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夏令營
“2018親情中華·陝西夏令營”第二期開營!
2018年07月19日17:14  來源:中國僑聯

11

7月16日上午9:00,由中國僑聯、陝西省僑聯主辦,西安石油大學承辦的“2018親情中華·陝西夏令營”(第二期)在西安石油大學開營。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等國家的80余名華裔青少年學生參加了開營儀式。西安石油大學黨委委員、機關黨委書記、統戰部部長吳復雷出席。

22

開營儀式結束后,營員們參觀了西安城牆。通過導游的介紹,營員們對西安城牆即明城牆的歷史有了直觀的了解,對中華文化的悠遠綿長有了初步的感知。厚重瓦礫筑起的城牆,同時也蘊含厚重的文化底蘊。營員們撫摸城牆上粗糙而堅硬的石頭,仿佛觸到了中國古朴而堅毅的民族魂,紛紛對西安城牆的悠久歷史連連稱嘆。

33

隨后,營員們前往關中書院學習中華傳統文化。在這裡,他們穿上了中華傳統漢服,聽老師講述儒家文化,學習吟誦《弟子規》以及“作揖”禮。孔子是儒家學派的創始人,也是中國古代杰出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收錄上千弟子並毫無保留的傳授自己的思想,現代很多思想都是受儒家學派影響而形成。大家一同在孔像前行了“作揖”禮,以示尊敬

行完禮后,營員們被分為三個班級組,分別學習國醫、香道和活字印刷術三門課,進一步接觸中國博大精深的歷史文化。

55

在國醫課堂上,營員們認識了中藥文化中的常見器皿,例如搗藥罐、儲藥箱等,並親手制作“國醫香包”。

77

在香道課堂上,營員們了解到早在先秦時期,香料在中國就被廣泛應用於生活,形成了中華民族獨有的‘香文化’”。大家還體驗了一把親手創作具有驅蚊作用的隨身香牌的樂趣。

66

在活字印刷術的課堂上,營員們將墨氈將雕版面均勻的刷上墨,用宣紙覆蓋后,再用滾軸加以反復著色……看著自己創作的作品,營員們不僅驚訝於這獨特的印刷方式,還對印刷出來的方塊漢字和古詩詞產生了濃厚興趣,紛紛表示想要將這些文化分享給國外的朋友們,讓他們也感受到中華傳統文化的魅力。

99

夏令營期間,營員們還將體驗剪紙、書法、中國武術等中國文化,了解古箏、古琴等中國民族樂器,同時參觀陝西的人文和自然景觀。主辦方表示,希望通過此次親情中華夏令營活動讓這些跨洋過海的華裔青少年們歡聚陝西,在拉近感情距離的同時,也加深海外華裔青少年對祖國的了解和認知,成為傳播和發揚中華傳統文化的小使者。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