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在安徽各地圓滿閉營
2018年08月21日09:02  來源:中國僑聯

8月15日-16日,“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六安營、青陽營、巢湖營閉營儀式分別舉行。經過10天的營地生活,華裔青少年營員們在三個營地分別學習了中文知識、中華文化,領略了安徽秀美風光,與安徽學生們進行了交流聯誼,整個營期豐富多彩,讓營員們收獲滿滿。

“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六安營閉營

8月15日上午,“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六安營閉營儀式在營地六安市金安區毛坦廠中學東城校區舉行。安徽省僑聯黨組書記、主席吳向明,金安區委常委、副區長何實,毛坦廠中學東城校區校長呂永海出席閉營儀式,六安市僑聯副主席汪濤主持閉營儀式。

閉營儀式上,來自泰國的華裔青少年營員們與毛坦廠中學的學生們編排精彩的文藝節目,展示營期所學的書法、剪紙等作品,通過視頻回顧了營期的精彩瞬間。

吳向明對夏令營活動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對六安市、金安區黨委政府給予夏令營活動的重視和支持表示感謝,對為夏令營活動辛勤付出的教職工和志願者表示慰問。他表示,近年來在中國僑聯的精心指導下,“親情中華”夏令營已在全國多個省市舉行,成為僑界文化交流的品牌之一,也是海外華裔青少年了解祖(籍)國和家鄉的重要載體。此次六安營立足當地實際,進行了一些積極探索,科學設置課程,周密安排活動,主題內容突出,形式靈活多樣,將課堂教學和課外活動很好地結合起來,激發華裔學生學習中文的興趣,達到了“寓教於樂”效果,讓營員們切身體會和領略了六安的獨特魅力,使大家在接受華文教育、游覽人文自然景觀中,深切感知中華文化的源遠流長,不斷加深對安徽、對祖(籍)國的深厚感情。希望營員們回去之后,繼續學習中文,把優秀的中國文化和在安徽所見所感介紹到世界各地,分享給家人和朋友,做中華文化和徽文化的積極促進者、熱心傳播者,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

呂永海對營期活動進行了小結。他說,夏令營雖然時間短暫,但安排的活動非常豐富。學校抽調專業老師、外聘傳統文化專家學者為營員授課,讓營員們學習了中華文化、中國禮儀﹔外出考察學習,既有文化古跡、風景名勝、民俗體驗,也有紅色教育基地,讓營員們在新奇中學習和感悟﹔交流互動深化了友情,營員們與六安的師生通過多次的交流互動,結下了深厚的友誼。通過辦營,更加深刻的感受到舉辦華裔青少年夏令營活動非常有意義,也為學校搭建了中外交流的平台。結營以后,營地將系統總結經驗,努力提升辦營水平,不辜負中國僑聯、省市僑聯的信任。

“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池州青陽營閉營

8月16日,“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安徽池州青陽夏令營圓滿順利閉營。安徽省僑聯黨組成員、副主席兼秘書長楊冰講話並為營員頒發了証書,華裔青少年營員、海外領隊、青陽縣蓮峰雲海研學基地的老師及志願者參加閉營儀式。

楊冰代表省僑聯向夏令營圓滿順利閉營表示祝賀,對青陽縣委縣政府及有關部門給予夏令營活動的支持表示感謝,對傾情付出的青陽縣蓮峰雲海基地員工、夏令營領隊老師和志願者們表示問候。他說,此次夏令營活動,營員們通過學習中國歷史、中文知識、中國戲曲、書法、繪畫、茶藝等,進一步增進了對祖(籍)國的了解,培養了對祖(籍)國的感情,提高學習漢語和了解中華優秀文化的興趣,使海外華裔青少年更加近距離感受中華優秀文化和獨具魅力的徽文化,增強了華裔青少年學習中華文化和徽文化的熱情。希望營員們回去后,將夏令營中的生活經歷與自己的所思所感,分享給海外的親朋好友,讓更多人了解中華文化、了解中國了解安徽、了解青陽,為中國為安徽走向世界、讓世界了解中國了解安徽發揮作用,自覺擔當起中國與世界友好交流的積極倡導者和推動者。希望各承辦單位認真總結成功經驗,進一步提升辦營水平,為承辦更多有質量有特色的國際夏令營探索創新,再接再厲。

余龍根代表青陽縣委縣政府對中國僑聯、省僑聯和池州市僑聯長期以來對青陽縣的關心和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青陽縣地處青山之陽,是一個有著2100多年的歷史文化的文化旅游名縣,坐擁九華山,山靈水秀,底蘊深厚,營員們通過學習對安徽對池州對青陽的了解更加深入,希望同學們成為促進兩國文化交流的橋梁,為中外文化交流多做貢獻。

營員代表在發言時表示,非常感謝各級僑聯對夏令營活動的關心和精心安排,特別是營地老師對他們無微不至的關懷,讓他們在這裡學到了知識,增長了見識,加深了對祖(籍)國的了解,對中華文化和徽文化的了解,在安徽度過了一段非常有意義的時光。

閉營儀式前,營員們還進行了舞蹈、笛子合奏、葫蘆絲合奏、二胡獨奏、合唱等學習成果表演。

“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巢湖營閉營

8月16日上午,“親情中華·美好安徽”夏令營安徽巢湖營閉營儀式在巢湖市春暉中學舉行。安徽省僑聯黨組成員、辦公室主任畢清等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出席,來自加拿大、美國、日本的營員、領隊、春暉學校師生等參加閉營儀式。

閉營儀式上,通過PPT系統回顧了營員在營地的學習、生活、 參觀考察等情況,引起了營員的情感共鳴,紛紛感謝營地給他們的珍貴禮物。營員們還在春暉學校老師的指導下,編排了精彩的文藝節目,展示了他們的營期收獲和才藝,表達了對老師和志願者們辛勤付出的感謝。

畢清受省僑聯黨組委托對夏令營圓滿閉營表示祝賀,對營員的良好表現和營期豐碩成果給予充分肯定,對巢湖市委市政府及有關部門給予夏令營的重視支持表示感謝。他說,“讀萬卷書、行萬裡路”。營地按照中國僑聯要求,在活動安排上進行了精心設計,根據營員的漢語水平和學生年齡特點,注重學習與實踐相結合,在十余天的時間內,通過創新活動內容,豐富活動載體,引導大家多看、多學、多思、多悟,從而真正收獲了知識、了解了文化、深化了友情,可謂成果豐碩。“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挂雲帆濟滄海”,希望營員們今后能夠成長為中國與住在國友好交往的使者,努力講好中國故事,傳播中國聲音,宣傳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和徽文化,幫助提升安徽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譽度和影響力。

李雪代表巢湖市對中國僑聯、省市僑聯給予夏令營的精心指導表示感謝,對營員和領隊給予巢湖的信任和點贊表示感謝。她說,夏令營在巢湖舉辦,為宣傳巢湖、展示巢湖良好形象提供了平台,我們非常珍視辦營的機會。巢湖市僑聯和春暉中學營地進行了精心安排,整個營期安全、順利、圓滿,讓營員們留下美好的巢湖印象,同時,也為巢湖今后更加科學規范辦營,積累了豐富的寶貴經驗,歡迎營員們加強聯系,常回巢湖作客。

巢湖市春暉學校高中部副校長陳小磊、領隊代表林征宇、營員代表田景遠先后發言,他們從不同角度回顧了營期的難忘的學習生活時光,暢談了對夏令營活動體會和感想。

(責編:段晨茜、秦華)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