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黑龍江省僑聯主席郭佔力到僑鄉方正縣調研並宣講十代會精神
2018年09月18日10:38  

9月16日,按照中國僑聯開展大宣傳、大調研的要求,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與前來黑龍江省調研的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副所長、中國華僑歷史學會秘書長、《華僑華人歷史研究》主編張秀明等人一起驅車200余公裡前往重點僑鄉哈爾濱市方正縣開展僑情調研活動並宣講十代會精神。受到了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僑聯和方正縣委、縣政府、縣委統戰部和縣僑聯等有關領導的熱情接待。

到達方正縣后,郭佔力等人立即參加了調研座談會,中國僑聯僑情調研組組長張秀明首先介紹了此次開展僑情調研工作想要了解的內容,希望跟大家交流研討。接著縣委縣政府及縣僑聯有關領導匯報了方正縣的自然情況、方正縣僑鄉形成的歷史成因及特點、方正縣的基本僑情、僑務工作情況、面臨的問題和幾點建議。座談會上海內外的方正縣僑界代表、僑史研究者等人踴躍發言。

方正縣位於黑龍江省中南部,鬆花江中游南岸,幅員面積3000平方公裡,是全省一類革命老區,耕地面積126萬畝,其中水稻100萬畝,是北方特色僑鄉。目前,方正縣居住在日本的華僑華人已增加到61800人,佔全國總數的7.6%,以移民、婚姻、留學、研修、勞務等形式僑居海外的方正人遍布世界22個國家,人數達8萬多人,僑屬僑眷98000人,華人華僑佔人口的30%,且每年還在以3%的速度在增長,成為了黑龍江省華人華僑、歸僑僑眷人數最多的縣份。在外華僑華人從業廣泛,積極參加各類公益活動、社會活動,僑團組織作用明顯,華人華僑受教育的程度不斷提高,參政意識大為增強。

在聽取了大家的發言后,郭佔力主席向與會人員介紹了中國僑聯十代會精神,他說,8月29日至9月1日,中國僑聯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這次大會是進入新時代召開的一次僑界盛會,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以及僑聯工作者的親切關懷和殷切期望,令海內外僑界人士倍感振奮和鼓舞。萬立駿主席在報告中強調注重吸收新歸僑、僑眷、專業人士、僑商代表、歸國留學人員中的優秀分子加強基層歸僑僑眷工作力量,體現了僑聯改革的要求,也體現了基層僑聯組織在僑聯改革發展中的特殊需要。方正縣是黑龍江重點僑鄉,在“創業中華”、“親情中華”海外聯誼、“僑愛心工程”等活動中積極參與,作出貢獻,今后省僑聯將重點做好為僑服務工作,為僑鄉服務工作。組織開展僑商方正行等活動,聯合中國華僑華人研究所等適時召開“一帶一路”戰略視野下的僑務工作研討會等。

郭佔力強調,廣大海外僑胞,既是中華民族的寶貴資源,也是黑龍江對外開放的重要渠道。希望方正縣在做好僑務工作的同時,進一步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在搞好荷花節、大米節的基礎上,發揮華僑創新創業園的作用,在龍江絲路帶建設中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

中國僑聯僑情調研組成員、哈爾濱市僑聯黨組書記申建平、黑龍江省和哈爾濱市僑聯相關部門負責人及工作人員等十余人參加了調研。

來源:黑龍江省僑聯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