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新時代僑務工作

2018年09月03日10:00  來源:人民網-華人華僑頻道

中國僑聯第十屆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日前在京召開。會議通過全委會選舉辦法,以無記名投票方式選舉萬立駿為新一屆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接受了中央電視台、中國新聞社、人民網等多家媒體記者的集體採訪。

萬立駿接受集體採訪。賈文婷攝影

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以下簡稱“十代會”)是進入新時代后,僑界的一次盛會。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開幕式,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作了重要講話,對僑胞來說是極大的鼓舞。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進一步增強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認識,增強了對僑聯深化改革的認識。中國僑聯將進一步按照中央的要求,著力凝聚僑心、匯集僑智、發揮僑力。

十代會之后,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回到世界各地,一定會按照習總書記和黨中央的要求以及本次大會的部署,進一步做好僑務工作、進一步增強僑聯的工作職能,在經濟建設、社會發展、參政議政、維護僑益、海外聯誼、文化傳播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在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發揮更大的主動性。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大業中,發揮僑聯和僑界群眾的獨特優勢,把工作做得更好。

總結經驗、再上征程、再出發

以十代會召開為契機,很多海外顧問委員回到北京,中國僑聯組織大家到各地參觀訪問。會議期間,大家參觀了華僑歷史博物館、冬奧場館等,聽取多場關於中國發展形勢、進一步擴大改革開放等報告。大家一起學習討論、聽取報告、實地考察,對祖(籍)國有更深刻的認識。這些人會將他們的切身感受帶回世界各地,帶到廣大海外僑胞當中去,充分調動海外僑胞的愛國熱情。

中國僑聯於1956年成立,至今已經走過了62年。祖國發生變化,僑界也隨之變化,僑聯組織自身也是不斷發展,不斷前進。黨和國家機關機構改革賦予了僑聯更多責任與義務,激勵廣大僑胞、僑聯各級同志一起努力,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把僑聯的工作做得更好。

黨和國家機關深化改革的方案中,對僑聯的要求是進一步擴大海外華僑華人、華僑社團的聯誼。實際上,這方面工作中國僑聯已經開展了多年,已經有很好的品牌和平台、也存在一些組織機構。十代會之后,中國僑聯會將進一步加強與海外華僑華人社團和各級省市僑聯的聯系。

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在這個過程中,華僑華人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但是大家不應該驕傲。現在是我們總結經驗、再上征程、再出發的時刻。中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向高質量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對僑界來說,對於海外僑胞來說都是恰逢其時,給大家創造了建功立業的好機會。

做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僑群體和其他群體不同,存在地域分布不均的問題。有的省份僑務大省,僑胞數量比較多,老僑多,新僑也多,有的省份相對的比較少一些。哪裡有僑胞的地方,我們就會把僑務工作做到哪,為他們服務到哪。不管在哪裡,有多少歸僑僑眷,中國僑聯都爭取為每一個僑胞服務好。去年出台了《僑聯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主要是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廣泛地聯系覆蓋僑界群眾。不管是歸僑僑眷大省,還是相對來說人數比較少的地區,中國僑聯都會按照習總書記的要求努力開展工作,成為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

如今是互聯網、新媒體的時代,信息傳播速度快、范圍廣、效果好。中國僑聯也一直非常重視信息化建設,重視利用好新媒體,也包括互聯網,我們過去有一定的基礎,但也有不足的地方。十代會之后,中國僑聯會進一步加強數據化、信息化,活用新媒體與互聯網。(人民網記者賈文婷採訪整理)

(責編:徐雨融、劉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