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在第十次僑代會上,中國僑聯、國務院僑辦聯合表彰中國僑界杰出人物和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中國僑聯聯合表彰全國僑聯系統先進集體和先進工作者,中國僑聯表彰全國僑聯系統先進組織和先進個人。
通化有個張大姐
2018年09月17日16:45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8月28日下午,在第十次僑代會記者集體採訪會上,國內歸僑僑眷工作受到媒體關注。被評為中國僑界十大杰出人物的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區鴨園鎮僑聯工作站負責人張明容表示:“20多年來我在基層一線做僑聯工作,我所居住的地區位於長白山腳下,有很多上世紀50到60年代歸國的歸僑僑眷,我通過為僑服務與當地許多歸僑僑眷成為了知心朋友。”有記者問她:“究竟做了多少好事?”她回答:“我為歸僑僑眷做的事太多了,一時半會兒想不起來……”

張明容1947年3月出生於朝鮮新義州,1952年回國定居通化,2002年任吉林省通化市二道江區鴨園鎮僑聯工作站站長,二十幾年為當地歸僑僑眷服務奔走,送溫暖、排憂愁、解困難,當地歸僑僑眷都親切地稱呼她張大姐。

無私奉獻,搭起“溫馨之家”

張明容家境清貧,獨自拉扯剛上小學的孫女,日常家務、砍柴、買煤、修繕房子等都得靠她一人艱難支撐。然而,生活再困難,也阻擋不了她幫助歸僑僑眷的熾熱之情。

1993年,張明容自發組織鴨園鎮、鐵廠鎮、五道江鎮等三鎮五社的歸僑僑眷成立鴨園鎮僑聯工作站。為了方便歸僑僑眷活動,她把工作站活動基地設在自己家,領著小孫女住進了狹小的西屋,把寬敞的東屋騰出來,還自費購置了辦公座椅及相關書籍,設置了僑法和僑務知識宣傳欄。

為建立健全組織名冊,她翻山越嶺、走街入戶,將三鎮所有歸僑僑眷登記入冊,從此,360余名歸僑僑眷有了自己溫馨的家﹔張明容定期組織歸僑僑眷集中學習僑法僑務知識、傳達有關文件,每年組織開展僑法宣傳活動,逢節假日組織歸僑僑眷開展聯誼活動。據統計,她已組織歸僑僑眷開展學習、聯誼活動60余次,近1800人次參加活動,組織印發僑法宣傳單、宣傳冊近千份,歸僑僑眷的政策認知水平和自我保護意識得到提升,極大地增強了僑聯工作的影響力、向心力和凝聚力。

風雨無阻,“雪中送炭”

為廣泛了解僑情,做好為僑服務工作,張明容定期組織召開聯絡站成員會議,研究解決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和難點,定期深入到歸僑僑眷家中走訪慰問,全面了解掌握歸僑僑眷的生產生活情況。

為在走訪時能多馱點慰問物資,她買了一輛加重28自行車,走遍了3鎮所有村(組)和社區的每戶歸僑僑眷家中,每次走訪孤寡老人、殘疾人、生活困難的歸僑僑眷,她都用不同的方式送溫暖、獻愛心,把溫暖和關愛送到歸僑僑眷心坎裡。

張明容處處想著別人,卻從來不考慮自己。五道江歸僑劉子輝在彌留之際,嘴裡還念叨著張大姐。為了讓劉子輝體會到親人在身旁的溫暖,張明容用省下來的生活費買肉餡包了10個包子,熱乎乎地裝進小鍋,小鍋外面又用棉被包好保溫,頂著寒風走了20多裡山路送到醫院。

不只是劉子輝,附近十裡八村的歸僑僑眷都知道,隻要自己遇到困難,張大姐就會像天使一樣來到他們的身邊。大牛溝大山頂上住著90多歲的歸僑蘇有才、曹雲芳夫婦。每逢春節前,張明容總要想著給老兩口送上過年的米、面、油。盡管隻有500多米的山路,但崎嶇不平,加上冰雪濕滑,徒手登山都是很困難的,更別說還要帶上東西。但這些困難難不倒張明容,她把20斤的面粉分成兩袋裝,為了不弄臟米、面,她就把米面綁在胸前送上山。俗話說:上山容易下山難。每次下山,張明容都幾乎是連滾帶爬地回到山腳下。這樣,為了給蘇有才、曹雲芳老兩口送去20斤米、20斤面和2桶油,張明榮要上下5次!

四處奔波,排憂解難

多年來,轄區每戶歸僑僑眷的大事小情,張明容如數家珍。

張明容自搭路費多次往返於社區、二道江區和通化市,協調相關部門幫助貧困歸僑僑眷辦理低保18戶﹔為9戶歸僑僑眷解決危房問題,每次都是把機會給別人,而自己家的房子卻是修了又修,補了又補﹔積極與上級政府部門溝通聯系,為特困、下崗的歸僑僑眷聯系培訓和就業機會,幫助他們學習就業技能,為他們創造就業機會﹔為特困人員辦殘疾証、申請危房改造,辦社保、辦醫保等,張明容也是積極奔走協調、提供幫助,真心實意為他們辦實事、辦好事、解決實際困難,真正做到了有事有人問,有事有人管。

孤寡老人滕作泰,生活困難,張明容不僅為他辦了低保,還長期在生活上為他提供照顧和資助﹔僑眷吳艷榮丈夫因礦難死亡,獨自帶領年幼的兒子生活,張明容為她辦理了低保,每逢節日送去慰問品和慰問金﹔許福財車禍受傷住院,張明容不但到醫院看望,還像家人一樣照顧在他身邊長達一個月……她用這種無私的愛,成為了歸僑僑眷心目中的“娘家人”。

省吃儉用,資助無怨無悔

張明容心裡總是裝著別人,唯獨沒有自己。每月1000多元的退休金,維持自己和小孫女的日常開銷已是捉襟見肘,而她每個月還要拿出近三分之一的工資幫助歸僑僑眷。一次,區僑聯和張明容一起走訪歸僑困難戶,走訪前到小賣店購買慰問品,就在這時,張明容的小孫女指著一包一元錢的小零食向奶奶要,張明容堅決地回答:“不行”,自己卻自掏腰包再為困難戶買上一份50多元的慰問品。

省僑聯領導到張明容家裡慰問送去1000元慰問金。領導剛剛離開,張明容馬上用這筆慰問金購買了20多份米、面等慰問品,送到身邊的歸僑僑眷家中。1000元慰問金不夠,她又自己搭進去300多元。這些年來,張明容自掏腰包幫助貧困和殘疾歸僑僑眷達30余次。

從1996年開始,張明容共資助小學生、中學生、高中生8人,她常常告誡孩子們,一定要學好本領,長大成為一名對社會有用的人。每逢寒暑假,這些孩子們都用不同的方式到張大姐家表達感恩之情,都發自內心的稱她“張奶奶”。

(本刊記者綜合報道,並感謝吉林省僑聯提供支持)

鏈接:

數十年來,張明容在維護僑益、為僑服務、團結凝聚歸僑僑眷等方面取得顯著成績,受到廣大歸僑僑眷的信賴和贊揚,得到了國家和省、市僑務部門的認可與好評。2006年,國僑辦為鴨園鎮僑聯頒發了“僑務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2007年吉林省僑辦將鴨園鎮僑聯確定為“五五普法學習廣角”﹔2014年,鴨園鎮僑聯榮獲通化市“僑胞之家”榮譽稱號,張明容榮獲通化市僑聯系統先進個人榮譽稱號﹔2016年,鴨園鎮僑聯工作站榮獲吉林省“僑胞之家”標兵單位榮譽稱號,張明容榮獲通化市道德模范榮譽稱號、通化市僑聯系統先進個人榮譽稱號,同時在吉林省“2016年度吉林好人”評選活動中獲“吉林好人標兵”榮譽稱號﹔2016年7月,通化電視台小城故事欄目,播出以歸僑張明容感人事跡為主題的紀錄片——小城故事之愛的奉獻﹔2017年,張明容榮獲吉林省道德模范榮譽稱號、“中國好人”榮譽稱號。在這次僑聯十大上,她被評中國僑界十大杰出人物。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