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功新時代 同圓共享中國夢——訪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

2018年09月03日10:53  來源:新華社

“新時代是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大有作為的時代。”新當選的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在接受採訪時說,“未來五年,我們要牢記囑托、勇於擔當,在工作中扎實貫徹新思想,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建功新時代,同圓共享中國夢。”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1日在京閉幕,在中國僑聯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上,萬立駿再次當選為中國僑聯主席。

萬立駿深情回顧了僑聯的發展歷程。他表示,中國僑聯由黨締造、受黨領導,發端於延安時期,成立於1956年。“始終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這是僑聯的初心和使命。”萬立駿說。

他說,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是在向著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宏偉目標奮勇前進的新形勢下召開的,這次會議增強了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增強了僑聯對繼續深化改革的認識。僑聯組織將切實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到僑聯的全部工作和建設之中,立足新起點,實現新發展。

今年是改革開放40周年,在這波瀾壯闊的發展大潮中,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與祖國始終同呼吸、共命運,發揮著積極的獨特優勢。萬立駿說,從引進來到走出去,從“打開國門搞建設”到共建“一帶一路”,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偉大成就,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功不可沒。

隨著我國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更加需要世界增進對中國的了解。“僑界人才薈萃、聯系廣泛、融通中外,是建功新時代的重要力量。今后五年,僑界要宣傳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講好中國故事,向世界介紹一個全面、真實、立體的中國。”萬立駿說。

談及今后五年的工作,萬立駿表示,僑聯要畫好僑界最大同心圓,動員僑界力量奮進新時代。要將為大局服務和為僑服務結合起來,促進新僑創新創業搭建新平台,推動參政議政構建新格局,助力脫貧攻堅務求新成效,服務僑界群眾健全新機制,弘揚中華文化興起新熱潮,拓展海外聯誼力爭新突破,最大限度把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中蘊藏的能量凝聚起來、發揮出來。

改革是僑聯的重大任務,也是重要機遇。萬立駿說,新時代黨和國家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進,僑聯改革也要乘勢而上、主動作為。

本固枝榮,源深流長。萬立駿最后表示,僑聯組織是黨領導的人民團體,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滿腔熱情服務僑胞、千方百計為僑胞排憂解難,尊重僑胞主體地位、讓僑胞當主角,聚僑心、匯僑力,著力建設僑胞可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 記者榮啟涵、王琦)

(責編:李冉、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