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各級僑聯和僑界群眾認真學習貫徹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精神
2018年09月03日08:5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更好凝聚僑心、僑力、僑智

  在科教領域的最前沿,在創新創業的第一線,在五洲四海的大舞台,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到處都活躍著他們的身影。

  8月29日至9月1日,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圓滿召開。會后,代表們紛紛表示,要將黨中央的重視和關心轉化為推動僑聯工作再出發的強大動力,更好凝聚僑心、僑力、僑智,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貢獻。

  當好連心橋,畫好同心圓

  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是僑聯的初心和使命。各級僑聯和僑界群眾表示,身處偉大新時代,僑聯要初心不改、使命不渝,勇於擔當、接續奮斗,廣泛團結聯系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共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起同圓共享中國夢的磅礡力量。

  “雖然身在海外,但我深深感到我的發展離不開中國這個堅強的后盾。”美國美東華人社團聯合總會主席梁冠軍說,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他將繼續立足於服務僑社,積極為華人爭取正當權益﹔努力在中美地區間搭建民間友好的橋梁,堅持不懈地凝聚僑心、集聚僑力,為振興中華作出新貢獻。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尹楚平激動地說,我們海外華僑華人要以更加飽滿的熱情,宣傳好中國改革開放的成果,把中國的故事、理念和智慧展現給世界人民,同時也要把本次會議精神,傳達給居住國的華僑華人和外國友人。

  旅居非洲博茨瓦納的南庚戌說:“我們要用海外樂於接受的方式、易於理解的語言,講述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努力成為增信釋疑、凝心聚力的橋梁紐帶。”

  奮進新征程,改革再出發

  改革是新時代的底色。在新時代黨和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大力推進的當下,僑聯也乘勢而上,深化改革再出發。

  會議結束后,浙江省僑聯在第一時間進行了研究部署。“僑聯改革發展的大幕已經拉開,動員僑界力量奮進新時代的號角已經吹響,中央已出題,僑聯要答題,僑胞要閱卷。”中國僑聯副主席、浙江省政協副主席、省僑聯主席吳晶表示,浙江各級僑聯組織和僑聯干部要以講政治作為首要任務,以人才戰略作為第一生產力,以面向世界作為僑聯工作的大舞台,以改革創新作為原動力,以基層基礎建設作為最大的優勢,以團結引導服務作為工作的法寶,以僑界新生代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源泉,以平台載體品牌建設作為工作抓手,以實干擔當精神作為干部的使命,最大限度凝聚團結廣大歸僑僑眷、海外僑胞。

  “新時代的僑務工作,承擔著傳播中國好聲音,傳播中華文化,講好中國故事的重大責任,工作領域更寬、更廣,責任更重。”致公黨雲南省委主委、雲南省僑聯主席李嶸表示,將發揮在昆明舉辦的中國南亞博覽會、東盟華商會、中國國際旅游交易會的平台優勢,邀請海內外僑胞到雲南參加考察、探討合作,為服務雲南經濟社會發展作出積極貢獻。同時,還將面向南亞東南亞國家,以民間的方式開展白內障手術、送醫送診、捐贈圖書等民間公益活動,為促進與周邊國家民心相通作出積極探索。

  “要把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新時代要求和本次大會各項工作部署,轉化為基層僑聯工作各項實實在在的舉措,落細落小落實。”廣東省清遠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李斌介紹了創立僑界“傳習所”、拓展“網上僑聯”的具體做法。“要做僑務工作的‘實干家’,當僑界群眾的‘貼心人’,以更加廣闊的國際視野,更加堅定的文化自信,更加務實的工作作風,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更加奮進的擔當作為,做新時代的耕耘者、搏擊者、奮進者,努力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李斌說。

  匯聚僑力量,建功新時代

  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紛紛表示,要以此次會議為契機,更好地做中國故事的講述者,中國建設的參與者,中國文化的傳播者。

  藏志勇是寧夏大學中日國際聯合研究所副所長、外國語學院副院長,他在日本留學期間,深感自己所學的國際地域學專業與國外差距很大,“祖國的發展需要我們貢獻智慧,祖國的未來發展需要我們共同努力”。2010年藏志勇回到祖國。“接下去,我要發揮自己所長,為學院和學校的科研、學術交流及國際化人才培養工作盡綿薄之力。”藏志勇說。

  歐洲上海社團聯合會會長龔禮明表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是華僑華人發展的需要,是僑社工作在新形勢下為經濟建設發展服務的需要,也是涉僑部門將“一帶一路”倡議落到實處的需要。“我們要緊緊抓住時代機遇,為‘一帶一路’建設貢獻力量,為實現‘中國夢’貢獻智慧。”龔禮明說。

  “祖國的繁榮進步,是我們海外華僑華人的驕傲與共同心願。海外僑胞是‘一帶一路’的重要參與者,也是講好中國故事的踐行者。”泰國華人青年商會會長李桂雄說。(記者 俞海萍)

(責編:段晨茜、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