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勉勵僑界:總結經驗,再上征程

2018年09月03日10:21  

(轉載自中新社)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簡稱“僑代會”)1日在北京圓滿閉幕。會后,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接受中新社專訪時,闡述了大會召開的重要意義,勉勵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在新時代總結經驗,再上征程。

萬立駿指出,第十次“僑代會”是僑界新時代的一次盛會。“總書記和中央領導到會祝賀,趙樂際代表黨中央作重要講話,給僑界以極大的溫暖、鞭策與鼓舞﹔大會對增強歸僑僑眷及海外僑胞各項認識,推動僑聯進一步凝聚僑心僑智僑力,發揮了重要作用。”

萬立駿相信,海外嘉賓將把對祖(籍)國更深刻的切身感受帶回世界各地﹔國內代表將按照大會部署,在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參政議政、維護僑益、海外聯誼、文化傳播等方面強化僑聯職能,進一步做好工作。

回顧過去,萬立駿介紹,第一次僑代會於1956年在北京舉行,距本屆第十次召開已過去62年。

他說,六十多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改變,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也展現出鮮明的時代特點——他們富有夢想,視野開闊,善於尋找和把握機遇,勇於在海內外奮斗打拼。

2018年正值中國改革開放四十周年。萬立駿表示,僑界群體在中國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中作出的獨特貢獻有目共睹。他認為,當前,中國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再建功立業,恰逢其時。他勉勵大家積極接受挑戰,總結經驗,再上征程。

萬立駿稱,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是僑聯的組織之基,活力之源。新時期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也對僑聯更好履行海外華僑華人社團聯誼等職責,加強自身建設,廣泛聯系、服務僑界群眾提出了更高要求。

他強調,展開歸僑僑眷相關工作,一定要因地制宜。“歸僑僑眷與其它群體不同,存在地域分布不均等問題”,萬立駿說,僑聯當前大力推進基層組織建設,首次制定出台了《基層僑聯組織工作條例(試行)》。“希望無論僑務大省小省,老僑新僑,僑在哪裡,就要把僑的工作做到哪裡,為他們服務到哪裡。”

萬立駿還指出,僑聯將加強數據化和信息化建設。他說,新媒體誕生以來,信息傳播速度更快、范圍更廣、效果更好。目前,僑聯已形成門戶網站、微信公眾號等相結合的工作格局,支持和引導海外僑領自發成立“僑聯之友”微信群。

突出民間性和群眾性,廣交新朋友、深交老朋友,是未來僑聯拓展海外聯誼的重點方向之一。萬立駿希望借助互聯網力量,進一步擴大僑聯的朋友圈與團結面,使僑聯工作覆蓋范圍更廣,輻射群體更多。

萬立駿勉勵各級僑聯組織和廣大僑聯干部,一定要深懷愛僑之心、恪守為僑之責、多辦利僑之事。

“希望大家在新時期真正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不負初心和使命,不負黨和人民的囑托,不負廣大僑胞的期待。” (記者 周欣嬡)

 

(責編:李冉、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