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深圳海歸“引得進”、“留得住”,更“用得好”

——深圳市僑聯新僑工作紀實
2018年08月31日13:27  來源:中國僑聯

2017年9月,中國僑聯黨組書記、主席萬立駿在深圳調研新僑創新創業情況時,對深圳新僑創新創業的活力給予了充分肯定,他說,“你們年紀不大,已在事業上成就斐然,果真是后生可‘慰’。”


近年來,深圳市僑聯堅持按照中國僑聯“海外國內並重,老僑新僑並重”的要求,率先將海歸納入僑聯團結引導的范疇,推動建立針對不同層次的海歸平台,並通過舉辦海歸創業論壇、投融資對接會等鼓勵扶持海歸創新創業,讓廣大海歸在深圳既“引得進”、“留得住”,更“用得好”。

搭建服務平台形成深圳特色“海歸現象”

對於初到深圳的海歸來說,無論是“千人計劃”中的高層次人才,還是普通的海外留學歸國人員,都能在這找到屬於自己的“朋友圈”。

多年的工作實踐讓深圳市僑聯深刻認識到,新僑既是僑務工作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資源,也是僑務工作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開拓創新的新動力。深圳市僑聯主席吳歡介紹,早在2013年,深圳市僑聯發現,廣大海歸人員長期生活在國外,回國后,因不熟悉國內情況,缺失同學校友關系,但又有建立個人社交圈的內在需求,參加社團活動意願也十分強烈,而深圳就出現過部分海歸就採用了在香港注冊協會、在網上發展會員、在深圳落地活動的現象。

針對這種情況,深圳市僑聯在2013年就整合在港注冊的“大中華新海歸協會”,推動成立深圳市海外留學歸國人員協會(以下簡稱市海歸協會),這是首個經我市民政部門登記由僑務部門主管的海歸組織。通過市海歸協會,市僑聯緊密團結聯系了一大批海歸。同時,針對不同層次的新僑海歸群體,2013年底,推動成立以團結高端人才為主的深圳市歐美同學會。2015年,整合在港注冊的“新海歸精英聯盟”,推動成立深圳市海外歸國人員創業協會。深圳市僑聯的這一系列舉措有效地團結和凝聚一大批海歸精英,為發揮海歸在深圳各項事業發展中的作用打下堅實的基礎。

吸引新僑回國充分發揮平台內生動力

“搭建海歸平台是僑務部門做好服務邁出的第一步,但他們回不回來,主要取決於回來后對個人的未來發展是否更加有利。”吳歡介紹,為了幫助更多的海歸在深圳實現自身成長,近年來,深圳市僑聯以海歸組織為“抓手”,通過海歸創業交流大會、“僑青•海歸家族企業傳承研修班”等活動,幫助新僑海歸成長,助力深圳海歸經濟的騰飛。

自2012年起,每年在中國國際高新技術成果交易會期間舉辦的“海歸創業論壇”和“海歸投融資對接會”就成為在深海歸最期待的盛會。活動通常為期一天,上午是海歸創業論壇,邀請國內外極富盛名的投資人和創業者,向海歸創業者分享他們的故事和經驗﹔下午是海歸投融資對接會,給本土項目團隊創造一個向外界展示項目的寶貴機會,也提供一個平台讓國內外的投資方能接觸本土的優秀項目,真正實現投融資對接。

除了分享創業經驗,幫助海歸項目尋找急需的資金,更值得一提的是,深圳市僑聯還重點打造“優創空間”等一批海歸創新創業基地,為海歸創新創業配置了功能齊全的創業基地,提供手續簡便、快捷的“一條龍”創辦企業服務。

如今,在大部分選擇在深創業的海歸中,聽到最多的評價就是:“這裡的創新創業環境好,引智載體廣,還有僑務部門真心實意地給大家做堅強后盾,我們在這座城市沒有陌生感。”

引導海歸參與經濟社會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大報告中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在搭建平台、助力海歸發展的同時,深圳市僑聯更重視引導海歸在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作用。

深圳市僑聯多次組織召開海歸代表人士建言獻策座談會,組織市歐美同學會成員及市其他海歸組織成員圍繞深圳市發展熱點和“十三五”規劃積極建言獻策,其中陳開全博士提出的《關於加大基礎研究投入力度,為我市創新驅動提供長遠后勁》的建議,得到了深圳市領導張虎和林潔的批示。

就在今年3月,為吸引和扶持留學人員來深創業,深圳市將來深創業前期費用補貼申報從2015年的1500萬元翻番到3000萬元,這是在深圳市海歸積極參政議政、反映海歸訴求的結果。2015年深圳“兩會”期間,市海歸協會會長楊鵬提交了關於進一步加大對海歸創業者扶持力度的集體提案,建議政府有關部門進一步擴大對“小海歸”資助覆蓋面、調整認定門檻、優化辦事程序,激勵海歸人才創新創業,促進深圳市戰略性新興產業協調發展。

近年來,深圳引進留學人員的數量一直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連續3年增幅超過40%,截至今年5月,深圳市累計引進海外歸國留學人員約11萬人,數以萬計的海歸人才融入深圳城市發展的各個領域,成為人才競爭力中的重要支柱。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