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為僑服務 推動合力維權

2018年08月31日13:43  來源:中國僑聯

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省僑聯以強“三性”、去“四化”為改革方向,圍繞新時代福建發展新篇章,積極探索推進“全面維權、合力維權”的工作,並作為福建僑聯的工作品牌,受到僑界贊譽和上級僑聯的充分肯定。福建省和福州市、莆田市涵江區僑聯被中國僑聯授予2011-2015 年度全國維權工作先進單位。

2018年5月10日,最高法院、中國僑聯聯合在莆田市組織召開了“全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進會”

2014年在福建莆田召開“中國僑聯法顧委維權機制建設現場會”后,福建省僑聯大力推進“三橫三縱”維權體系建設(即:橫向上與法院、公安出入境邊防、司法系統建立涉僑維權聯動機制﹔縱向上建立各級僑聯涉僑維權專門機構、法律顧問委員會、專業律師團隊),制定下發了《關於完善涉僑維權組織體系,打牢涉僑維權工作基礎的通知》,推動建立以訴前調解為重點,以各級法院、僑聯、司法、當地政府四元為主體,吸收相關部門參加的多元化解機制。2018年5月初,最高法院司改辦和中國僑聯權益保障部聯合在莆田召開“全國涉僑糾紛多元化解試點工作推進會”,福建省和莆田市僑聯的涉僑維權工作做了典型經驗交流。與省高院聯合下發了《關於全面深化涉僑糾紛多元化解工作的實施意見》。

2017年6月16日,福建省法院、省僑聯組織召開涉僑維權工作聯席座談會

落實《中國僑聯關於認真學習宣傳貫徹〈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的通知》要求,組織開展“學習十九大、送法進僑企”“學習貫徹憲法、服務貼近僑心”活動。深化法院和僑聯之間訴調銜接、聯動和特邀調解機制,福州市中院向社會通報福州市涉僑司法工作狀況,發布了《福州法院涉僑司法審判白皮書(2013—2017年)》。搭建多主體協同、全方位推進的僑益保護新平台,創新推廣福州市中院在福州市僑聯挂牌設立“涉僑訴調工作室”和福州仲裁委在福州市僑聯設立“涉僑仲調工作室”的經驗做法,打造公平公正便僑平台﹔按照人民矛盾人民解決的思路,在基層推廣建立矛盾糾紛化解機制,在僑集聚鄉鎮推廣閩清“涉僑訴調巡回審判點”和永春在村鎮設立“法律服務聯系點”“涉僑糾紛調解服務站”三明市中院在明溪縣僑益司法保護示范中心設立數字法庭的做法,提供“一站式”網上涉僑維權服務,為及時處理涉僑民商事糾紛,減少訴訟,化解矛盾創造條件。5年來,全省僑聯受理涉僑糾紛案件3000余件,到訪6000余人次。

2017年7月12日,省僑聯到福清調研,觀看“一僑一號”服務平台操作演練

制定下發《關於規范涉僑維權工作統計工作的通知》,建立僑聯系統內涉僑維權工作信息統計交流制度﹔穩定“當事人請求支持—法顧委提出法律意見—僑聯以組織名義向司法部門反映”的重要案件溝通模式﹔省僑聯法顧委在多年涉僑維權工作中,總結出了“咨詢不辦案,協調不包辦,調研不查案,服務不收費”的工作原則,維護了司法的權威,營造了風清氣正的環境。通過召開法顧委案件咨詢會等形式,依法分析反映涉僑案件審理、執行中存在的問題,推動個案解決,維護僑胞的合法權益﹔

專題向全國人大華僑委調研組匯報福建省僑聯華僑權益保護和專門組織對省內360余家僑企經營狀況調研情況,對設立國家華僑權益保護法和保護華僑的投資、捐贈權益等提出建議。5年來共全省各級僑聯共提出提案議案400余項。為華僑留守兒童老人提供更多更好的關愛服務﹔完善福清江陰鎮“一僑一號”系統,為留守老人兒童建立檔案,並嵌入一鍵SOS親民報警服務終端,提供一鍵定人的報警服務﹔修訂下發了《福建省僑聯貧困僑救助專項資金使用管理辦法(試行)》,對救助專項資金的對象、使用進行規范。加強江陰鎮“僑鄉失依兒童研究服務基地”建設,與福州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院共同規范僑鄉失依兒童檔案,制定個體幫扶方案。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