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海外僑訊
在日華人就業機會增多
孫少鋒  王  晴  高  喬
2018年08月07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不久前,日本政府表示擬繼續擴大外國勞動力引進領域,將原計劃開放的5個行業增至15個行業,以緩解國內勞動力嚴重短缺的問題,應對日本老齡化、少子化“雙化”時代的來臨。

擴大外勞引進領域,將拓寬外國勞動力在日本的求職就業之路。作為在日外國勞動力的中流砥柱,華僑華人也將面臨新的機遇與挑戰。

日本國內勞動力短缺

6月15日,日本政府通過一項關於引進國外勞動力的提案,支持在農業、社會護理業、建筑業、酒店業和造船業這5個勞動力最短缺的領域設立一項新的“指定技能”勞工簽証類別,並計劃在2025年之前引進50萬外國勞動力。有媒體分析稱,該計劃的通過標志著日本政府開始正式承認,日本正日益依賴外籍勞動力克服國內勞動力短缺問題。

日本勞動力短缺由來已久。近年來,日本老齡化、少子化問題日益嚴重,結婚率與生育率持續走低,人口不斷減少。有專家預測,到2050年,日本40%的人口將成為老年人(65歲以上人群),與此相對,15至64歲的勞動力人口比例降低,出生率持續偏低,整個社會將面臨嚴重的勞動力不足。

“一方面,日本自身的經濟發展需要勞動力﹔另一方面,日本在人才區域流動的競爭中需要國際人才。增強對外國勞動力的吸引力,也是在增強日本的影響力。”暨南大學華僑華人研究院副院長陳奕平在接受本報採訪時分析說,日本實施的“勞動力開國”政策是其謀求長足發展的必然選擇。

據日本總務省上月公布的最新人口動態調查結果顯示,截至2018年1月底,在日本居住的外國人達到249.7萬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4萬人,刷新外國人在日本居住人數的歷史紀錄。其中,20至29歲的外國人達74.8萬人,佔日本同年齡段人口的5.8%。外國勞動力已成為支撐日本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華人發展環境改善

在日務工的華僑華人是外國勞動力中的重中之重。從20世紀70年代末期開始,在日華僑華人的數量就呈增長趨勢,80年代后增長愈發迅速。至2007年,在日華僑華人總數首次超過在日韓國人和朝鮮人數量,成為日本最大的外來族群。據日本法務省2016年12月公布的在日外國人統計調查數據顯示,在日外國人中,來自中國的人數最多,達74萬余人,創歷史新高,約佔日本外國人總數的31.4%。

“高學歷、高科技、參與中日貿易,是目前新一代在日華僑華人的總體特征。”《日本新華僑報》總編輯蔣豐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老一代華僑華人在日本的發展主要是憑借“三把刀”——菜刀、剪刀、理發刀,換言之,當時在日華僑華人的主要職業是廚師、裁縫、理發師。如今,新一代華僑華人大多接受過良好的高等教育,具有較高學歷。信息技術相關的高科技企業、與中國有經貿往來的日本企業,是他們的熱門就業選擇。

目前,除小部分從事貿易加工、運輸和餐飲等傳統產業的華僑華人,大多數在日華僑華人都在公司就職或從事教學科研領域的工作,還有相當一部分人在信息技術、金融、環保、醫療等高新技術產業工作。

“如今日本的各行各業都有華僑華人的身影,我身邊就有一些華僑華人正在從事人工智能相關的工作。”正在日本東京大學留學的姜彪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

日本擴大外勞引進領域的政策,給融入日本社會各個領域的華僑華人帶來諸多機遇。

“擴大外勞引進領域客觀上為在日華僑華人以及中國留學生提供了更多就業的機會。”陳奕平說。蔣豐也認為,“擴大外勞引進領域,有利於旅日華人尤其是中國留學生做到‘知行合一’的國際化,增加就業實踐機會。”

而另一方面,日本此次出台的新政策,使得在日外國人在日本公司工作一段時間以后,能夠進入到公司管理層,發展為中堅干部。這為華僑華人在日本的發展與晉升提供了更廣闊的空間。

對於外國留學生群體,日本在留學生畢業后發放1年期的求職簽証,為留學生群體在日本求職提供更為充裕的時間和選擇空間。同時,日本接受其他國家的大學畢業生直接到日本就職。

對於外國研修生群體,日本允許研修生在結束研修期后回國重新辦理赴日求職的手續,此外允許研修生經過幾年的“研修”之后,獲得正式工作簽証,有效期最長可至10年。

“日本社會渴望把這批人留下,渴望他們成為日本社會新的勞動力。”蔣豐說,這對未來日本新華僑華人的發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環境。

機遇與挑戰並存

日本此次擴大外國勞動力引進領域,意味著日本的勞動力市場正向世界各國敞開大門。華僑華人在其中受益頗多,但同時也面臨來自其他國家勞動力的競爭和挑戰。

“日本的勞動力開放政策並非隻針對中國,而是面向世界各國,特別是勞動力資源豐富的越南、印度尼西亞、菲律賓等東南亞國家。因此,新政策有可能給在日華僑華人求職增加競爭。”陳奕平提醒。

挑戰與機遇並存。“從東南亞引進的外國勞動力,首先可能是從技術含量較低的工種做起,這對在日華僑華人而言,與其說是挑戰,不如說是機遇。”在日本工作生活11年的華僑王龍在接受本報採訪時說,“比如賓館的保潔人員、工廠裡的流水線工人,在這些群體中我們可以明顯感覺到中國人越來越少,越南人越來越多”。

如今華僑華人對日本國民經濟發展起著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一方面,日本企業可以依托華僑華人員工拓展中國市場﹔另一方面,華僑華人員工在日工作可以提高日本的生產力﹔同時,華僑華人員工可以吸引在中國的親屬朋友赴日旅游,有利於促進日本旅游業的發展,加強中日兩國民間往來。

“一個小而有代表性的例子是:中國留學生在藥妝店、免稅店、中華料理店打工,主要就是提供面向中國游客的服務。”王龍說。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赴日務工的華僑華人增多,必然促進中日兩國的經貿往來和文化交流”。蔣豐說,“在這個過程中,中日兩國企業增進對彼此企業文化的了解,在這個基礎上尋找彼此的合作點、協調點、發展點,這對兩國企業而言,都是一件好事情。”

(責編:實習生、閆妍)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