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好貼心人 成為實干家 凝聚僑心僑力同圓共享中國夢

——國內代表及海外嘉賓熱議趙樂際在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09月01日18:1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段晨茜 姚麗娟 賈文婷)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8月29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作了題為《為新時代凝聚僑的力量 譜寫民族復興的新篇章》的致詞(以下簡稱“致詞”)。致詞飽含深情、直抵人心,一句“無論在哪裡,無論走多遠,平安幸福永遠是家鄉親人的最大牽挂”話音未落,全場報以熱烈掌聲。開幕式結束后,來自國內各地的代表及海外嘉賓熱議趙樂際代表黨中央的致詞。

上海市僑聯副主席徐大振表示,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的致詞,站在時代的高度,准確把握世情、國情和僑情發展的大勢,舉旗定向,引領著新時代的僑聯工作。既對僑聯工作充分肯定,又向歸僑僑眷、海外僑胞送上親切問候,人心暖暖﹔同時又對僑聯工作提出了“四個希望”,提出了新時代的工作要求。

江蘇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周建農認為,致詞暖人心、凝僑心,讓代表們感到無比親切溫暖。“當好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貼心人,成為僑務工作的實干家”是僑聯干部的新使命、新定位和新擔當,僑聯干部一定要按照這個要求書寫好時代的答卷,切實把黨中央的要求轉化為工作的實在成果,轉化為僑聯在新起點上新發展的實在成果。

廣東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黎靜說:“致詞中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所做貢獻給予了極高評價,表現了黨中央對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所做工作的充分肯定與支持。我們要振奮精神做好僑務工作,貫徹落實好趙樂際同志提出的‘四個希望’,建立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以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這是我們的使命。”

安徽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冰表示,黨中央致詞充分肯定了中國僑聯九代會以來的各項工作,同時為做好新時代僑聯工作指明了奮斗方向。致詞中提出的新指示、新要求,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理解、准確把握,內化於心、外化於形,真正地把思想和行動統一起來。

來自海外的嘉賓也深受鼓舞,倍感振奮。西班牙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徐鬆華說:“正如趙樂際同志所說,這個偉大的新時代,是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開創的。廣大歸僑僑眷代表帶著對中國共產黨的擁戴和信任,帶著對祖國的‘四個自信’,帶著對振興中華的堅定信念參加這次會議,會議朝氣蓬勃,喜氣洋洋。”

加拿大華商發展基金會主席龐燕提出,此次中央領導在演講中提到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應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發揮作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是偉大的思想,散發著指引人類未來發展的偉大之光,體現了中國共產黨的偉大情懷和風范,為海內外廣大僑胞指明了前進的方向。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尹楚平也提到,趙樂際同志在致詞中對中國僑聯的工作給予充分肯定,也對海外游子未來的發展指明了方向。

澳大利亞華人團體協會主席吳昌茂表示:“能夠在現場聆聽並學習趙樂際同志代表黨中央的致詞,我感到十分榮幸。”他深刻感受到中央領導對全國歸僑僑眷及海外華人僑胞的關心、關懷和支持,使和他一樣的海外赤子感到極大的歡欣與鼓舞。

博茨瓦納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中非文化藝術交流協會籌委會主席南庚戌說:“趙樂際同志在講話中多次提到了‘中國文化、中華藝術’、‘媒體傳播’、‘講好故事’、‘和平統一’等詞句,這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因為我一直也在開展這方面的工作,緊跟僑聯和國家的步伐,在國外積極開展眾多的文化交流和傳媒宣傳工作,加強與住在國民眾的聯誼,促進當地民眾和政府對我們的理解和支持。比如說我們在非洲舉辦中非國際電影節,‘中國電影非洲行’電影放映工程,成立中非文化藝術交流協會就是為了通過文化、藝術的形式,通過不同的媒介平台,在非洲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傳遞中國主張。”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