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萬立駿出席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海外委員培訓班開班儀式並講話
2018年09月18日18:58  來源:中國僑聯

9月18日上午,為期五天的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海外委員培訓班在清華大學開班。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出席開班式並講話。

開班式前,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邱勇會見了萬立駿主席一行。邱勇校長介紹了清華大學攜手華盛頓大學和微軟公司在美創建全球創新學院、與意大利米蘭理工大學成立清華大學米蘭藝術設計學院和今年11月份將在巴厘島建立文化交流中心等情況。萬立駿主席介紹了不久前召開的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盛況,黨和國家領導人高度重視,出席大會並發表重要講話。黨中央對海外僑胞寄予了更高期望,對僑聯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國僑聯將繼續做好聯系和服務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各項工作。雙方就進一步發揮好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的智庫作用和持續加強“一帶一路”、科技創新發展等方面合作進行了交流。

開班式上,萬立駿主席在講話中指出,中國僑聯聯合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舉辦僑創聯盟海外委員培訓班,主要目的是貫徹落實中國僑聯“十代會”精神,進一步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僑界力量。

萬立駿主席對各位僑創聯盟海外委員提出了四點希望,一是希望大家按照黨中央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提出的希望,貫徹新思想,建功新時代,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展現新作為、作出新貢獻。二是希望大家要充分發揮在創新創業中的引領作用和在對外開放中的橋梁紐帶作用,推動國際經濟科技交流與合作,為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建設“一帶一路”增添新動力。三是希望大家積極展示中華民族講信修睦、以和為美的歷史傳統,用更多容易接受的方式傳遞中國聲音,用更多客觀真實的故事解讀中國理念和中國文化,讓更廣泛的當地民眾了解中國追求共同發展、合作共贏的理念與行動,讓世界充分了解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四是希望大家大力支持僑聯開展的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積極牽線搭橋,推動國內科研機構和創新創業企業在更高水平上參與國際科技合作。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李一兵在開班儀式上致辭。他講到,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僑界創新創業代表發言后強調,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中國如果不走創新驅動道路,新舊動能不能順利轉換,是不可能真正強大起來的,隻能是大而不強。強起來靠創新,創新靠人才。新僑創新創業聯盟是中國僑聯服務國家戰略,拓展新僑工作的重要平台,在促進新僑創新創業人才相互交流、相互借力、共享資源、合作共贏,更好服務國家創新發展戰略,更好凝聚新僑創新創業力量,更好激發廣大新僑的創新潛能和創業活力,更好服務廣大新僑的創新創業實踐中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本次培訓班是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自2016年9月成立以來,第一次舉辦海外委員培訓班,來自21 個國家的37位海外委員參加培訓。

中國僑聯副秘書長、經濟科技部部長趙紅英主持開班式。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黨委書記彭宗超、中國僑聯經濟科技部副部長夏付東、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副理事長李然等出席開班式。

(責編:王楠、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