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商務、東方、南開被炸記
2018年08月23日15:57  來源:中國僑聯

商務印書館、東方圖書館被毀

1932年1月28日深夜,日寇發動“一•二八”侵華戰爭,瘋狂進攻上海,用飛機日夜轟炸。一時炮火紛飛,生靈涂炭。1932年1月29日晚,日機以閘北商務印書館為目標,實施狂轟濫炸。

商務印書館編輯王伯祥當晚日記載:“是夜十一時許,倭賊突攻閘北,飛機下彈毀商務印書館。從此,滬北各地遂化成大修羅場,毀家喪生者不可勝計。是誠生平最深刻之一日也。”

2月1日到3日,日寇連續對中國最大的出版機構商務印書館總館和印刷廠進行轟炸,特地用了燃燒彈,在炸毀建筑的同時,還焚燒圖書。商務印書館總管理處,第一、二、三、四印刷廠,及編譯所、尚公小學、函授學校,100余畝土地上的所有機構、設備都被炸毀,一片廢墟。

最令人心痛的是,亞洲最大的圖書館——東方圖書館也被炸毀。商務元老張元濟痛心疾首地稱:“工廠、機器、設備都可以重修,唯獨我數十年辛勤搜集所得的幾十萬書籍,今日毀於敵人炮火,是無可復得,從此在地球上消失了。”張元濟邁著沉重的步履走在廢墟上,內心遭受重大的打擊,在給友人的信中說:“連日勘視總廠,可謂百不存一。東方圖書館竟片紙無存,最為痛心。”這是日本侵略者對人類文化的戕害!“學者有謂,這是自火燒圓明園以后最令人痛心的文明慘劇。”

東方圖書館遭受的損失按照當時商務印書館的統計:房屋、書籍等總計有近800萬損失。

但圖書損失價值遠遠超過房屋。而這只是一個數字上的統計。讀者如果進一步想,就會更明白損失是何等巨大。單就善本書而言,很多都是孤本,可謂價值連城。那麼,達十余萬冊的善本書被毀,是一個什麼概念?!

日寇為何集中轟炸商務印書館和東方圖書館?侵華日軍海軍陸戰隊司令鹽澤幸一言道出其險惡用心:“燒毀閘北幾條街,一年半年就可恢復。隻有把商務印書館、東方圖書館這個中國最重要的文化機關焚毀了,它則永遠不能恢復。”

日本侵略者就是要通過摧毀中國的文化重鎮商務印書館、燒毀中國最大的圖書館東方圖書館,以達到毀滅中國文化的目的。

天津南開被炸

20世紀30年代的南開大學校園,融恢弘的建筑與湖光水色為一體,是一個非常美麗的校園。詩人柳亞子曾賦詩贊嘆:“汽車飛駛抵南開,水影林光互抱環。此是桃源仙境地,已同濁世隔塵埃。”然而,誰也沒有想到,1937年日寇挑起“七七”戰爭爆發不久,這個桃源仙境、教育聖地遭到了日寇的瘋狂報復。

7月28日,日寇迫不及待地由天津日租界密集發射炮火,晝夜不停地摧毀南開大學。

7月29日,又以轟炸機低飛,投擲大批炸彈轟炸,將秀山堂、木齋圖書館、芝琴樓、女生宿舍、第一宿舍、第二宿舍,全部夷為平地。

之后,日寇軍車開進校園,把未炸平的樓房,潑油縱火燒毀,校園全部被徹底夷為廢墟。

日寇不僅完全毀壞了南開大學校園,南開中學部和小學部也遭到同樣厄運。南開中學部的西樓、南樓和小學部的教室,均化為一片廢墟。

為何日寇會如此迫不及待地對一個學校進行如此毀滅性的打擊?

早在1928年,南開大學校長張伯苓專程去東北考察,回來后說:“不到東北,不知中國之大﹔不到東北,不知中國之險。”他強烈地洞察到日本的狼子野心,迅速在南開大學部成立了東北問題研究會,集中調查日本侵略東北情形,搜集日本侵略中國的鐵証,不斷推出研究成果,出版東北地理研究教材。這些舉措不僅開中國大學研究東北問題的先河,更重要的是抓住了應對日本侵略的核心問題,使日本人非常“嫉視”,稱“南開為排日根據地”。張伯苓不畏攻擊,在校刊上開辟“東北研究”專欄,出版“日本問題專號”,加強對日本罪行的揭露。“九一八”事變之后,日寇侵略加劇,南開學生則在張伯苓的支持下,更加積極地投身於愛國運動,這勢必引起日本侵略者的極端仇恨。而張伯苓則不無自豪地說:“在民國廿六年七月平津陷落以前,華北的學生愛國運動卻大多是我們南開學生領頭。”

以上是日寇率先轟炸南開學校的直接原因。而深層原因則是日本侵略者要通過炸毀中國的教育文化機構,達到摧毀中國文化的目的。

這是日本侵略者對中國犯下的滔天罪行!教育家寧恩承曾評論道:“現代文明國的戰爭側重軍事目標,力避殺害平民,更不毀炸平民住宅或文化機關。日本人殘暴野蠻,專機炸毀南開大學文化建筑,其無恥行為是現代史中所未有的。”

從廢墟中站起

面對日本侵略者的野蠻行徑,無論商務印書館的張元濟、王雲五等,還是南開校長張伯苓,都沒有被這些野蠻行徑所嚇倒。他們懷著憤怒的心情,帶領員工,堅強地從廢墟中站起。同時也得到全國人民的支持,化悲憤為力量,以更堅強的意志重建著自己的事業。

商務印書館被炸毀后,僅半年時間,便於1932年8月1日正式復業。1933年4月,又在教育部的支持下,開始印行《復興教科書》,其中包括初小、高中、初中、高中復興教科書全套。同時還以每日一書的進程,在為抗戰時期中國讀者提供精神食糧的同時,也使商務印書館業務迅速恢復並得到發展。

南開大學則與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組成西南聯合大學,共同創造了令人稱奇的教育奇跡,培養了很多中國最優秀的人才。而天津南開中學被炸后,重慶南開中學又迅速建起,很快成為全國最有名的中學。周恩來、於右任、翁文灝等在這裡留下了足跡,做出重要的演講。美國總統羅斯福代表威爾基則在參觀重慶南開中學的生物、物理、化學實驗室后,盛贊:“像南開這樣的中學,在美國都不多見。”

日寇摧垮南開的企圖並未結束。1939年8月,日機又開始以重慶的南開中學為目標,多次轟炸,將南開中學大禮堂炸垮。對此,張伯苓毫不氣餒,反而鼓舞師生:“敵人炸毀的是南開的物質,絕對炸不垮南開的精神。再炸,再修﹔再炸,再修!” 他還經常帶領全體師生宣誓,一定要將抗戰進行到底,要為國家培養更好的人才。就是在這樣的樂觀和不屈不撓中,南開中學與祖國最終迎來了抗戰的勝利。(文、圖 / 華 村)

(責編:段晨茜、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