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僑界風採
我在“一帶一路”牽線搭橋(我的“一帶一路”故事①)
2018年08月22日08:1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了。5年來,無數人參與其中,無數人貢獻力量。

  本報採訪了這樣一個獨特的群體。他們有人帶著企業考察團往返於中外之間,既“引進來”也“走出去”﹔有人利用自己對當地法律政策的熟悉,助推中國企業在當地安家落戶、發展壯大﹔有人在南北半球間來回跑,為企業構筑平台、保駕護航﹔有人幫助中國企業在當地拿到國家級重點綜合發展項目﹔有人組織論壇與活動,為“一帶一路”沿線青年經貿合作架橋……

  在“一帶一路”影響日漸擴大、走向世界之際,這個群體發揚了優良傳統,發揮著獨特優勢,繼續在中國發展過程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他們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華僑華人,足足有4000多萬。

  姜彥彬(俄羅斯): 

  “喚起與中國的合作意願”

  “姜先生,請問您是中國公民嗎?”

  “是的。”

  2016年3月25日,北京釣魚台國賓館,第二屆中俄媒體論壇在此舉行。身穿西裝、端坐在俄羅斯代表席中的姜彥彬面對中國代表團成員的疑惑,笑著答道。

  作為俄羅斯代表團38名成員之一,姜彥彬以“絲綢之路”電視劇項目合作制片人的身份,代表俄羅斯與中國洽談中俄媒體合作項目,成為莫斯科華僑華人圈的一段佳話。

  俄羅斯不少州的政府官員紛紛向姜彥彬表示,俄羅斯是古絲綢之路的必經之地,對中國企業的投資熱烈歡迎。“這就是‘一帶一路’倡議的效應,它喚起了古絲綢之路沿線國家與中國合作的意向。”姜彥彬說。

  目前,為中俄企業界牽線搭橋,構成姜彥彬每天忙碌的行程。

  “我們每個月都要接待國內來的企業考察團,也帶俄羅斯企業家去中國考察。”在他的牽引下,中俄企業正醞釀著不少合作項目,如中國寧波與俄羅斯庫爾斯克州的標准件項目,中國中投鑫泰融資公司與新西伯利亞大型商務綜合體項目等。

  “中國企業到俄羅斯投資,填補了當地生產的空白。”姜彥彬拿庫爾斯克標准件項目舉例說,在當地,工業制造必不可少的標准件——自攻螺絲主要從中國進口。中國企業直接去當地建廠,既節省了當地進口的成本、時間,又為當地民眾提供就業崗位,為當地政府創稅增收。

  2014年9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俄蒙三國元首會晤時提出,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同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蒙古國“草原之路”倡議對接,打造中蒙俄經濟走廊。2016年6月,《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簽署,成為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的首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促進了俄羅斯‘歐亞經濟聯盟’倡議的實施,兩大倡議可謂相輔相成,完美結合。”姜彥彬說,“‘一帶一路’建設的務實發展需要和沿線國家的實際經濟情況以及當地民眾的需求相結合。”正是在了解俄羅斯各州需求的情況下,姜彥彬不斷將中國企業引入俄羅斯,為當地民眾帶去福利,為中蒙俄經濟走廊添磚加瓦。

  黃 琳(南非):

  “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大潮”

  “我在礦山,信號不太穩定,待會給您回電話。”在接到本報採訪電話時,黃琳正在南非北開普省波斯特馬斯堡市以北15公裡的帕嶺礦山上考察。

  作為南非PMG礦業有限公司的首席執行官,黃琳每兩個星期都要在這布滿碎石、塵土飛揚的道路上走一回,看看礦山建設的進展。

  黃琳所在的這家公司於2009年被一家中國企業收購。但是起初,南非當地法律令不熟悉情況的中方投資者頻頻面臨法律糾紛,也讓公司陷入虧損。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中國企業對南非的投資熱情更加高漲,中國企業對當地法律法規服務的需求也更為迫切。

  2014年,律師出身的南非華人黃琳來到這家公司並迅速進入管理層。為了助力公司進行業務拓展、避免法律糾紛,她結合業務主要領域和管理實況,帶領團隊翻譯了當地多部法律法規。

  黃琳的努力立竿見影。2017年公司被南非礦業部授予“零傷亡成就獎”﹔上訴到南非仲裁調節委員會的勞資糾紛案件由2015年的12起減少至2018年的1起。

  這家公司曾經遇到的困難並非個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具有不同的法律規范、政治制度和文化傳統,每個國家的政策與法律還經常因外部經濟、政治環境的變化而不斷調整,這增加了中國企業“走出去”的不確定性。

  今年7月,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在“一帶一路”法治合作國際論壇開幕式上表示,規則法治既是“一帶一路”走向世界的通行証,也是應對風險挑戰的安全閥。無論是中國企業“走出去”進行業務拓展,還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經濟上的長遠合作,都需要充分了解東道國法律法規,加強法治合作。華僑華人更加熟悉當地法律與政策,在助推中國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的廣闊舞台上大有可為。

  “作為一名久居海外的華人,目睹中國的發展壯大,我倍感驕傲。習近平主席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為我們華僑華人提供了更為廣闊的平台。一滴水,隻有融入大海,才能永不消逝。我們將個人命運融入到‘一帶一路’建設發展的大潮之中,能夠真正實現自我價值。”黃琳說。

  方 激(巴西):

  “為中國經濟發展和騰飛助力”

  2017年9月3日,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在美麗的中國廈門開幕。會議期間,在兩國領導人的見証下,中巴合作的巴伊亞州南部港口綜合項目正式簽署。

  “作為項目推動者,我們感到無比驕傲和自豪。”回憶起當時參會的場景,巴中經貿交流中心總裁方激仍激動不已。26小時的長途飛行,17464公裡的距離,中巴航班,方激不知坐了多少次,但每一次都有新的收獲。

  1987年,方激開啟巴西之旅。多年創業奮斗,事業做得風生水起。但談及人生最大的驕傲,方激毫不猶豫地說,是她的“新中巴交流橋梁”——巴中經貿交流中心。

  從2013年組織成立巴中經貿交流中心,到2014年在巴西福塔萊薩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六次會晤相關活動以及北京APEC 峰會,再到2017年在中國廈門參加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相關活動,方激不停穿梭於南北半球之間,為熱情似火的巴西與充滿活力的中國牽線,為中巴經貿合作構筑平台,為中企在巴投資保駕護航。

  “我剛到巴西的時候,很少有中資企業來這裡,隻聽說過個別幾家。”方激感慨,“而近10年來,變化巨大。隨著中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並在國際合作中日益活躍,中資企業在巴西的投入不斷增加,涵蓋了通訊、汽車、電子、金融、基建、農業、礦產、科技、航天、文化、旅游等諸多領域。”

  方激帶領的團隊以其愈加成熟的商業平台,結合多年積累的當地資源,不斷支持中資企業深耕巴西。東西鐵路項目、南部港口項目、巴明礦山開採項目、拉蘭吉羅柴油電站項目……在方激團隊的穿針引線之下,一項項工程向前推進,為中巴經貿關系更加密切添油助力。

  2017年,中國首次超過美國成為巴西第一大進口來源國。目前,中國對巴各類投資總額超過400億美元,涉及能源、礦產、農業、基礎設施、制造業等諸多領域。

  “請微笑,來到巴伊亞吧!”近期,巴西巴伊亞州政府副州長約翰·菲利普在第四屆中拉基礎設施合作論壇上用一句俗語來闡釋巴西對中國企業的歡迎與期待。中巴之間的合作有待於更多“方激”來牽線,“一帶一路”的故事有待於更多華僑華人來書寫。

  “為中國經濟發展和騰飛助力,這對我的人生有著不可估量的重要意義。”方激感慨。

  顏天祿(馬來西亞):

  “讓馬六甲重現往日輝煌”

  排水板一排排整齊有序地扦插在砂土之上,成堆的砂石旁邊,兩艘工程船不停運作,抽起的泥沙,拋向天空,墜入遠處海面,畫出一道優美的弧線,宛如海天之間一道巨大的彩虹。

  因為中國企業的到來,皇京港,這座地處馬六甲海峽中段的港口又忙碌起來。位於馬來西亞馬六甲市的皇京港深海碼頭建設,預計將於2019年完成,屆時它將成為馬六甲海峽的最大港口。

  而在此前很長一段時間裡,這座早已存在的港口,地位並不突出。如今,港口建設被列為馬來西亞國家級重點綜合發展項目,這與一位華人的牽線搭橋密不可分。

  顏天祿是在馬來西亞土生土長的“華四代”。2015年9月,廣東省與馬六甲州簽署《建立友好省州關系協議書》。利用這一契機,當時作為馬六甲州對華事務特使的顏天祿,開始從中國為皇京港的建設尋找資金。很快,在廣東省外事辦公室的幫助下,顏天祿聯系到了幾家中國企業,並帶領他們來到馬六甲皇京港進行實地考察。

  最終,中國電力建設集團成功拿到了與馬來西亞凱杰發展有限公司共同開發建設的權利。此后,顏天祿還為項目選址、規劃等提出了諸多見解。

  不僅如此,在顏天祿的建議與努力下,馬六甲州政府還成立了一個專門的委員會,來協調中國企業在馬六甲的投資項目,這使中國企業在當地的投資得到了全面配合,許多項目得以快速推進。

  馬來西亞是中國在東盟第二大貿易伙伴。中國商務部統計顯示,2016年中國對馬來西亞的直接投資存量達到36億美元,以投資流量計,馬來西亞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中排名第三。

  “600多年前,鄭和七下西洋,五次來到馬六甲,讓這裡成為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重要節點。如今,‘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馬六甲州政府和當地居民,尤其是華僑華人的熱烈響應,也讓馬六甲有機會重現往日輝煌。”

  顏天祿表達的是馬來西亞數百萬華僑華人的心聲。《南華早報》報道,2016年,46個馬來西亞的華人協會簽署了由馬華公會發起的“一帶一路”宣言,表達了當地華僑華人對於“一帶一路”倡議的支持與肯定,也宣示了促進中馬兩國和平共處、雙贏合作的堅定信念。

  孫朕邦(新西蘭):

  “為中新青年合作打下基礎”

  “剛才您看到的是我公司通過語音合成技術制作的‘新聞聯播’節目。正是因為有像科大訊飛這樣的企業,中國在人工智能第三次浪潮中將不再缺席。”

  2017年11月26日,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杜蘭博士,一身黑色修身的職業裝,在主題為“中新青年攜手‘一帶一路’”的第三屆“中國·新西蘭青年論壇”上,介紹公司在人工智能領域的最新成果。

  “此次論壇我們邀請了中新雙方共200多名各行各業的青年才俊。”論壇組織者、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會長孫朕邦說,“第三屆‘中國·新西蘭青年論壇’入選2017年李克強總理對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成果清單,雙方對論壇的期望很高。”

  短短兩天的論壇,孫朕邦和他的團隊精心籌備了8個月之久。主題敲定、框架制定、方案確定、嘉賓邀請、發言人選定,方方面面的工作細碎、繁瑣。但疲憊之余,孫朕邦感受到更多的是充實。周到的准備工作讓論壇獲得了成功。

  科大訊飛等中國企業通過參加論壇拓展了國際業務,新西蘭企業也在論壇中受益。Confitex時尚內衣集團創始人馬克·戴維,在論壇上了解到中國知識產權保護方面的進展,隨即決定在中國投資設廠。

  此外,中國新西蘭青年創業創新孵化平台、中國新西蘭青年教育交流基金、中國新西蘭青少年“一帶一路”多元文化節等多個合作項目也在論壇上簽約。

  “此次活動的成功舉辦,讓兩國青年對彼此留下了良好的印象,打下了深入開展經貿合作的基礎。作為社會公益組織,舉辦這樣一個活動,整個青年聯合會都感到十分驕傲。”孫朕邦說。

  《新西蘭先驅報》報道,今年5月,新西蘭——中國關系促進委員會發布了《“一帶一路”研究報告》,認為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旨在通過發展貿易增進全球各國之間的聯系,新西蘭可以抓住“一帶一路”倡議提供的機遇。新西蘭統計局發布數據顯示,2017年12月,中國超越澳大利亞,成為新西蘭最大的商品和服務貿易伙伴。

  “中國通過‘一帶一路’傳播了合作共贏的理念,作為新西蘭華僑華人,我們也欣喜地看到兩國經貿聯系日益緊密。希望新西蘭中華青年聯合會和在新西蘭的華僑華人能夠為兩國合作貢獻力量。”孫朕邦說。(嚴 瑜 康 朴 王 晴)

(責編:段晨茜、黃瑾)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