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其他工作
第十次全國僑代會代表全部選出
2018年08月24日18:04  來源:中國僑聯

  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1262名代表已全部選出,其中正式代表1079名,特邀代表183名。

  “十代會”代表人選推選工作開展以來,各推選單位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落實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精神,認真學習黨的十九大代表選舉工作和兄弟群團選舉工作的好做法好經驗,按照《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章程》《第十次全國歸僑僑眷代表大會組織方案》的指導思想,深刻把握僑聯組織政治性、先進性和群眾性目標要求,堅持民主集中制,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廉潔情況審查程序,切實把好政治關、品行關、廉潔關、形象關。

  代表人選產生過程突出黨組織的領導和把關作用, 按照規定,每位代表人選的廉潔情況都以不同方式征求了紀檢監察或相關部門的意見,並採取適當方式進行了考察和公示。內地代表人選都具有《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及《中華人民共和國歸僑僑眷權益保護法實施辦法》規定的歸僑或僑眷身份。當選的“十代會”代表總體上符合黨中央要求和“十代會”《組織方案》中規定的條件, 政治立場堅定、品德作風優良、熱心服務僑界群眾、在所聯系的僑界群眾中威信較高,具有較強的參政議政能力。他們能夠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各自工作崗位和專業領域上做出了顯著成績, 是廣大歸僑僑眷中的優秀分子。他們中, 既有來自生產和工作第一線的普通僑界群眾,也有經濟、科技、國防、教育、宣傳、文化、宗教、衛生和社會管理等方面的僑界知名人士,也有在改革開放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過程中涌現出來的僑界先進模范人物。

  代表總體上結構比較合理,分布比較廣泛,各項構成比例均符合黨中央要求,具有廣泛代表性。在以各地歸僑僑眷人數為根據,並參照上屆名額分配辦法進行分配的基礎上,注重吸收新歸僑、僑眷、專業人士、僑商代表、歸國留學人員中的優秀代表,減少黨政干部代表比例。適當照顧重點僑鄉、少數民族歸僑僑眷,適當提高了歸僑僑眷人數較少地區中的僑眷代表比例,中青年、婦女代表和各級僑聯干部佔有一定比例。基層歸僑僑眷代表佔代表總數的69.97%,體現了黨中央對僑聯改革的精神要求。特別是,有33名符合條件、有代表性的鄉鎮、街道、村、社區僑聯負責人等最基層僑聯組織的代表將作為“十代會”代表參會,這也充分體現了基層僑聯組織在僑聯改革發展中的特殊重要地位。

  出席“十代會”代表資格,屆時將由“十代會”代表資格審查委員會確認。

(責編:丁強、何長鬆)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