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走出去 引進來 陝西省僑聯這樣為陝引才引智

2018年08月31日13:37  來源:中國僑聯

去年6月,在美國硅谷留學創業的陝西籍博士衡量主動聯系省僑聯,希望能回家鄉,為陝西在無人車領域尋求突破性發展。經陝西省僑聯牽線,衡量博士先后為長安大學和陝汽集團做了主題演講,隨后三方達成初步合作意向,目前,三方聯合申報項目已獲得省科技廳80萬元資助。

這只是近年來,省僑聯大力開展引才引智工作的一個縮影。陝西省僑聯如何積極開展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為我省追趕超越提供人才智力支撐?近日,記者走近省僑聯進行採訪。

抓優勢 專業化、技術化、高學歷陝籍新華僑新華人群體壯大

據省僑聯相關負責人介紹,與沿海地區兄弟僑聯比較,相對於傳統僑資源中的財力資源,我省仍然不能望其項背,但我省僑資源的新優勢正在進一步顯現:我省科教實力雄厚,高校科研院所林立,由此而衍生出的具有陝西背景、以專業化、技術化、高學歷為特征的新華僑新華人群體迅速壯大,其中蘊涵著取之不竭、用之不盡的智力、科技資源。

去年以來,陝西省僑聯黨組加強與省委組織部省人才辦公室協商溝通,順利將僑聯納入省人才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並制定省僑聯引才引智工作方案,專人負責。在此基礎上,黨組成員帶隊深入高校科研院所企業開展調研,把握省內人才需求信息,進而通過赴海外聯誼,搭建載體,創新機制,為引智工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引進來 “僑·說”促成僑界科技成果與項目合作

從去年開始,陝西省僑聯精心打造“僑·說”講座工作品牌。“僑•說”主講者,皆來自海外各領域前沿創新者和實踐家,迄今邀請來自英國、德國、美國、日本等國家的專家和華人學者,在7所高校和陝企集團舉辦了16期“僑·說”海外入陝國際學術文化系列講座活動,累計吸引了五千多名師生、科研人員參與,主要集中在省內各類院校和企業,有效促成一批僑界科技成果與項目合作。

據陝西省僑聯相關負責人介紹, “僑·說”講座雖是交流平台,但也孕育合作機會。去年6月,在美國硅谷留學創業的陝西籍博士衡量及其創業伙伴佟顯僑、周光博士主動聯系省僑聯,希望能回家鄉,為陝西在無人車領域尋求突破性發展。根據其專業特長和項目情況,省僑聯立即與長安大學和陝汽集團聯系,兩單位表現了強烈的合作願望。

衡量博士先后為兩單位做了題為“顛覆式創新與自動駕駛技術”的主題演講。“衡量博士的講座信息量非常大,分享了當前世界上最先進的幾個無人車團隊的技術思路,可幫助我們在追趕世界領先水平方面節省3—5年時間!”長安大學信息工程學院的徐志剛教授說。

長安大學、陝西重型汽車集團希望衡量博士的科研中心能夠落戶西安。經協商,三方已達成初步合作意向,將共同致力於推動陝西無人車技術早入投入生產、走向市場。2017年12月,三方聯合申報的重點產業創新鏈(群)《無人駕駛商用汽車控制系統關鍵技術》S2018-YF-ZDLGY-0133項目,獲得省科技廳80萬元資助。

此外,“僑·說”還促成日本華人博士節能環保領域的專家與西安建筑科技大學、省水務集團、省環保集團、省環保研究院的合作意向﹔促成西北大學物理學院與日本筑波科技株式會社董事長兼CEO,國家“千人計劃”特聘專家王波教授就無損檢測方面開展合作等等。

抓機遇 邀請訪問學者團來陝交流

兩年來,積極以教育部“春暉計劃”項目為依托,連續邀請英籍華人學者訪問團來陝交流。陝西省副省長魏增軍、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郭大為分別在去年和今年會見了訪問團一行,給予其很高的政治禮遇,極大地調動了海外陝西籍華僑、華人及留學生歸國來陝發展的積極性。訪問團團長唐軍旺先生不僅是英國倫敦大學學院材料研究中心主任、國際能源領域專家,同時也是現任英國陝西同鄉會會長,他已兩次率團來陝交流,在對省領導的會見和省僑聯的支持表示感謝的同時,表示在英陝西籍學者將利用同鄉會的平台,從技術、人才等方面為我省高校、企業引進優質資源。西北大學、西北工業大學、西安交通大學、延安大學等對接高校積極配合,紛紛表達了繼續深化交流合作的強烈意向。

走出去 拓展面向海外引才用才新機制

實施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的人才引進政策,加強柔性匯聚國際國內人才工作是我省深化引才用才機制改革,加大人才開放力度的重要內容之一。據悉,去年,在掌握全省10余所高校和部分企業需要引進高層次人才和外國專家500名,智力技術40多項信息的基礎上,省僑聯走出國門,赴德國、英國、澳大利亞、新西蘭開展海外引才引智招聘宣介活動,收獲很大。

去年6月,陝西省僑聯與省外專局,並聯合西北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等省內知名高校組成引才引智團隊,赴德國、英國開展人才政策解讀宣傳工作。在德國,吸引100名留德博士、博士后和專家學者到場,經過詳細答疑解惑,最終,西北農林科技大學、西北大學主要負責人分別與26位和15位留德學者簽訂工作協議。在英國,來自英國各地包括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曼徹斯特大學等知名學府以及英國國家同步輻射國家實驗室、牛津再生細胞培養公司等著名研究單位近150名專家學者、博士后、博士參加,會場座無虛席,兩所高校現場簽訂了60余份工作協議。省僑聯還代表需求單位與相關人員簽訂了100多份意向性工作協議。

去年11月,陝西省僑聯澳新訪問團一行先后在澳大利亞和新西蘭開展海外聯誼和引才引智工作宣介會。吸引了來自澳新各行業一百多位專家、教授、華人華僑和留學生代表參加了宣介會。與會代表紛紛發言,介紹各自的專業和特長,簽訂意向性工作協議50多份,並表示願意關注陝西省的快速發展,希望了解陝西省的宏觀發展規劃,願為陝西建設獻計獻策、貢獻力量。

做服務 打造成長期為僑服務平台

牽線搭橋引才引智的同時,陝西省僑聯重視為陝籍新華僑新華人群體解決實際困難。開展“風險投資科技項目路演”活動,推動僑界創新成果對接金融資本,解決融資難問題。9月,省僑聯為國家“千人計劃”專家王波的科研成果“世界一流尖端新技術項目——無損檢測系列產品”在西安創業中心舉辦融資路演,邀請了十余家機構參與,現場獲得企業訂單。下一步,省僑聯將積極完善聯絡接洽和平台建設機制,將風險投資服務打造成一個長期為僑服務的平台,更好服務全省經濟發展大局。

記者了解到,一年來,省僑聯引才引智工作已產生了一定海外影響,先后有德國、澳大利亞、日本、新西蘭、美國等海外引才引智工作站及華僑華人社團向推介人才、推介項目。

近期,陝西省僑聯將重點推進 “全英學聯創業大賽復賽”和“海外技術成果轉化研究院”兩個項目。

據了解,全英中國學生學者聯誼會(簡稱全英學聯)成立於1988年,受駐英使館教育處指導,歷經二十五屆,擁有會員單位近100個,擁有會員16萬余人,教育背景包括本科、碩士、博士、博士后,是歐美同學會國家級團體海外理事單位。為促進中英高層次人才深度合作,全英學聯已先后主辦了10多屆高層次人才創新創業大賽。初賽在英國,復賽在中國,決賽在英國。評審團隊由著名高校教授、投資機構及孵化器代表組成。

而陝西省僑聯擬打造的“項目收集-孵化-加速-助力-落地”的生態閉環式——海外技術成果轉化研究院項目,則是通過研究院這個平台,聚集整合海內外科技資源,依托國家省市政策和高校院所及企業優勢,引導海外人才和技術落戶陝西,推動技術研發國際化、技術成果產業化、高端制造本地化,並適時在海外設立離岸基地和人才項目工作站。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