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省僑聯大力推動僑界人才創新創業工作

2018年08月31日13:25  來源:中國僑聯

2018年3月7日,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的審議。廣東代表團有8位代表作了發言。全國人大代表、年輕的美國歸僑袁玉宇做了《推進產業創新和人才發展》的發言,與總書記和代表們分享了自己的海歸創業故事和體會。這位“80后”創業者,出生於廣州,在廣州完成本科教育后赴美留學,2008年回到家鄉廣州,與一同回國的團隊創立了廣州邁普再生醫學科技有限公司,將創業夢想在這片故土上締結。袁玉宇也是中國僑聯特聘專家,他還是廣州新僑聯誼會常務會長,首屆世界廣府人“十大杰出青年”。如今邁普公司茁壯成長,袁玉宇也踐行著他的創業夢和中國夢。習近平總書記在聽取袁玉宇代表的發言后,強調了“發展是第一要務,人才是第一資源,創新是第一動力”,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在僑界引起了強烈反響。

8位發言代表中的還有一位也是從美國回國創業的新歸僑,深圳光啟高等理工研究院創始人、院長劉若鵬。劉若鵬也是光啟科學有限公司(00439.HK)董事會主席,光啟技術股份有限公司(002625.SZ)董事長。超材料電磁調制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中國僑聯新僑創新創業杰出人才(20人)。

袁玉宇和劉若鵬這兩位年輕的回國創新創業高層次新僑人才突出代表,生動的詮釋了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僑界人才的創新引領作用。

這兩位新僑杰出代表,從一回國創業,僑聯就開始跟蹤服務,積極推薦他們評選中國僑界貢獻獎,參與僑聯組織或新僑組織,他們通過自身的努力奮斗,成為相關領域的領軍人物。

近年來,廣東省各級僑聯組織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圍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充分發揮僑聯組織聯系廣泛、資源豐富的優勢和僑界人才薈萃、智力密集的特點,著重加強以高層次留學回國人員為主體的新僑人才聯系服務工作,聚焦新僑人才創新創業,建立健全新僑人才服務平台和創新創業扶助平台,創建僑界創新創業示范基地,促進高層次新僑人才創新成果轉化,為廣東奮力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貢獻僑界力量。

目前廣東省有62個新僑或海歸組織。據不完全統計,全省各地加入僑聯系統海歸組織的會員約 3 萬人,分別從50多個國家學成歸來。在會員學歷分布比例中,博士、碩士約佔60%,匯聚了一大批高端人才,成為高等院校、科研機構的骨干力量和信息產業、生物科技、人工智能、高端裝備制造業、新能源、新材料以及金融、投資、創業孵化等新興領域的領軍人物,是廣東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重要力量。

廣東省僑聯依托海歸協會等各類新僑組織,為海外留學回國新僑創新創業打造引才引智、創業投資、創業空間、技術成果展示和轉化等全鏈條生態服務體系。深入開展了“創業中華•深耕廣東”創新創業主題活動。針對新僑人才回國創業對政策、法律了解不夠的特點,組織廣東省僑聯法顧委聯合廣東省律師協會深入到全省創新園區開展專題調研,主動上門為留學回國新僑人才創新創業提供法律服務和風險防范服務。舉辦了國家“千人計劃”專家各地行、創新創業大賽、海外歸國人才招聘會等多類人才工作品牌活動。建立完善留學回國人才交流、引才引智工作機制和平台。參與中國海外人才交流大會暨中國留學人員廣州科技交流會的籌備工作,在美國、加拿大、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泰國等國家建立創新工作站,推介創業創新和人才政策。

近5年來,全省各級僑聯配合地方政府引進海外高層次人才2000多人。涌現出深圳光啟、深圳柔宇、珠海歐比特、深圳雲天勵飛、廣州邁普、廣州億航、廣東微模式等一批以高層次新僑人才為帶頭人、領先世界科技水平、實現創新引領的獨角獸企業和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層次留學回國人才為科研學術帶頭人的科研團隊。2012年至2017年,廣東省評出的四批“珠江人才計劃”131個創新創業團隊中,85個團隊的主要帶頭人是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90位領軍人才中,63位是海外僑胞和港澳同胞,海外回國高層次新僑人才正成為廣東創新發展的生力軍。

(責編:孫爽、閆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