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文化交流>>親情中華
中國華僑國際文化交流基地之六十二:商丘古城
2017年11月30日15:06  來源:中國僑聯

商丘地處河南最東部,隴海鐵路、京九鐵路在此交會,鐵路、公路四通八達,是一座古老而又年輕的城市。史料記載,商丘從西周初年建城,直到今天,3000 多年來一直沒有改變城址的位置,也就是說從西周初年建城,歷經兩漢梁國都城、隋唐睢陽城、北宋南京城,直到明清歸德府城,其城址一直在宋國故城城圈內,留下了眾多燦爛的古文化遺存。明清歸德府城的布局結構基本保留了原始狀態,圍繞府城東南有后人為紀念孔子來宋講學而建的文雅台和北宋四大書院之首的應天書院、南有存放唐代著名書法家顏真卿書寫的《八關齋會報德記碑》的著名景點八關齋、西南有紀念火神閼伯觀星受時的閼伯台,還有后人為紀念發明人工取火技術、教民熟食的燧人氏陵等。

《春光洒古城》  吳士偉

《春光洒古城》

商丘古城包括深埋在地下的宋國故城、兩漢梁國都城睢陽城、隋唐睢陽城、北宋南京城、明代早期以前的睢陽城、和我們現在看到的明清歸德府城。由於歷史上戰爭和自然災害的破壞,特別是北宋以來屢遭黃河水患的沖積淹沒,明弘治十五(1502)以前商丘古城遺址已深埋於地下,清康熙四十四年(1705)《商丘縣志》記載:“( 明)孝宗宏(弘)治十五年夏六月(1502),河決入城,公私廨(官吏辦公的地方)舍,蕩然無余。”以至於形成晚期城疊壓早期城的文化遺存現象。明清歸德府城始建於明代弘治十六年(1503)九月,為進一步加固城牆,在土城牆外包以磚,前后歷時50 余年,之后歷代均有維修保護。

古城城牆

古城城牆

商丘在我國歷史上一直是由東方通向中原的門戶之地,地理位置十分重要,因此也是兵家必爭之地,西漢七國之亂時,正是梁孝王城守睢陽,叛軍以梁為限,不敢過而西,為西漢王朝平定叛亂立下了不朽戰功﹔唐代安史之亂時,張巡、許遠堅守睢陽,與叛軍相持近一年時間,阻止了叛軍南下,既保護了廣大江南人民免遭生靈涂炭,又為大唐王朝平定叛亂贏得了時間。正是由於商丘重要的地理位置,古城在設計建設時更多地考慮了它的軍事防御功能,如修建瓮城、城門不對稱設置、街道不直通等。明清歸德府城由城郭、城湖、城牆、城內街道裡居四部分組成。明清歸德府城保存完整、小巧雅致,鮮明的個性特色主要表現在以下四個方面:1. 作為府級城市面積如此之小,這在全國是極為少有的﹔2. 平面設計結構合理、布局緊湊,至今基本完全保留了明清時期的街道布局,城郭、城湖、城牆三位一體保存基本完整,這在全國明清府級城中也是不多見的﹔3. 外圓內方的平面布局,反映了黃泛區古城布局的特色,在這一點上,歸德府城堪稱這一類古城的典型代表﹔4. 商丘在我國歷史上作為諸侯王都城的時間是比較長的,在我國古都史上佔有一定地位。

燧皇陵景區tu

燧皇陵景區

《中國古都和文化》一書第二部分“中國古都概說”中列舉全國53處建都15 年及其以上的都城,其中歷千年以上的隻有西安一處,而商丘作為諸侯王國都城時間長達1091年,比西安還多14 年。再加上商代早期都南亳、南宋都南京,商丘在我國歷史上作為都城的時間就更長了。歸德府城名人輩出,人杰地靈,僅明清兩代就從這裡走出過2 位大學士、7 位尚書以及侍郎、巡撫、御史、總兵和著名文人達20 多位,歷史上曾有“八大家,七大戶”之說。古城的歷史正是古代中國歷史的縮影,對研究我國的政治史、軍事史、建筑史、文化史以及社會變革均具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由於歸德府城保存較好, 價值較高,1996 年12 月被國務院公布為全國第四批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目前已按照《歸德府城牆保護規劃》開始實施城牆修復工程,古城內外眾多景觀也在不斷恢復之中,相信不久的將來,明清歸德府城必將會再現昔日的風採。

國際旅游小姐游古城

國際旅游小姐游古城


商丘歷史名人典故

一、子罕以廉為寶的故事

子罕東周宋國人(商丘人),宋戴公六世孫,宋平公時任司城,繼華元主持國政,為宋國正卿。宋國有一人得到一塊寶玉,拿去獻給子罕,子罕不接受,獻玉的人說:“我把這塊玉給玉雕師傅看過,他認為這是一塊寶玉,所以我把它拿來獻給你。”子罕說:“我以廉潔為寶,你以玉為寶﹔你把玉給了我,我們就都丟失了自己寶貴的東西,不如你留著玉,我們倆都能各有其寶了。”所以宋國的有德之士說:“子罕不是沒有寶物,而是他所寶貴的東西不同而已。”子罕不貪之名,傳為美談。后人周曇的《詠史詩》在詠到子罕時,稱贊道:“子憐濕潤欲歸仁,吾貴堅廉是寶身。自有不貪身內寶,玉人徒獻外來珍。”

二、橋玄的剛直不阿和百折不撓

橋玄,字公祖,東漢睢陽(今河南商丘)人。他性格剛直,疾惡如仇,為官時敢於同壞人壞事作斗爭。橋玄堅毅果斷、勇往直前的精神,受到人們的一致稱贊。橋玄年輕的時候,在睢陽縣裡當功曹(官名,相當於郡守的總務長,掌管人事,參與一郡的政務)。有一次,豫州刺史周景來到睢陽縣。橋玄向周景揭發了豫州“陳國相”羊昌的許多罪行,請求周景派自己去查辦此人。得到周景同意后,橋玄首先把羊昌的賓客全部抓了起來,詳細調查羊昌所犯罪行。羊昌的靠山、當朝大將軍梁翼得知這個消息以后,派人飛馬傳來檄文搭救羊昌。同時,周景也接到了聖旨,要他召回橋玄,停止調查。橋玄壓住檄文不發,並且加快了審訊速度,終於使羊昌受到了應有的懲罰。漢靈帝時,橋玄當上了尚書令。有一次,橋玄掌握了太中大夫蓋升倚仗靈帝的寵信,在做南陽太守期間大肆收受賄賂的証據,並向靈帝上奏,要求罷免蓋升。但是靈帝很寵信蓋升,不但沒有處置他,反而升了他的官。橋玄看不慣蓋升的所作所為,於是稱病辭職,回了老家。回到家鄉后,有一天,橋玄10 歲的小兒子獨自在門口玩耍,有三個盜賊沖進來抓住了他,挾持他到了樓上,迫令橋玄拿錢來贖人。橋玄不肯答應。過了一會兒,得到消息的司錄校尉陽球,帶領河南尹、洛陽令和士兵趕到橋玄家中,把整座樓包圍起來。雙方僵持不下。陽球恐怕那些盜賊會殺害橋玄的兒子,所以不敢貿然指揮士兵沖上去。橋玄瞪著眼睛大聲喝道:“賊人無法無天,我橋玄難道能夠因為愛惜兒子的生命就放縱這些危害國家的強盜嗎!”他催促陽球下令讓士兵進攻。士兵攻上去后,把盜賊殺死了,但橋玄的兒子也被盜賊殺害了。之后,橋玄進宮,請求皇帝下令向天下宣布:“凡是劫持綁架的案子,一定要把賊人全殺掉,不准拿財寶去贖,以杜絕賊人犯罪的門路。”皇帝批准了橋玄的建議,並頒發了詔書。從那以后,惡賊劫人的事件幾乎絕跡了。當初,曹操地位很低的時候,沒有人了解他。曹操曾經去拜見橋玄,橋玄見到他感到驚異。對他說:“如今天下將要發生動亂,能夠安定天下的豈不是你嗎?”曹操因此常感嘆橋玄是他的知己。橋玄去世的時候,家裡十分清貧,所以殯葬儀式非常簡單。東漢著名文學家蔡邕在《太尉橋公碑》中說:“橋公性情嚴肅,嫉恨奢華,崇尚儉朴,百折不撓,在原則問題上絕不改變自己意志。”

三、大明忠良侯恂的故事

侯恂,字若谷(1589—1659),漢族,明歸德府(商丘市睢陽區)人,太常寺卿侯執蒲之子,明末文豪侯方域之父,明萬歷四十四年(1616)進士,歷任山西道監察御史、廣西監察御史、太仆寺少卿、兵部右侍郎、戶部尚書等要職,為明末著名大臣。侯恂為官剛正清廉,深得人心。明天啟元年(1621),侯恂任山西道監察御史,查知有官員克扣軍餉,便連番上疏,終於嚴懲了貪墨官員,振奮軍心。明天啟二年(1622)又上書抨擊閹黨,力斥權奸,后因此下獄亦不屈服,一時歸德侯氏名滿朝野,天下敬重。崇禎皇帝即位,第二年就任命侯恂為太仆寺少卿,次年任兵部侍郎,明崇禎六年(1633)又升任戶部尚書。明朝當時“外舋內訌、國庫告匱”,

他煞費苦心,拮據經營,不事加派,卻“轉輸不乏”,深受皇帝稱賞。侯恂文武全才,任人唯賢,曾舉薦史可法、袁崇煥、左良玉等名將。他民族氣節甚高,明亡后任憑清廷威逼利誘,誓不降清。清順治三年(1646)自江南回到歸德故裡,筑南園而居,足不入城14 年,享年70 歲。侯恂故居簡約朴素,不尚浮華,正是侯恂高風亮節、一生清正的真實寫照。

四、一代清流宋犖的故事

宋犖(1634—1713),字牧仲,號漫堂、綿津山人,晚年號西陂老人,漢族,清歸德府(今商丘市睢陽區)人,商丘雪苑學社六子之一,清代著名官員、詩人、書畫家、文物收藏鑒賞家。宋犖為國史院大學士宋權子,清順治四年(1647)應詔以大臣子列侍衛,后其父以其弱齡,令讀書鄉裡,追侯方域、賈開宗等研習文史。宋犖是位濟世愛民的政治家和廉

吏,一生為官清明,朝野稱譽。歷任山東按察使、江西巡撫、江蘇巡撫、吏部尚書等職,其在任上,賑荒撫飢,深得人心。他為官清正廉明,勤政愛民,興利除弊,秉公執法,所任各職,政績卓著。清初詩人汪琬評說宋犖:“廉而不劌,嚴而不苛,撫循吏民,煦煦慈愛而不失之姑息。”一次,康熙帝詢問滿漢大學士:“各省巡撫賢否?”大學士伊桑阿啟奏:“江蘇巡撫宋犖清廉為天下第一。”康熙說:“宋犖清廉,朕久已知道。”從此“清廉為天下巡撫第一”的美譽傳播開來。時人有詩稱贊他“惠愛黎元、宏獎髦士﹔心跡雙清,滄浪之水”,至今蘇州滄浪亭中還留有此詩及其石刻畫像。他在朝為官數十年,得到過不少康熙帝賜予的書法作品,其中有一件“清德堂”,可見皇帝對其清正廉潔的品格給予的肯定。宋犖人品高潔,儒雅瀟洒,愛好廣泛,其創作的詩畫作品被收入《四庫全書》,並被選入《清詩別裁》,他創作和收藏過的書畫,至今為北京故宮博物院所珍藏。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