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星星般明亮一座城市

——山東省臨沂市僑星志願服務紀實
2018年08月31日13:54  來源:中國僑聯

這個暑假孩子們過得可真快樂呀!在臨沂市經濟開發區沭河學校的“益童之家”裡,留守兒童迎來了好幾位“知心姐姐”。俄羅斯留學生王曉麗、美國留學生彭歆然作為臨沂僑星志願服務隊的志願者,來這裡輔導著孩子們的英語,教授他們學習插畫,滿足他們關於國外各種千奇百怪的提問……

在蘭山區凱旋老年養護院,臨沂僑星志願服務隊醫療分隊志願者們為養護院的老人們量血壓、把脈,解答老人們咨詢的健康問題,並為老人們送上慰問品﹔在蘭陵縣礦坑鎮郭家溝村,志願者們向村民普及夏日安全知識,並送去500份蚊香、粘蠅板、洗發水等生活用品……

今年以來,從學雷鋒紀念日、五四青年節到六一兒童節,從城市社區、學校到偏遠鄉村,到處都有臨沂僑星志願服務隊的旗幟在飄揚。

“當聽到中國僑聯提出‘組織起來、活躍起來、行動起來、貢獻起來’,山東省僑聯成立僑星志願者服務團的倡議后,臨沂市僑聯積極響應中國僑聯、省僑聯的號召,今年4月開始籌備建設臨沂僑星志願者服務隊。”臨沂市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裴娜介紹,臨沂市僑聯面向社會招募僑星志願者,並根據志願者特點和服務領域,將志願者分為支教分隊、醫療分隊、心理健康和法律服務分隊。

連福才就是僑星支援服務隊支教分隊的隊長,他負責的經開區沂蒙義工協會在全市率先創辦了“益童之家”,這個關愛困境兒童的公益項目現在也成為了僑星志願服務的主陣地之一。“加入僑星這個大家庭,對我們來說意義重大。借助於僑聯的人才和經濟支持,‘益童之家’項目運作地更為順暢。”

“‘益童之家’裡都是困境留守兒童,我們不僅是幫扶他們的生活,更注重開展專業性的心理疏導、課程輔導、安全教育等活動。”連福才介紹了一對雙胞胎姐妹——小燕和小君,她們的父母離異,分別由奶奶和姥姥照顧。因為家庭變故,姐妹倆心思沉重、不願上學,妹妹考試時經常交白卷。在志願者的耐心幫助和愛心人士的關懷下,姐妹倆的陰影被驅散,性格逐漸活潑起來,成績也開始進步了。“這次期末考試,妹妹的三門功課都考了90多分。”連福才很高興。、

在今年的六一兒童節,市僑聯積極組織臨沂市留學生聯誼會與僑星志願者服務隊,為益童之家的留守兒童們舉辦了“益童之家兒童六一歡樂行”活動。來自“益童之家”沭河校區和月亮灣校區的40多名留守兒童參加了這次活動。僑星志願者們帶著孩子們參觀了書畫展、金融博物館、科技館等,孩子們在美術館聽了美術公益課堂,還觀看了4D電影,一整天都很開心。“我們還給孩子們送了書包、書籍、玩具等兒童節禮物,希望他們能感受到社會的關愛。”市留學生聯誼會會長趙瑩說。

“僑星支援服務隊成立后,我們立足僑界優勢資源,充分發揮聯系廣、人才多等特點,廣泛吸納眾多人士加入志願者隊伍,不斷擴寬志願服務活動覆蓋面。”市僑聯對外聯絡服務中心主任魏波介紹,僑星志願者服務隊的成立對於增進僑界團結、發展僑界公益事業、凝聚僑界力量積極參與經濟社會發展,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自2018年4月份成立以來,臨沂僑星志願者服務隊作為臨沂志願服務大家庭中的新軍,先后走進學校、走進養老院、走進社區開展了關愛留守兒童、關愛老人、創建衛生城市等眾多具有“僑”特色的志願服務活動,用熱情和努力,弘揚志願服務精神,展現了僑聯人關愛社會,樂於奉獻的公眾形象,用愛心溫暖了臨沂這個城市,走在了全省僑聯系統的前列。臨沂僑星志願服務隊還將繼續組建心理服務等志願分隊,擴大志願服務的廣度和深度,做大做強“僑”字志願服務品牌。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