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今日時政
廣東福建雲南新疆四省區僑聯主要負責人接受本報專訪
畫好最大同心圓(僑界關注)
2018年09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雲南省僑聯主席 李 嶸

廣東省僑聯主席 黎 靜

福建省僑聯主席 陳式海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黨組副書記 吳曉青

近日,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在北京召開,來自全國的近1300名歸僑僑眷代表以及來自五大洲110多個國家的近700名海外僑胞濟濟一堂,共商大計。

新時代,新使命,新作為。如何最大限度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歷史進程譜寫新篇章,是僑務工作者面臨的重大議題。日前,本報記者專訪廣東、福建、雲南和新疆四省區僑聯主要負責人,聽他們講講各自的僑務工作經。

僑界盛會 備受鼓舞

“句句飽含深意,字字充滿期望,深受鼓舞,催人奮進。”廣東省僑聯主席黎靜激動地說。習近平總書記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開幕式,黨中央致詞高度肯定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推動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做出的突出貢獻,也充分肯定了各級僑聯組織在凝聚僑心、發揮僑力等方面做出的突出成績。黎靜說,深切地感受到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高度重視和對廣大僑界群眾的親切關懷。

“這是在中國進入新時代,僑聯深化改革的關鍵時期召開的一次盛會,對僑聯組織未來發展意義重大。作為僑務工作者,我有幸參與,深感使命光榮,責任重大。”雲南省僑聯主席李嶸表示。

這是李嶸第三次參加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談及今年大會的亮點,他表示,大會邀請近700名海外僑胞參加,是歷次大會參會海外嘉賓最多的一次。同時,本次會議來自基層的代表接近70%,充分體現了代表的廣泛性。

“當趙樂際同志講到‘無論在哪裡,無論走多遠,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時,現場響起了經久不息的掌聲,很多人激動地熱淚盈眶。”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僑聯黨組副書記吳曉青憶起開幕式現場的情景。

吳曉青表示,黨中央對各級僑聯、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四點“希望”,為今后工作指明了方向。

“黨中央對廣大僑聯組織和僑聯工作者給予了殷切期望,也為我們樹立了更高的工作目標。”福建省僑聯主席陳式海表示,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中國發展不懈奮斗,是僑聯的光榮使命,也是僑聯未來要堅持努力的方向。

僑情鮮明 稟賦各異

廣東省和福建省分別是中國第一大和第二大僑務大省,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資源豐富。

資料顯示,祖籍廣東的海外華僑華人有3000多萬,約佔全國的一半以上,分布在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省內有8.88萬歸僑、3000多萬僑眷,分別約佔全國的1/2。而旅居世界各地的福建僑胞共有1580萬,分布在188個國家和地區﹔歸僑僑眷650萬以上。

“改革開放以來,廣大粵籍僑胞對廣東經濟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黎靜介紹說,截至2016年底,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在粵投資企業6.18萬家、投資總額2600多億美元,分別佔廣東外資企業總數和實際利用外資總額的六成多和近七成﹔全省回國(來華)華僑華人專業人士約5.8萬。

“福建是傳統的老僑區,也是新僑活躍的省份。福建華僑華人在中國不同歷史時期都作出了突出貢獻。福建是‘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華僑代表陳嘉庚的故鄉,一代又一代的閩籍華僑華人繼承和發揚了‘艱苦奮斗,愛國愛鄉’的嘉庚精神。”陳式海說。

雲南位於中國西南邊陲,新疆位於中國的西北邊疆,也都有與周邊國家接壤的地理優勢,加之兩個地區少數民族很多,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具有濃郁的地域特點和民族特色。

“雲南與緬甸、老撾、越南接壤,國境線長達4060公裡。歷史上,雲南是‘陸上絲綢之路’和‘茶馬古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古代中國較早通往海外的主要通道,由此形成了雲南早期的華僑華人。”李嶸指出,上世紀30年代以來,受戰爭、社會變革以及周邊國家排華等疊加因素的影響,雲南省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持續增多。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雲南省有歸僑僑眷250萬人,海外僑胞50萬人,是全國第五大僑鄉。“長期以來,由於雲南省歸僑僑眷數量大,苦僑難僑多,不少歸僑僑眷同時集華僑、民族、宗教信徒於一身,為僑服務工作內容繁多,任務繁重。”李嶸說。

“新疆是一個多民族聚居地區,邊境與8個國家接壤,處於反恐維穩第一線。”吳曉青介紹,新疆的海外僑胞有100多萬,歸僑僑眷有50多萬。海外僑胞主要分布在周邊,“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歸僑僑眷主要分布在農牧區,人員相對分散,自然環境和生產生活條件相對艱苦,受教育程度相對不高,工作任務繁重。

吳曉青表示,做好新疆僑務工作,對於實現新疆社會穩定、長治久安總目標,維護祖國統一、民族團結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和歷史意義。

因地制宜 知僑愛僑

5年砥礪奮進,5年春華秋實。

過去5年,全國各級僑聯組織堅持以僑為本,熱情為僑服務,團結僑界群眾,努力做到知僑情、解僑意、聯僑心、排僑憂。結合當地實際、因地制宜,充分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成為歸僑僑眷、海外僑胞之家,各項工作開展得有聲有色。

“黨建聚僑心、僑胞之家、百僑幫百村、全面維權合力維權、兩岸僑界交流周、健康三寶、福僑世界總網……”提起福建僑聯十大工作品牌,陳式海如數家珍,“這十大福建‘僑牌’已經成為凝僑心、聚僑力的重要平台。”

“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對福建如何寫好‘僑’這篇文章,發揮僑胞力量和優勢,提出了努力打好‘僑牌’的倡導,呼吁各界要把華僑華人工作做得更扎實,把凝聚僑心的工作做得更到家。”福建省僑聯牢記總書記的囑托,不斷深耕細作僑務工作,目前福建正在建構“5+1”全覆蓋的僑聯組織體系,僑聯干部努力成為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貼心人,做僑務工作實干家。

吳曉青說,結合新疆僑務工作的實際,新疆僑聯主要開展了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一是高舉愛國主義偉大旗幟,旗幟鮮明地反對“三股勢力”﹔二是促進民心相通,先后派出20多個團組,到周邊新疆籍僑胞較為集中的一些國家和地區,開展了“親情中華·美麗新疆”等一系列海外慰僑文化交流活動﹔三是積極拓展海外僑胞故鄉行活動,邀請部分新疆籍愛國僑領回新疆實地參觀,了解故鄉的變化,對外宣傳新疆。

針對雲南苦僑難僑多的特點,雲南僑聯廣泛開展“獻愛心·送溫暖”活動,堅持深入基層走訪慰問困難歸僑僑眷和農場職工,及時為困難群眾送去關懷﹔積極幫助歸僑僑眷解決子女入學、住房保障、工資待遇、就業就醫等方面的問題﹔為雲南13個華僑農(林)場解決了農場道路、水電設施改造和產業扶持方面的資金困難,改善了華僑農(林)場歸僑僑眷的生產生活條件。

黎靜介紹,廣東僑聯發揮廣東國際華商會、省僑青聯、省僑界海歸協會等平台作用,深入開展“創業中華·深耕廣東”創新創業主題活動,組織舉辦和參加了一系列推進“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主題的經貿活動,建立了僑界創新創業服務平台和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目前,廣東僑聯系統已建立了62個新僑組織和海歸組織,團結聯系了一大批高層次新僑人才,是推動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一支重要力量。

共享機遇 同圓夢想

“新時代的僑務工作,承擔著傳播中國聲音,傳承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重大責任,工作領域更寬更廣,工作責任更重。”陳式海表示,黨中央致詞提出“把那些需要僑聯發揮作用、符合僑界群眾願望、適合群團組織特點的事情交給僑聯去辦”,為僑聯開展工作創造了前所未有的好條件和環境,同時也對僑聯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待。

“新時代海外僑情出現了一些新的變化:一是華裔新生代的主體地位進一步提升,二是華商經濟在海外影響力進一步提升,三是華裔專業人士的數量和質量進一步提升,四是華人參政議政的積極性進一步提升,五是僑社對中華文化的需求進一步提升。”黎靜指出。

新時代,新僑情,新機遇,新挑戰。未來如何做好僑務工作?這是廣大僑聯工作者共同思考的問題。

“新時代僑務工作將堅持以人為本、為僑服務宗旨,始終不忘為僑界群體謀福祉的初心,夯實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的基礎。”黎靜表示,深入掌握和研究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新追求新需求,不斷創新為僑服務工作模式、方式和手段,擴大為僑服務的領域和投入,加強精細化、針對性的服務,不斷增進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參與感和獲得感,增強他們的自豪感和向心力。

“雲南的優勢在區位,出路在開放﹔僑聯的基礎在國內,優勢在海外。這要求我們必須不斷深化海外工作和新僑工作,努力把僑界特有資源轉化為雲南經濟發展的現實優勢。”李嶸聲音溫和而堅定。隨著開放程度的加深和“一帶一路”倡議的實施推進,雲南將充分發揮僑聯優勢,在助力“一帶一路”建設和雲南經濟社會發展中展現新作為。

吳曉青表示,要認真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長治久安新疆工作總目標,團結新疆各族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的意識,旗幟鮮明地反對一切分裂祖國、破壞民族團結的言論,促進各民族共同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堅決貫徹落實國家關於群團改革、僑聯改革的決策部署,以密切與僑胞的聯系為關鍵,堅持問題導向,全力推動僑聯改革。”李嶸表示。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