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僑胞嘉賓參加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專題報告會

2018年09月03日10:14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8月31日,來自110多個國家600多名海外嘉賓齊聚一堂,聆聽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專題報告會。中國僑聯九屆副主席喬衛、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常務副院長阮宗澤、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副院長張威分別做了《海外僑胞要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努力》《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和《當前的國際經貿形勢與新時代的全面開放》專題報告。

 

喬衛同志從海外僑胞的兩個認同與兩重期望、海外僑胞在實現中華民族中大有作為、海外僑胞要成為中國夢連接世界夢的橋梁與使者,海外僑胞要加強團結,和諧互助、凝聚力量、海外僑胞平安健康發展是第一位的,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五個方面進行了解讀,勉勵海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貢獻力量,內容豐富,語言生動,娓娓道來,打動著在場的每一位聽眾。

 

阮宗澤副院長從中國外交獨特風范、中國外交使命與目標、中國外交主要任務等方面深入淺出地向與會海外僑胞介紹新時代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的特點、宗旨、意義,並結合當前中國與世界各國的國際關系實例向與會嘉賓介紹中國周邊復雜形勢、一帶一路的實踐與挑戰、中國外交的認知變化思考等大家關注的熱點問題,與會嘉賓認真聽講並積極互動,現場不時發出熱烈的掌聲。

 

張威副院長圍繞當前國際經濟形勢,經貿規則變化,一帶一路建設和新時代全面開放等方面從世界經濟發展、各國戰略博弈、跨國公司布局、當前經貿規則重構四個方面,向與會嘉賓介紹中國將以“一帶一路”建設為重點,堅持“引進來”和“走出去”並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加強創新能力開放合作,形成陸海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開放格局。在場嘉賓認真做筆記並紛紛表示,張院長的精彩報告對他們在海外做大做強自己的事業很有啟發,受益匪淺。

報告會上,海外僑胞就當前中美關系、中美貿易爭端等問題與主講人進行積極互動,展開熱烈討論。他們紛紛表示,這三場專題講座對他們在海外的工作和生活具有極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意義,他們會不負期望,更好地發展自己的事業,積極融入當地社會,以實際行動為促進中國同住在國合作交流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更大的貢獻。

 

中國僑聯海外聯誼部副部長桑寶山、原國務院僑辦國外司副司長朱柳先后主持了報告會。

(海外聯誼部供稿)

(責編:徐雨融、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