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聯要聞
立足新時代 展現新作為
——各代表團認真討論審議萬立駿同志工作報告(一)
2018年08月30日12:12  來源:中國僑聯

8月29日上午,萬立駿同志代表中國僑聯第九屆委員會作了題為《貫徹新思想 建功新時代 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的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各代表團對報告進行了充分的審議,反響熱烈。

報告整體水平高

北京代表團認為,萬立峻同志的工作報告主題鮮明,目標明確,重點突出,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一個立足新起點、擔當新使命、展現新作為的好報告,是一個得僑心順僑意的好報告。主要體現“四個高”:一是旗幟鮮明站位高,將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報告的靈魂和主線﹔二是以僑為本立意高,充分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思想﹔三是謀劃發展起點高,提出了很多具有開拓性、創造性的思想觀點和舉措﹔四是從嚴治會要求高,提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努力提高為僑服務和水平。

福建代表陳曉玉說,報告政治性強、思想性強、高瞻遠矚,緊扣中央精神、緊扣新時代,體現了新僑情、新作為、新風採。對五年工作的回顧簡明扼要、高度概括、客觀實在、實事求是。一連串工作亮點,充分展示了全國僑聯的高效作為和奉獻風採。對今后的工作部署,提出推動僑聯工作緊跟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思路清晰、政治站位高、發展格局大,緊貼黨和國家發展大局,對僑聯改革后新的工作目標、方向、要求很明確,鼓舞人心,催人奮進。感覺整份報告理論水平很高,創新性、科學性、指導性、可操作性都很強,是一份凝聚僑力、振奮僑心、鼓舞士氣的好報告,為我們今后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科學指導,讓我們各級僑聯組織信心倍增。

台灣代表何雲翔說,報告令人振奮,有三大特點:一是既精煉又全面,對九屆僑聯工作進行了全面、客觀、實事求是的總結,充分體現了高效務實的精神和工作作風﹔二是既有高度又有深度,僑聯的指導思想政治站位高,特點鮮明﹔三是既有前瞻性又有可操作性,體現了僑聯的“僑”的特點。吉林代表陳香林、關波說,報告體現了六個新:明確了新的定位、新的形勢、新的僑情,提出了新的論斷、新的任務、新的舉措。

浙江、海南、寧夏、湖南代表團認為,聽完報告,感受到這是一份具有裡程碑意義的文件,主要體現在:一是鮮明的時代性,改革開放40周年,各級僑聯做了很多貢獻,現在又要開啟新的征程,這是新的動員大會﹔二是強大的號召力,把時代的呼喚和個人的利益都結合在一起﹔三是對我們的自身建設提出了時代的要求,僑聯工作依靠的是活力,要在不斷創新中拓展新的工作領域。

報告政治意識強

福建、湖北、黑龍江、陝西、新疆兵團代表團認為,報告堅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僑聯工作,提出了七個“必須堅持”,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僑聯工作中的具體化,是新時代僑聯工作的根本遵循。報告對習近平總書記關心重視僑聯工作、僑務工作進行了高度概括,使我們能夠更加精准地領悟黨中央對僑聯工作的期望,更好地體會習近平總書記對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的深厚感情。

四川、湖北、中央企業、特聘專家代表團認為,萬立駿主席特別強調,僑聯工作要不忘初心,就是昭示我們堅定不移跟黨走,為黨和人民事業凝聚僑心、僑力、僑智。僑聯組織必須把政治性放在第一位,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的核心地位,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把僑界群眾最廣泛地團結在黨的周圍。要強化先進性,更好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特別要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營造良好國際環境方面發揮重要作用。要牢固群眾性這個根本,堅持不懈推進僑聯改革,改進工作作風,推進基層組織建設,真正建設好僑胞信賴的團結之家、奮斗之家、溫暖之家。

代表們普遍認為,報告深入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僑聯組織在我國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關鍵階段承上啟下、繼往開來的指導性文件,既有對過去五年來僑聯工作的總結,又有對今后僑聯工作的展望,文字功夫強、政策水平高、理論功底深,振奮僑心、激發僑力、凝聚僑智,表達了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斗的共同心聲。

江蘇代表團認為,大家共同感到,萬立駿主席工作報告主題鮮明、內涵豐富、重點突出。報告始終站在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高度,圍繞團結凝聚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斗、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貢獻的主題,全面客觀地總結了過去五年的工作,對今后五年的主要任務和未來五年工作作出具體部署,聚焦問題、要求明確、定位准確、措施有力。報告令人信服、給人啟示和指導,五年來的成績鼓舞人心、令人振奮,未來五年的工作機遇與挑戰並行,大家既感興奮又倍感責任和壓力,有一種坐不住、要起而立行的沖動和干勁。

(責編:邱王紫藤、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