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親情中華”情滿桃園
2018年08月08日10:39  來源:中國僑聯

“好!”“太精彩了!”一陣陣歡呼聲、驚嘆聲伴隨著雷鳴般的掌聲,不時在台灣桃園平鎮分館演藝廳響起。舞台上下,人們臉上流露的是由衷歡笑,心中流淌的是脈脈溫情。7日晚,時隔近1年,“親情中華”藝術團再次來到桃園,為這裡的民眾帶來一場親情與鄉情、歡樂與美好的藝術盛會。

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部長劉奇,副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副團長、西安市僑聯主席李繼紅以及台灣“中國青年救國團”主任葛永光、台灣中華僑聯總會理事長鄭致毅等與當地觀眾一起觀看了演出。能夠容納1000余人的三層演藝廳座無虛席。許多觀眾早早趕到現場,隻為能夠找到一個距離舞台更近的座位。

“這是‘親情中華’藝術團第2次來到桃園,去年的演出我就看過,印象非常深刻,絕對是世界一流的水准。”葛永光今年再次專程從台北趕來桃園。在他看來,演出的意義不僅在於視覺的享受。“兩岸一家親,看到演出,我們就會深深感受到兩岸在語言、文化等方面是相通的,並自然而然地產生一種親近感,這樣的表演可以把兩岸民心拉得更近。”

(西安歌舞劇院舞蹈演員表演開場舞《彩綢飛舞》)

當晚,扣人心弦的雜技、曼妙典雅的舞蹈、悠揚動人的歌曲、聲情並茂的朗誦……連台好戲讓現場成為一片掌聲的海洋。

“我之前隻在電視上看過雜技,從來沒有現場看過,超級期待!”開場之前,不少觀眾從節目單上看到當晚有多個雜技表演,興奮不已。而中國雜技團的演員們憑借極其精湛的技藝,獻上了國際水准的精彩表演,讓觀眾連連感嘆不虛此行。

(中國雜技團演員表演雜技《芭蕾對手頂·邀月弄影》)

(中國雜技團演員表演雜技《四人造型·敦之靈》)

(中國雜技團演員表演雜技《騰·韻—頂碗》)

《芭蕾對手頂·邀月弄影》將雜技與芭蕾完美結合,曾經榮獲第十二屆意大利蒂納國際雜技比賽總統獎﹔《四人造型·敦之靈》典雅華麗,不僅重現敦煌的璀璨盛況,更將雜技人所難能的特點展現得淋漓盡致﹔《騰·韻—頂碗》通過10多名演員超高技巧的肢體動作與絕佳的默契,讓觀眾一睹國際雜技界最高獎項“金小丑獎”獲得者的風採。

“真是不簡單!最后頂碗的節目中,三名男演員疊成羅漢,竟能穩穩接住那名女演員,她腳上的碗還扣得緊緊的,厲害厲害!”觀眾馬鎮歐看完表演連豎大拇指點贊。已經看過5次“親情中華”演出的他直道:“藝術團每次來都帶給我們無限驚喜,以后隻要在台灣演出,到哪我都會去支持。”

(西安歌舞劇院舞蹈演員表演舞蹈《胡璇舞》)

(西安歌舞劇院舞蹈演員表演舞蹈《簪花仕女舞》

(西安歌舞劇院舞蹈演員表演舞蹈《白纻舞》)

雜技的力量之美令人嘆服,來自西安歌舞劇院的舞蹈演員們則以其溫婉之美令人傾服。《胡旋舞》奔騰歡快,充滿異域風情﹔《簪花仕女舞》婷婷裊裊,帶人重回盛唐﹔《白纻舞》輕柔飄逸,宛如白雲浮動。

“這些舞蹈都選自西安歌舞劇院的原創經典舞劇《傳絲公主》,並且為了此次演出進行精心改良完善。”西安僑聯主席李繼紅介紹,西安作為十三朝古都,文化底蘊深厚,將最具西安歷史文化特色的節目帶給台灣觀眾,是前期挑選准備節目時的重要標准。“兩岸文化相通,情感相連,我們希望通過演出,吸引更多台灣民眾去西安走走看看。”

觀眾看得過癮,聽得同樣盡興。

(當代詩人、詞作家阿紫與張原銘表演詩朗誦《生如胡楊》)

(著名歌唱演員付笛聲、任靜演唱歌曲《你是幸福的,我是快樂的》)

(滿族歌唱演員八音赫赫用滿語演唱歌曲《喜歌》)

(青年歌唱演員郝萌演唱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

(青年歌唱演員張原銘演唱歌曲《咱老百姓》)

(青年歌唱演員付豪演唱歌曲《如果有天再相見》)

中國當代詩人、詞作家阿紫和主持人張原銘傾情朗誦的詩作《生如胡楊》,鏗鏘有力,這首由阿紫創作的經典作品將人們的思緒帶回千裡之外的額濟納旗,一同領略大漠胡楊的堅韌不屈﹔著名歌唱演員付笛聲、任靜用一曲耳熟能詳的歌曲《你是幸福的,我是快樂的》,為台灣民眾送去情意滿滿的祝福與問候﹔滿族歌唱演員八音赫赫帶來的滿語民歌《喜歌》歡慶喜氣,別具風情﹔青年歌唱演員郝萌、張原銘、付豪分別演唱的《在希望的田野上》、《咱老百姓》、《如果有天再相見》等多首歌曲也贏得在場觀眾一次次拍手應和。

演出結束,觀眾紛紛涌上舞台,拉著演員拍照留念。正讀國小五年級的余心雲迫不及待地跑到表演《白纻舞》的舞蹈演員身邊,讓媽媽幫忙合照。“這是我第一次現場看大陸來的文藝演出,每一支舞蹈都好美。‘親情中華’明年還會來台灣嗎?”小姑娘望著美麗的舞蹈演員,眼中滿是興奮與不舍。

“我的老家在陝西富平,能夠在台灣看到家鄉親人的演出,很難得,也很感動。”年過花甲的錢鈞衡是桃園市陝西同鄉會理事。當晚,他與70多名同鄉會會員一起專程趕來觀看演出。演員謝幕時,他和幾名會員還專門拉起印有“桃園市陝西同鄉會”字樣的橫幅,向台上的老鄉致意問好。

(音響總監Tony工作照)

(燈光總監常明工作照)

手足同胞共相聚,新老朋友同相會,說不完的是綿綿親情,道不盡的是悠悠鄉情。

“兩岸交流就像我老家浙江的西湖龍井,茶葉一經熱水沖泡,就會上下浮動,進而舒展開來,合在一起。我們兩岸也要像這樣保持熱絡,常來常往,不能停了互動,隻有這樣才能增進彼此之間的了解,才是真正的兩岸一家親。”鄭致毅說。

此次演出由中國僑聯、西安市人民政府、西安市僑聯聯手台灣“中國青年大陸研究文教基金會”、台灣中華僑聯總會共同主辦。之后,“親情中華”藝術團還將赴苗栗和南投舉行2場演出。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