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倪孟曉:我在尼日利亞辦農場(“一帶一路”華商故事)
2018年09月13日08:1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年來,中非交往日益密切。剛剛閉幕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標志著中非合作踏上了新征程。中國這個最大發展中國家與非洲這個集中了最多發展中國家的大陸碰撞出了令世界矚目的美麗火花。這其中,有一批特別的受益者:在非華人。在尼日利亞就活躍著上萬名華商。他們在這片希望的大陸上擁抱嶄新的機遇,也架設起中非之間的友誼之橋。倪孟曉就是其中一位。

從后悔到留下

“大家都說,到了非洲,和國內就沒辦法接軌了。哈哈。我在尼日利亞工作生活了15年,事業重心在這邊,也習慣了這邊的生活,而且,我對這個國家很感恩。我會繼續在這邊呆下去。”剛在北京參加完中國僑聯的十代會,倪孟曉就馬不停蹄地趕回尼日利亞,忙著組織即將於22日在拉各斯舉行的2018“慶中秋·迎國慶”聯歡會。

然而,15年前,第一次踏上尼日利亞土地時,倪孟曉的心情卻是“后悔不已”。“那是2003年3月22日,當時我在北京雅寶路做外貿生意,朋友說尼日利亞生意比較好做,我們就去考察。一下飛機,感覺回到了上世紀70年代。所謂的國際機場和當時國內三線城市的機場差不多,而且,他們見了中國人還會故意刁難。我當時就后悔了。”但是,深入考察市場之后,他改變了主意,“尼日利亞的人口和自然資源都比較豐富,匯率也算穩定,我決定留下來。”

的確,尼日利亞是非洲人口最多的國家,當時就有1.3億人口(目前有1.8億人口),擁有巨大的消費市場,國家資源豐富,主要靠石油收入。它又是西非經濟的地區“領頭羊”,是非洲經濟發展最快地區之一。2013年,尼日利亞國內生產總值達80.3萬億奈拉(約合5099億美元),首次超越南非成為非洲第一大經濟體和世界第二十六大經濟體。

倪孟曉是個不安分的人。1993年,剛剛16歲的他就離開了家鄉浙江溫州樂清市虹橋鎮。“溫州人嘛,我初中學習一般,家裡也需要我出來做生意賺錢。我就北上北京,當時我父母也在北京。”他在王府井站過櫃台,后來到雅寶路創業。26歲時,他選擇遠赴非洲再次創業。

從工廠到農場

《世界華商發展報告2018》指出,隨著新移民的快速增加,非洲華商實力在逐步增強。如尼日利亞等國的華僑華人規模超過1萬,基本上以新移民為主。與老僑主要從事餐飲業、批發零售業不同,新移民的精英領域更為廣泛,目前已拓展到旅游業、制造業、房地產業、醫療衛生業等行業。

倪孟曉正是非洲新移民中的一員。

“到尼日利亞后,我一直呆在經濟首都拉各斯。2003年開始,我從事外貿,主營鞋子。但是,2006年,尼日利亞政府出台措施保護當地制造業,禁止進口鞋子這樣的產品,隻允許進口原材料和半成品。”於是,倪孟曉轉變思路,開始在尼日利亞開辦鞋廠。

倪孟曉沒有停止自己前進的腳步。2008年,他計劃辦一個大型造紙廠,地都買好了,但是天有不測風雲,在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下,尼日利亞貨幣奈拉貶值,他隻能把造紙廠規模縮小。

“買的地有很大一部分就閑置了。”此時的倪孟曉選擇了創辦農場。“尼日利亞的食物特別是蔬菜水果品種很少,蔬菜基本就隻有洋蔥土豆包菜。而且,我是農村出來的,也喜歡農業,就決定辦個農場豐富一下當地華僑華人的餐桌。”他還嘗試把國內一些水果品種帶到尼日利亞。“我們還成功試種了火龍果、蓮霧、黃金果等水果。”

辦農場其實利潤並不高,不過倪孟曉做得很認真。他說:“農場雇佣了100多個當地員工,帶動了當地就業。而且,尼日利亞的農業前景也很好,我們正在試種木薯等,希望能有好的結果。”

從賺錢到回饋

倪孟曉對尼日利亞心懷感恩。他說的很動情:“我在尼日利亞工作生活了15年,最大的感受是受到當地人的尊重。這個國家還不富裕,但是,隻要用心付出,就會有回報。我的想法很簡單,我的產品都是當地老百姓消費的,賺了錢,當然要回饋當地社會。而且,我們在海外代表的不是自己一個人,我們要維護海外華人的整體形象。”

為當地社區援建學校、連續5年每年贊助100個小學生學費、設立優秀學生獎學金、與僑團一起做公益……

倪孟曉還組織農場員工建立了“中國風舞蹈隊”。“每當舉行中國傳統節日聯歡會時,農場的尼日利亞青年員工歌舞隊便會高調亮相:以字正腔圓的漢語高歌《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國》,以充滿激情的舞姿表演《你是我的小蘋果》,歌舞充滿中國韻味,給人留下深刻印象。”倪孟曉說,“我們身在海外的僑胞,特別能感受到習近平主席說的: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是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的魂。所以我們海外的華僑華人不僅要傳承還要傳播中華文化。當地人接受了我們的文化后會更容易接受其他方面。”

倪孟曉也沒忘記推廣尼日利亞當地文化。歌舞隊裡尼日利亞當地人居多,所以,歌舞隊還排練了三個當地的民族舞。“有一次,我們為制造業協會表演后,一個理事過來握住我的手說,您讓尼日利亞人跳起中國舞蹈,還把我們尼日利亞的三大民族舞推出來進行表演,我們自己都沒能做到。我真的很感動。”他說,“當時他真的是熱淚盈眶,我也很感動。”

2017年,由國僑辦授牌的第41家華星藝術團,倪孟曉任團長,成為這支由尼日利亞僑胞和尼日利亞當地演員近100人隊伍的藝術團。去年,藝術團主辦和組織了大小活動50多場,既豐富了華僑華人的文化生活,又在非洲大地傳播中華文化。

“說實話,尼日利亞的治安環境等比不上中國,而且,近兩年,因為國際油價下跌,尼日利亞的外匯儲備減少,這邊的經濟環境可以說是進入寒冬。但是,我們堅守著。我們相信,寒冬總會過去,明媚的春天很快就會到來。”對於未來,倪孟曉滿懷信心。“近年來,中非交往越來越密切。最大的收益者就是我們這些在非洲的僑胞。我們響應‘一帶一路’的倡議,努力結合祖國強大的經濟力量、當地的優勢和自身條件,找准方向和落腳點,實現發展。我們更要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華優秀文化,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非洲夢而更加努力!”(記者 張 紅)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