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地方快訊
浙江溫州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華僑回家辦事更方便(微故事·法治中國)
2018年08月08日09:4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王榮弟是一位在法國打拼了近30年的老華僑,可是前段時間他卻遇到了件難事。原來,隨著年歲增長,王榮弟和妻子選擇回到老家浙江溫州安享晚年。由於長年在法生活,他的三個子女均已入了法國籍,他們想和老兩口相聚,就必須回國一趟辦理團聚類居留許可。對辦事流程的不熟悉,讓他們有些犯怵。

今年5月,當他們聽說當地公安部門有一個“警僑在線”平台時,就嘗試著遠程詢問辦事流程。沒想到,民警不僅在線對其材料進行了預審核,同時還幫其預約了辦証時間。不久,他們回溫州通過出入境“綠色通道”,親身體驗到了這個助僑惠僑平台帶來的便捷。

溫州是著名的僑鄉,68.8萬溫籍華僑和200多萬在外溫商“回家辦事難”是個現實問題。為此,當地探索借助遠程音視頻技術,在目前“全市受理、全國通辦、全網流轉”的“溫警在線”平台中開放“警僑在線”服務功能,推動“最多跑一次”改革紅利惠及海外華僑。

據介紹,通過這項改革,解決了多方視頻會議和身份認証、語音識別生成筆錄、圖像合成等業務嵌入問題,實現國內工作室和國外聯絡點的音像同步、在線互動,對必須“線下辦”事項,視頻確認群眾身份和委托書后,國內關系人線下完成有關手續辦理,經調查后審批辦結,談話筆錄和視頻資料作為辦事依據。

南非華僑李學,戶籍在當地的甌海區,去年他在市區購買了新房,便想把戶口遷移到新房所在地,但因業務繁忙一直無法回國辦理。6月14日,當他聽說南非“警僑在線”服務平台開通的消息后,就主動聯系當地僑團,要求在線辦理。當日,在民警遠程視頻引導下,他登錄在線平台,五分鐘時間就順利辦妥戶口遷移手續。事后,他逢人就說,這個平台不僅能輕鬆辦事,而且能辦出好心情。

“推動全流程改造,真正讓每一部手機都成為一個辦事窗口。”溫州市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服務華僑只是平台的應用之一,目前已開發了具有“全事項上網、全智能審批、全時空通辦、全方位服務”功能的2.0版人工智能辦事平台,設計了適用於各類事項的網上辦事通用框架,集事項模糊檢索、人機交互引導、數據自動比對、系統分配流轉等功能於一體,逐步實現以現場辦理、人工核驗與紙質証明復印存檔為核心的傳統業務辦理模式轉向以電子身份認証、數據共享核驗與電子存檔為特征的“互聯網+”電子政務辦理模式。(記者 顧 春)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08日 19 版)

(責編:段晨茜、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