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豐建偉醫生的故土情懷(僑界關注)
2018年08月2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近日,在首個“中國醫師節”到來之際,一首華裔醫生作詞的歌曲《白衣天使大愛無疆》在美國最大的視頻網站播出,引起眾多網友的關注。

“其實,這是我寫給醫生們的一首小詩,被專業人士譜成了歌曲。”詞作者是美國知名華裔心血管專家、中國政協海外列席代表豐建偉博士。在曲作家吳曉萍眼裡,豐建偉就是歌中白衣天使群體的一個縮影,“生死線上你屢建偉業奇章,炎黃血脈在你內心流淌”。

全美首設亞洲病房

在以癌症和心臟病治療和研究聞名於世的美國德州醫學界,赫爾曼西南紀念醫院位列全美最佳醫院之一。7年前,該院心血管中心主任一職,改變了幾十年來由白人執掌的歷史,選由華裔醫生豐建偉擔任。此前,他曾被該院授予成立以來首次頒給亞裔醫生的年度“最佳醫生”獎。

“成為專業領域的尖子生,進入美國主流社會管理層,才能掌握話語權,更好地回饋華人群體。”豐建偉履職后的重要一步,是推動醫院率先在美國創立亞洲病房。

“隨著來醫院看病的中國人不斷增多,我發現因語言溝通問題導致誤診的情況越來越多,如老人肚子疼被當成胸痛治療,令家屬極其不滿。”豐建偉說,“我就問院長,何不開設一個專門的亞洲病房,招聘會講普通話、粵語和英語的翻譯,雇用會做中國飯的廚師,病房的電視增加中文台。”

赫爾曼西南紀念醫院由此首開先河,設立了全美第一家亞洲病房部。該部門由一批亞裔醫生和護士組成,豐建偉被委任為部門主任。在這裡,華裔患者尤其是重症老年人不僅與醫生交流消除了語言障礙,保障了其病情的確診率,還能吃到可口的家鄉飯菜,看到本國語言的電視節目,治愈率和滿意度大幅提升。

勝似親人的醫患情

“清晨喚醒你的,是病患的殷殷期望——無論春秋寒暑,唯有祛病療傷。”正如歌中所唱的,迎著晨風走,踏著夜露歸,是豐建偉的生活常態。“醫生要讓病人信任,就要犧牲很多時間。所以,別人能打高爾夫球,我不可以。”他曾經喜歡過高爾夫運動,有一次,打到5個洞時,接到醫院通知,一病人心梗發作,他扔下球杆往醫院跑。此后,很多年沒再進過球場。“醫生及時出現,永遠會給病人一個安全感,對其家屬也是一種安慰。”

在患者眼裡,豐醫生沒有架子,講話總是和風細雨,喜歡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待人質朴謙遜。“病人來看病,心裡很痛苦,醫生應有同情心,要關注病人最需要解決的問題。”豐建偉接診患者,從不問其有無醫保,對患者始終持有一顆平常心,不因其尊卑窮富而區別對待。

除了受聘於赫爾曼西南紀念醫院,在休斯敦的中國城,豐建偉創辦了自己的心臟病門診——黃金心臟中心。來這裡看病就診的不僅有華裔,還有許多其他族裔的患者,年逾百歲的施密特姐妹就是他的超級粉絲。“妙手仁心、大醫精誠”,是患者對他最多的評價,也是這裡患者滿員令他更少休閑時間的重要原因。

10余年前,86歲的高老先生經豐建偉的及時救治躲過死神一劫,自此領略了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在豐醫生的指導下,他不僅自己身體力行,還帶動身邊老人健康生活,適度運動。盡管裝了多個心臟支架,他仍然連續數年奪得世界老年運動會乒乓球冠軍,被譽為全美老年體壇不老鬆。高老97歲高齡辭世時,豐醫生義務為他舉辦告別儀式。面對患者遺容,醫生悄然落淚——那份醫患親情,令在場者動容。

新醫學理念引入中國

“美國職場的生存法則,首先是把自己的事做好。”豐建偉說,“干好業務說話才有分量,即便你依然有口音,依然詞匯簡單,對方也不會另眼相看。”他任“掌門人”期間,赫爾曼西南紀念醫院心血管中心每項硬指標考核均排全美前20名。“此外,管理者還要有領導力,要掌握心臟醫學最先進的東西,對該領域有超前的想法,能提出5年、10年發展設想。”

如今,已成為美國心臟學院院士、赫爾曼西南紀念醫院副院長的豐建偉,正致力於把美國最新的心腦血管疾病預防保健技術推廣到中國。

作為人類健康的“頭號殺手”,心血管病、糖尿病、癌症等非傳染性疾病每年奪去全球3600多萬人的生命。其中,90%的“過早”死亡發生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國家。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教授丁·阿尼西由此提出“生活方式醫學”概念,內容包括健康的飲食、適度的鍛煉、有效的壓力釋放以及家庭的心理支持。

近年來,生活方式醫學在美國發展迅速,許多州已將其列入醫保。去年底,豐建偉把該醫學最新理念和服務模式引入中國,在上海浦東成立和朴(上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採取非藥物、非手術方式,實現對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預防、控制和逆轉的效果。

后半生反哺故土

隨行的美國休斯敦市長考察團成員好奇地問他:是什麼力量支撐你,在美國醫院任要職並在社區開診所,還把業務延伸到中國?

豐建偉的回答是回報家鄉百姓。“醫學無國界,但醫生有國家。作為一名炎黃子孫,我雖然身在海外,但根在中國、在山東。”豐建偉表示,自己年富力強的歲月獻給了在美國的事業,后半生要更多地反哺故土。

2003年,他成立非營利機構——厚普生醫學教育與發展系統,搭建中美醫學交流平台。2014年,他創辦美國大愛正心基金會,募集善款救治中國貧困地區先心病兒童。2015年,他成立美國華人醫師網絡醫院,為罹患疑難雜症的全球華人尋找救治提供平台。2016年,他成立豐建偉基金會,把美國優秀的醫學技術、醫療管理和醫療制度引進到中國。2017年春天,作為全國政協唯一一位海外醫學界特邀委員,他回北京列席參加全國兩會。2018年,休斯敦亞裔美國人和太平洋島傳統文化協會將年度“社區服務”獎授予他,表彰他多年來促進亞太社區融入美國社會的努力。

豐建偉說,自己在國內做過醫生,了解中國情況,又在美國醫療界學到先進的技術和成熟的管理,真切希望能取其所長,為中國的醫改增磚添瓦。他表示,很高興看到今年首個中國醫師節的主題,是“尊醫重衛、共享健康”,相信隨著中國新醫改的推進和社會的進步,健康中國的目標將順利實現。(記者 李曉宏)

(責編:段晨茜、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