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海外學人中國北疆共唱“祖國情·家鄉情·音樂情”
2018年08月24日12:06  來源:中國僑聯

近30位海外學子受邀參加音樂會

近30位海外學人在中國北疆“音樂名城”黑龍江哈爾濱唱起世界各地名曲,表達赤子之心……8月23日,第二屆哈爾濱市“僑文化藝術節”開幕式暨第五屆“海外家鄉學人音樂會”在哈爾濱舉行,包括歸國華僑在內的400多人參加了活動。

海外學子用音樂表達著愛國之心

據了解,哈爾濱是中國百年音樂之城,曾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授予“音樂之都”的稱號,這是亞洲唯一獲此殊榮的城市。哈爾濱市歸國華僑聯合會根據哈爾濱這座城市的特點,在中國首創了“海外家鄉學人音樂會”這種藝術交流形式,自2012年第一次舉辦以“祖國情·家鄉情·音樂情”為主題的海外家鄉學人音樂會至今,已是第五屆,這些海外學人借助音樂表達他們的愛國之心和游子之情。

“懂得你的歡樂憂愁,不管什麼時候,不管什麼地方,我的愛為你停留……”在8月23日的開幕式上,曾赴俄羅斯學習音樂的中國著名美聲歌唱家張妮的一首《我的愛為你停留》將音樂會推向高潮,當日,與張妮同台演出的都是曾留學俄羅斯、美國、意大利、德國、法國、英國、烏克蘭等7個國家的近30名海外學人,現場,包括華僑在內的400多人觀看了演出。

海外學人音樂會連舉辦五屆

據哈爾濱市歸國華僑聯合會相關負責人介紹,當日,第二屆“僑文化藝術節”開幕,為期40天的文化節將圍繞音樂、書畫、文學藝術等三個板塊,集中舉辦音樂會、文藝晚會、書畫展、文學作品賞析、誦讀經典等各類僑界群眾喜聞樂見的文化藝術活動,團結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為哈爾濱中國發展貢獻力量。

近年來,哈爾濱市歸國華僑聯合會在維護僑益、海外聯絡、文化建設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先后成立了僑之聲合唱團、僑商藝術團、僑聯室內樂團,建立僑文化藝術交流基地,成功舉辦了“僑之聲”海外家鄉學人音樂會和“九洲之夜”哈爾濱僑界交響音樂會,舉辦“俄羅斯深邃旋律的回響”、“僑·鄉·情”特別朗誦會、“同心共繪中國夢——大象·風范中國畫名家邀請展”等豐富多彩的僑文化活動。

(責編:段晨茜、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