卷等多種形式進行調研。綏芬河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黃玉萍,綏芬河市僑聯名譽主席、原市人大主任王洪泰,綏芬河市僑聯主席、凱翔國際旅行社總經理李佰波,綏芬河市僑聯名譽主席孫雪梅,綏芬河市僑聯原秘書長梅興林以及綏芬河市僑聯委員等20余人參加了座談會,華商代表接受了訪談。綏芬河是國家一類陸路口岸,綏芬河市很多企業都受益於改革開放的大趨勢而興旺發達。很多華商多年來致力於中俄貿易,為中俄經貿交往做出了貢獻。還有不少中國移民前往俄羅斯從事建筑行業、餐飲業、種植業等多種行業,為俄遠東地區經濟發展做出了自己的貢獻。

調研組在漠河市

在大興安嶺地區漠河市調研期間,大興安嶺地區僑聯主席魯海森,漠河市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季茂嶺,漠河市市委統戰部副部長王亞玲等陪同調研。調研組了解到,大興安嶺全區現有歸僑43人,僑眷2869人,港澳眷屬455人,海外華僑280人、華人145人,全區的華僑華人主要分布在19個國家和地區。新僑主要定居在日本、美國、俄羅斯和澳大利亞。由於歷史的、客觀的原因,僑務資源相對貧乏,工作基礎較弱,今后開展僑務工作還有較大發展空間。

調研組在黑河市

調研組的最后一站是黑河市。黑河市僑聯精心組織了座談會,黑河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黑河旅俄華僑紀念館館長許基一,黑河市民族宗教事務局局長杜長興,黑河市僑聯副主席、黑河市地方社會保險事業管理局局長肖冰雁,黑河市社會主義學院副院長張林杰,黑河市外事僑務辦公室副主任楊世恆,黑河市愛輝區僑辦主任李曉琳,黑河市僑聯副主席、愛輝區僑聯主席欒雲,黑河市僑聯副主席、俄阿穆爾州曙光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欒傳有,黑河市僑聯副主席、俄羅斯阿穆爾州珠穆朗瑪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宋文哲,黑河市僑聯常委孫貴娥、趙希堯以及華商代表何雪花等人參加了座談會。在會上調研組了解到,黑河是北方著名僑鄉。20世紀初,萬商雲集,經濟繁榮,成為“因邊而興,因僑而旺”的北國邊城。黑河現有1萬多僑胞分布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有歸僑僑眷1.8萬人,俄羅斯歸僑佔52%,朝鮮歸僑佔43%。俄羅斯僑眷約佔總數的60%,朝鮮僑眷約佔25%,日本僑眷約佔10%。對俄經貿企業1055家,在俄羅斯阿穆爾州經貿人員2萬人。黑河市僑聯工作近年來加強活動引領品牌創建,推動僑聯工作創新發展,工作不斷邁上新台階,開創新局面。在前不久結束的“十代會”上,黑河市僑聯榮獲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僑聯表彰的全國僑聯系統先進集體。

調研組參加黑龍江省旅俄華僑華人研究會成立大會

在黑河市期間,調研組還參加了黑龍江省旅俄華僑華人研究會成立大會,張秀明致辭並為黑龍江省旅俄華僑華人研究會揭牌。

黑龍江省與俄羅斯遠東地區接壤,擁有2800多公裡長的邊境線和 25個國家級口岸,對俄合作優勢突出。近年來,“一帶一路”建設的實施以及中蒙俄經濟走廊、“龍江經濟帶”建設的推進,特別是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的召開,為中俄合作帶來了新機遇。在新的形勢下,如何進一步發揮華僑華人在中俄各個領域交往中的作用,是值得探討的新議題。通過此次調研,調研組較為深入地了解了僑情的變化,掌握了相關第一手資料,為課題的進一步開展打下了基礎。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