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力量 發揮優勢
為新時代科技創新、經濟騰飛做出僑界貢獻

2018年08月31日13:32  來源:中國僑聯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昂揚奮進,砥礪前行,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九代會”以來,在以習近平總書記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中國僑聯和各級僑聯組織牢牢把握工作主線,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兩個並重”“兩個拓展”工作方針,解放思想,開拓創新,經濟科技工作取得了長足發展。

服務新僑創新創業的載體建設有新拓展

為更加廣泛地團結凝聚海內外僑界專家,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五年間專家人數從142位增至289位,分組由最初的4個委員會增至現在的7個委員會。這一僑界高端智庫組織至今已吸納海內外院士44人,國家“千人計劃”、中科院“百人計劃”等國家級人才引進計劃入選者91人,並積極參與支持地方舉辦的“創業中華”活動,利用自身優勢,拓寬工作渠道、發揮智庫作用、積極建言獻策、熱心公益事業、服務基層群眾、助力地方發展,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影響力進一步凸顯。

為了更好地服務新僑創新創業,中國僑聯於2016年成立了新僑創新創業聯盟,匯集了不同形式的雙創主體,組織開展了內容豐富的主題活動。2017年,僑創聯盟通過增補海外委員,進一步拓展了海外聯系渠道,促進了國際交流合作。截至目前,聯盟理事單位325家,海外委員61名。僑創聯盟成為僑聯“兩個拓展”工作的又一重要平台。此外,中國僑聯還進一步加強和規范了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基地建設,基地命名數量由“九代會”前的3家,增至現在的19家,並通過積極發揮新僑創新創業基地的引領示范作用,與各省僑聯共同搭建起服務新僑創新創業的合作交流平台。與此同時,“九代會”以來各地僑商組織不斷發展壯大,積極發揮優勢,在促進區域經濟發展、拓展海外交流和對外開放、參與社會管理和公益事業、推動僑商事業發展等方面也做了許多卓有成效的工作。

2017年9月3日,在京舉行的“創業中華·牽手京津冀——第十七屆海外僑界高層次人才為國服務活動”啟動儀式,中國僑聯主席萬立駿出席活動並講話。該項活動為中國僑聯聯合京津冀三地僑聯共同主辦,推動一批海外高層次人才和高科技項目成功落地,為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服務地方經濟轉型升級貢獻僑界力量。

“創業中華”品牌建設有新成效

“九代會”的五年來,中國僑聯加強與各地政府、僑聯的聯動,打造“創業中華”活動品牌,積極服務國家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助力地方經濟發展,據不完全統計,“九代會”以來,中國僑聯先后在浙江、山西、遼寧、北京、湖南、江蘇、四川等地共舉辦近30場“創業中華”系列活動,通過舉行高峰論壇、經貿洽談、項目對接、新僑創新創業經驗交流分享、創新創業大賽等多種形式,圍繞數字物流、跨境電子商務、生物醫藥等領域深化合作,助力地方經濟轉型升級。同時,各地僑聯也自主開展了多場“創業中華”活動。2018年,中國僑聯出台《關於加強“創業中華”品牌活動的指導意見》,新時代這一僑聯品牌活動將進一步得到強化和發展。

2017年11月8日上午,由中國僑聯、浙江省僑聯、杭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創業中華·2017僑界精英創新創業峰會”開幕式上,杭州僑界海外創新創業中心、中國僑聯特聘專家委員會金融專業委員會杭州工作室、“新僑創新創業基地(杭州)聯盟”授牌成立,將在加強中外交流、政策介紹、金融指導、項目孵化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僑界人才在杭創新創業提供便利。

表彰先進,激發僑界創新創業熱情

“九代會”以來,為了表彰有影響、有代表性、有示范作用的僑界創新創業人士在促進創新型國家建設中發揮的積極作用,中國僑聯在2014年、2016年、2018年舉辦三屆“中國僑聯新僑創新成果交流表彰活動”,向883個人才(團隊、成果)頒發“中國僑界貢獻獎”,這一僑界重要獎項自2003年創立至今已成功舉辦七屆,共表彰了近千名僑界人才。2017年,為更好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黃大年先進事跡的重要指示精神,中國僑聯推選“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20名(僑創二十人),向這些富於創新精神,站在所屬行業的前沿,在自身領域取得重要、創新性成就或作出突出貢獻的僑界創新創業人才授予表彰,進一步激發了僑界高層次人才的創新創業熱情。

2018年6月15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白瑪赤林,全國政協副主席、民盟中央常務副主席陳曉光,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等領導在人民大會堂出席中國僑聯“第七屆新僑創新創業成果交流活動”,並為“中國僑界貢獻獎”獲得者頒獎。

拓展海外,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九代會”以來,中國僑聯積極探索海外拓展,2017年組團赴美出席“中國旅美科技協會第25屆年會”,並與中國旅美科技協會聯合主辦了“美中創新創業與國際人才交流大會”,這是中國僑聯第一次作為主辦方與海外新僑科技社團聯合開展活動,標志著中國僑聯向海外高層次人才拓展邁出實質性步伐。同時,在經濟科技領域不斷“請進來”,通過支持舉辦“2017東亞海洋高峰論壇”“第五屆中國綿陽科技城國際博覽會”“第六屆海西國際新能源博覽會暨高峰論壇”等活動,邀請來自美國、泰國、孟加拉、馬來西亞、新加坡、菲律賓等各領域專家和海外科技社團來華廣泛深入交流探討,推動建設合作平台。

2016年,與清華大學共同發起成立清華大學“一帶一路”戰略研究院,2017年參與舉辦清華大學首屆“一帶一路”合作論壇暨第九屆啟迪創新論壇,旨在加強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國情、僑情研究,更多的關注華僑華人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的角色和作用,引導沿線國家僑胞主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