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刊鄉訊>>《海內與海外》
應夢而生
2018年08月23日15:39  來源:中國僑聯

深圳是一座新型城市,它的崛起是一個奇跡。而且是一個憑借著不斷創造奇跡而誕生的奇跡。

從改革開放之初一直延續到今天,這座城市總是在開風氣之先,總是在引領時代潮流,飛速向前發展。

40年革新歷程和輝煌成就,深圳已經令人目不暇接。似乎這裡發生的一切變化都順理成章而且理所當然。人們對於這一點已經見奇不奇、見怪不怪,以至於都要產生審美疲勞了。

中共十八大閉幕之后,習近平以新當選的黨的總書記身份,赴基層調研的第一站就選擇了深圳。總書記的選擇令人為之一振,彰顯出來的是新一代領導集體堅持改革開放不動搖的決心。

作為一個內地人,當時感觸更多的是黨中央的堅定信念。這當然是一件大事,體現著一種指導精神,所以都記在心裡了。至於總書記在深圳調研的時候到過了哪些地方,時間一長也就淡忘了。畢竟深圳跟本地區山遠水遠,再加上那些地名又不熟悉。總之我相信,那裡是改革開放的前沿,開創先河的壯舉層出不窮。總書記視察之后,他們肯定又會有新的探索,新的發展,這是不容置疑的。除此之外,往后的事情也就沒繼續關注了。

最近有機會應邀去到深圳採風,又一次領略了深圳的千變萬化。剛剛踏上那塊土地,就感覺得地底下好像有某種波動。很扎實並且很強勁,覺得那就是時代的脈搏在躍動。

當地的朋友很熱情,執意要陪著登一次蓮花山。這座山海拔隻有90多米,路不險峻山不奇雄,卻體現了一種時代的高度。山頂公園裡,中國改革開放的總設計師鄧小平的一尊青銅塑像巍然屹立。這尊塑像生動地將鄧小平闊步前進的姿態定格於天地之間,既留下了這位時代老人當年在南海邊指點江山的歷史記憶,又展示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勢不可擋的堅定步伐。浩然偉岸的氣場、排山倒海的氣勢,無不令前來瞻仰者為之一振。

第二天乘車的時候,覺得陽光格外燦爛。車子穿行在高樓林立、寬闊平坦的城市街道,不遠處便看見了緊靠海岸線的一方正在建設中的熱土。記者站的朋友告訴我們說,那兒就是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過的地方,叫做前海新區。

遠遠地望著那個方向,我忽然覺得有點印象。這個地方我應該是來過的。大約三十五年前,我和中國作家協會二十幾位朋友前來感受剛剛起步的深圳特區,就專門到過這裡。它的地名在當時特別響亮,叫做“蛇口”。移山填海的工地前沿,一幅巨大標語格外震撼人心:“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這句話今天看來已經平常得不能再平常了,當年卻引起了軒然大波。很顯然,在改革開放之初,那是一句知名度最高,對剛剛覺醒的中國人最有影響力的口號。

我的方位感果然沒有錯,這裡就是蛇口。隻因為時過境遷,斗轉星移,已經完全認不出來了。其實蛇口原來是個什麼樣子,我基本上沒留下完整的印象。因為它始終在變化,年年月月甚至每天都在朝前發展。“日新月異”在這裡不是一個夸張的形容詞,隻有它才能准確地表達出這個地域最本色、最典型的真實狀態。

隨著國內改革開放的全面鋪開,蛇口作為開發區之一早已匯入到潮流之中,逐漸從人們的記憶中隱去。不僅是蛇口,當年開風氣之先的一大批熱點試驗區,都相繼從人們的視野中消失了。這種現狀令人感慨,正所謂“人世有代謝,往來成古今”。

其實也正常。按學者的說法,經過幾十年的發展,我國改革開放已經來到了“深水區”。可以想見,河流進入到深水區,前進的動力自然就會衰減,原地幾個旋渦下來,至少流速就會變得很慢。社會的發展也是這樣,如果不增添新的動力,就會停滯不前。

在這種時候,最關鍵的就是確立新的目標。有了新的目標,才能激發新的活力,也才能帶來無窮無盡的新動力。以我的理解,習近平之所以就任總書記的第一站便趕到深圳、奔赴前海,就是為了確立新的目標而來。

經過反復認証,科學決策,領導者決心做一篇大文章,讓依托蛇口毗鄰香港的這方寶地鳳凰涅槃、磅礡而起。他們毅然把前海區塊和蛇口區塊強強組合,擴展為依托港澳、服務內地、面向世界的粵港澳深度合作示范區,使之成為城市新中心、一帶一路戰略支點。於是,深圳前海蛇口自貿區便應運而生。

在這裡,我瀏覽了一組組照片,觀看了習總書記在前海視察時候的原始視頻。習總書記穩穩地站立在這塊土地上,指點著身邊的灘涂海岸,正在跟廣東省負責人交代著什麼。那種運籌帷幄的姿態、那種堅定自信的神情,讓我自然而然聯想到了當年親臨深圳布署特區戰略的鄧小平。為了民族的復興大業,一代一代的領導人在這裡前赴后繼,指引著新的方向,開辟出更加廣闊的發展空間。

按照國務院2015年批復,整個片區規劃面積為37.9平方公裡。在國家版圖上,這個新型的自貿區恐怕用放大鏡都很難找到。哪怕跟深圳其他縣區相比,它的面積也隻算個零星角落。但是它的組成元素含金量極高。15平方公裡前海區塊中包含了3.8平方公裡的前海灣保稅港區,然后就是13.2平方公裡的蛇口區塊,再加上9.7平方公裡的大、小南山區域。總面積固然小而又小,分量卻重中之重,勿庸置疑,它的影響力更是大而又大了。

而這種影響力完全來自於它的重要性。前海新區位於邊界前沿,又是在這個歷史節點誕生,它才是真正意義上的“特區中的特區”。作為中國自由貿易試驗區的一部分,它將站在區域協調的角度,引領粵港澳大灣區的協調發展。

瞄准這個宏大目標,它必然要整合前海蛇口自貿片區相關功能,形成一個國際金融中心、國際貿易中心。它還將提升國際航運服務的能力,強化國際貿易功能集成,大力引進國際業務總部、窗口企業和涉外專業服務機構,形成有效而強有力的金融服務體系,為粵港澳大灣區協調發展提供核心動力源,逐漸成為粵港澳大灣區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超強支柱。

前海新區的發展速度是驚人的。習總書記提出的每平方公裡百億產值的中期目標,三年時間不到就已經成為了現實。由此可見,遠期目標的實現,時間也將大幅縮短。以今天我們的綜合國力、以全新的現代金融理念、以我們在世界上越來越先進的技術與設備,國家發展的速度正在飛速提高。

前海蛇口自貿區是一方“應夢而生”的熱土。

它的重要地位與發展速度給人自信、令人自豪。

面對著日益崛起的這一塊戰略高地,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將提前成為現實。(文/水運憲)

水運憲,1965年參加工作,在常德電機總廠當工人。1979年調湖南廣播電視藝術團從事專業創作。1982年畢業於中央戲劇學院戲劇文學系,1987年武漢大學中文系畢業。1985年調湖南作家協會任專業作家。一級作家﹔湖南作家協會副主席,湖南省政協常委。著有長篇小說、電影劇本《禍起蕭牆》、《烏龍山剿匪記》、《天不藏奸》等。

(責編:段晨茜、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