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揮積極作用 促進“民心相通”

——雲南省僑聯開展“一帶一路·僑愛心光明行”活動
2018年08月31日14:01  來源:中國僑聯

“一帶一路·僑愛心光明行”是由中國僑聯倡導,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和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聯合舉辦的公益慈善項目。旨在攜手全球華僑華人,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貧困眼病患者實施愛心手術,幫助他們重見光明。

雲南邊境線較長,與諸多南亞、東南亞國家接壤。南亞、東南亞國家是“一帶一路”戰略中“海上絲綢之路”的交通樞紐,是雲南開展周邊外交和經貿文化交流的重要地區,在“一帶一路”戰略實施中具有重要地位。

2017年5月20日,“一帶一路·僑愛心光明行”活動在仰光舉行,受到緬甸當地政府、民眾的熱烈歡迎。活動的啟動,標志著“一帶一路•僑愛心光明行”拉開序幕,僑聯組織成為“健康絲綢之路”中的重要力量。

愛爾眼科國際援助醫療隊主刀醫生之一楊建宇為患者做手術

何以選擇緬甸?雲南僑聯相關負責人表示,緬甸有6000多萬人口,其中白內障患者達30余萬人,但眼科醫生僅有300多名。緬甸梯桑眼科醫院一天接診患者500到800例,這些患者主要來自緬甸的中部地區,也有附近國家的患者前往進行治療。相對於30余萬之眾的白內障患者,緬甸目前僅有300名眼科醫生,大量的患者得不到及時有效的治療。

從更深層次來說,像緬甸地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政治體制多樣,經濟發展不平衡,不少境外項目的實施存在諸多不確定性。除了需要周邊國家、政府和企業的認同和參與,更加需要周邊國家人民和公眾輿論的廣泛參與。因此,與基礎建設和經濟往來相比,民間交往同樣重要。隻有民間交往先行一步,打破疑慮、疏通民意,才能為重大項目的建設完成民意鋪墊。僑聯通過民間對外交流,能夠更好地履行培育周邊國家知華友華的重要任務,有效配合國家重大戰略實施,為把“一帶一路”建設成為“民心之路”發揮積極作用。

來自緬甸仰光年逾八旬的吳昂溫接受了手術。“術后一切都順利,效果非常好。打開紗布,透過小孔能看清楚,真是太高興了!非常感謝中國的眼科醫生能特地來給我們做手術。”在中國醫生的治療下,吳昂溫的術后視力恢復到了0.8的水平。

出席嘉賓與緬甸患者合影

“一帶一路·僑愛心光明行”公益活動不僅為200名緬甸患者帶去了光明,更為緬甸的貧困患者和家庭帶去了希望。愛爾眼科醫院集團黨委副書記彭志坤表示,愛爾眼科作為“湄公河光明行”和“一帶一路·僑愛心光明行”的指定醫療援助單位,已四次赴緬,為近1000名患者恢復光明,並將繼續踐行“使所有人,無論貧窮富裕,都享有眼健康的權利”的使命,為“一帶一路”沿線人民謀福祉,送光明。

迪德谷醫院院長、高僧阿信·肯瑪迪力靈伽亞發言

緬甸迪德谷醫院院長高僧阿信·肯瑪迪力靈伽亞,特別表達了對中國一帶一路“健康絲綢之路”建設的感謝和期盼:“此次活動對仰光地區的白內障患者來說,可謂是雪中送炭。我們衷心希望今后能舉辦類似的國際醫療援助活動,讓更多的緬甸人民得到幫助。”

據介紹,此項活動還計劃在菲律賓、柬埔寨、馬來西亞等多個東南亞國家開展,未來還將延伸至歐洲等地,覆蓋“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公益活動的開展,不僅表達了中緬人民友好互助的胞波情誼,傳遞了中華文化“親望親好、鄰望鄰好”的價值追求,更展現了華僑華人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謀求共贏發展的美好願望。

中國僑聯副主席喬衛表示,“僑愛心光明行”是“一帶一路”精神的生動闡釋,表達了中緬人民友好互助的胞波情誼,也展現了全球華僑華人支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謀求共贏發展的美好願景。

與此同時,由中國僑聯、中國華僑公益基金會、雲南省僑聯主辦的“僑愛心·光明行——走進雲南”活動於2017年3月正式啟動。該項目計劃在2017年至2019年期間,以雲南省13個華僑農(林)場和僑鄉為主,免費開展10000例白內障手術。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