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馬來西亞中國-東盟商務協會總會總會長林玉唐

——財富並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准
2018年09月01日18:01  來源: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9月1日電 (馬媛) “我們中國有5千年的優良傳統文化,尤其是儒家思想,在海外華人社團都普遍奉行且身體力行,影響世世代代的炎黃子孫,崇尚道德與做人情操。”林玉唐會長在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海外嘉賓交流大會上如是說。

誠信守時為人之本

記者和林玉唐約的採訪時間是下午3點,他非常准時地出現在約定的地點。雖說他之前行程繁忙。他說:“除非我不約你;不然,我一定守時。一個人守時守信用,別人才會看重你,尊重你的意見。” 在他看來,言而無信的人不能做朋友。“一個人的成就也和他的做人態度有很大關系。”林玉唐感慨地說。“多年的經驗使我明白,要成功要靠朋友,特別是股東、員工,一定要誠懇合作。”他說。

在多年的經商過程中,他一直堅持以誠信為本。做項目時間很重要,林玉唐對自己的要求是,一定要按時甚至提前交房,有時來不及,趕夜工也要完成。有一次挖地基時,挖著挖著就挖不下去了,因為全是石頭,要把石頭打下去,非常費勁而且非常耗時,但是林玉唐對部下說:“就算是加班加點,就算是增加成本,甚至是虧本,也要保証按時按刻如質如量地交房。”

他認為財富並不是衡量成功的唯一標准。近年來他將很多精力投入到社會事務中,做了大量意義深遠的事。后來,他從7000多個社團中脫穎而出,被推舉為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長。

推廣儒家文化 弘揚傳統精神

從教育和問題活動著手,有條理和有系統地做好宣揚工作,通過潛移默化的方式,將中國柔性和軟性影響深耕在海外僑團和住在國,鞏固彼此情誼。 “一帶一路”倡議中提的到的“民心相通”也是這個工作方向。當然,在目前整個新科技的年代,日新月異,培育新生代力量是一項刻不容緩的工作。祖輩由於有著中國鄉情、親情等血濃於水的緊密聯系,始終保留著對祖居國的向往和關懷﹔可是年輕一代由於受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環境不一樣、社會感染程度不一,對祖居國的認同就會與祖輩產生偏差。

林玉唐表示:應該努力克服這樣的困境,團體都通過母會成立青年團和婦女組組織,以活動來吸引青年才俊參與僑團活動,有者更修改章程讓青年團團長和婦女組主席自動成為母會的副會長,提前進入母會領導層,共同參與決策,加強青年和婦女的參與感。與此同時,母會也借助青年和婦女組織主辦吸引新生力量的活動,借此培育了新生力量對僑團的認識,強化對祖居國的認同,做到了傳承的良好范例。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