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黑龍江省僑聯召開全省僑聯系統十代會精神學習會
2018年09月07日13:55  

9月7日,黑龍江省僑聯召開全省僑聯系統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學習會。黑龍江省僑聯委員、新僑代表、部分高校僑聯負責人、基層僑聯代表、僑資僑屬企業代表,黑龍江省僑聯所屬僑青會、法顧委、留學生聯誼會、“僑胞之家”、創新創業基地、文化交流基地負責人等近200人參加會議。十代會代表、黑龍江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郭佔力向會議傳達十代會精神並做學習輔導。黑龍江省僑聯兼職副主席馮燕、孟憲奎出席會議。

郭佔力首先傳達了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的盛況。郭佔力說,黨中央對這次大會高度關注、十分關心,習近平總書記和中央政治局常委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蒞臨大會祝賀,王滬寧等黨和國家領導同志出席閉幕會,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致詞。這極大地激發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濃濃的愛國愛鄉之情,激發了他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貢獻力量的強烈願望,凝聚起了貫徹新思想、建功新時代、同圓中國夢的堅定共識。

郭佔力介紹了黑龍江省代表團取得的成績。會議期間黑龍江省代表郭佔力、孟憲奎、劉英等8人當選中國僑聯十屆委員會委員。黑龍江省郭佔力、馮燕、申建平等3人當選為常委。黑龍江省歸僑僑眷原慧萍、孫建斌、焦宏偉等24人榮獲“全國歸僑僑眷先進個人”稱號,馮子忠、黃岩梅、賀青榮獲“全國僑聯系統先進個人”稱號,哈爾濱市僑聯、大慶市僑聯、哈爾濱工業大學僑聯榮獲“全國僑聯工作先進集體”稱號,哈爾濱博發電站設備集團技術總監陸曉琳獲“中國僑界杰出人物提名獎”,黑河市僑聯獲人社部和中國僑聯聯合表彰的“全國僑聯系統先進集體”稱號,安達市僑聯主席高輝獲人社部和中國僑聯聯合表彰的“全國僑聯系統先進工作者”稱號。黑龍江省代表們以龍江為品牌,展現了龍江人良好的精神風貌,他們廣泛宣傳黑龍江省建設現代化龍江的宏偉目標和近年來取得的發展成就,充分展示了黑龍江省委、省政府推動全面深化改革的決心和黑龍江省各項事業蓬勃發展的良好勢頭。會議期間,黑龍江省代表團還與海外嘉賓聯誼交流,向他們介紹新時代新龍江發展勢頭,表達了與更多海外僑胞建立聯誼的強烈願望.中國僑聯聘請黑龍江省政協原副主席、黑龍江省僑聯原主席何小平為顧問,聘請黑龍江省僑聯原主席王偉為榮譽委員。

郭佔力指出,黑龍江省僑聯系統要把學習宣傳貫徹好趙樂際代表黨中央的致詞精神和第十次全國僑代會精神作為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的一項重要任務,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精神上來、落實到僑聯的各項工作中去。一是在深入學習上下功夫。通過召開學習會、座談會等方式掀起學習高潮,讓廣大僑聯干部真正做到把握精神實質、提高思想認識、明確前進方向。二是在廣泛宣傳上下功夫。要充分運用網站、微信朋友圈等宣傳載體,宣傳大會主要精神,進一步營造為僑服務、助推各項工作發展的良好氛圍。三是在推進工作落實上下功夫。各級僑聯組織要對標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的致詞精神,對標萬立駿同志的工作報告,逐項落實。加強對僑界群眾的政治引領、價值引領,激發他們的奮斗精神。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突出重點、發揮優勢。在新僑創新創業、參政議政、脫貧攻堅、服務僑界群眾、弘揚中華文化、拓展海外聯誼等方面有效利用“創業中華”“親情中華”“法治中國你我同行”等品牌,開展特色活動。要打開思路,突破原有禁錮,很好地研究“地方僑聯+高校僑聯+校友會”的工作模式,把海內外的高層次人才吸引到僑聯組織中來。僑聯承擔了海外聯絡的職能,要在對外聯誼聯絡上下功夫,拓寬聯誼渠道,善於用“民族根、文化魂、復興夢”來聯絡海外僑胞。圍繞黨政機構改革和省僑聯改革的新要求,扎實做好僑聯改革的各項工作,堅持問題導向、任務導向,完善體制機制,深化轉職能、轉方式、轉作風。貫徹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切實履行僑聯組織管黨治黨責任,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加強思想建設、班子和隊伍建設、作風建設,加強調查研究,發揮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引領僑聯走在前列、干在實處。

來源:黑龍江省僑聯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