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品牌活動>>親情中華>>藝術團
穿越時空的夢幻交響——中國僑聯“親情中華·筑夢絲路”藝術團中東歐巡演紀實
2017年08月21日19:34  來源:中國僑聯

微信圖片_20170821185503

雜技表演《轉碟》

駝鈴聲聲、帆影幢幢,千百年前,源自中國的絲綢之路,從陸海兩路抵達歐洲,讓遠隔萬裡的人們真實地感知到彼此。

歌聲悠揚、舞姿翩躚,仲夏七月,從北京出發的“親情中華·筑夢絲路”藝術團,跨越絲路兩端,為中東歐僑胞和當地民眾,帶來了夢幻般的東方藝術盛宴。

歷時半個月,行程萬裡,由中國僑聯組織的“親情中華·筑夢絲路”藝術團在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斯洛文尼亞、意大利舉辦了6場演出,所到之處受到熱烈歡迎,引起各界廣泛反響,為加深沿線國家人民的文化交流和相互理解,為推進“一帶一路”這一“世紀工程”,寫下了濃墨重彩的一頁。

微信圖片_20170821190034

雜技表演《空竹》

一路向西:行走在絲路的那一端

夕陽余暉中的布拉格,優雅迷人。國家劇院斯美塔那音樂廳,金碧輝煌。“親情中華·筑夢絲路”藝術團中東歐巡演的第一站,就從這裡開始。

歡快的歌聲、悠揚的樂曲,演員的激情、觀眾的熱情,熱烈的掌聲、激動的喝彩聲匯成歡樂的海洋,中國藝術家的才藝讓觀眾大開眼界。無論是國際水准的著名歌唱家鄭詠演唱的《我愛你中國》《今夜無眠》,還是著名男高音歌唱家魏金棟的《送給你》《我的家在北方》﹔無論是民樂大師姜克美演奏的《二泉映月》《賽馬》,還是嗩吶演奏家孫雲崗的管樂串吹《華夏同心曲》﹔無論是青年歌唱家周旋的《我的祖國》《茉莉花》,還是蒙古族歌手阿木古楞的《鴻雁》《金門山》﹔還有曾獲國際大獎的中國雜技《喧歌嘻調——轉碟》《俏花旦——集體空竹》和《球技》,加上青年歌唱家淮梓倫熱情似火的演唱和風趣幽默的主持,令觀眾如痴如醉,欲罷不能。

從捷克、斯洛伐克到匈牙利、斯洛文尼亞,再到意大利,這樣的場景一再出現。沒有片刻的疏離,沒有刻意的宣示,巡演全程,藝術團與所到之處的觀眾心意相通,交流無礙,深切感受到“一帶一路”這一中國倡議,已經開枝散葉、結出碩果。

千百年來,絲綢之路在文明交流互鑒史上寫下了華麗篇章。今天,“一帶一路”倡議再次喚起沿線國家的歷史記憶,成為連接各國人民的重要紐帶。

從2015年起,中國僑聯就開始“親情中華·筑夢絲路”行動,自覺投身到這一偉大的“世紀工程”之中。這次中東歐巡演,就是在這一背景下舉行。

“親情中華·筑夢絲路”藝術團團長、中國僑聯文化交流部副部長邢硯庄表示,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藝術能拉近不同國家文化的距離,是連接不同文化的橋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中國僑聯希望通過更多的文化交流,增進中國與沿線國家之間的友好交往。

藝術團副團長、中國廣播藝術團電聲樂團團長魏金棟感慨地說,筑夢絲路,讓“親情中華”的這次巡演有了更多的意義。這是一條跨越古今之路,是21世紀的“鑿空之旅”,承接了千年前的流風余韻並將之發揚光大。

有人說,絲綢之路是人類文明耀眼的舞台。多種文明的花朵絢麗綻放,成為沿線國家共同的歷史記憶。它不僅塑造了人類的過去,更將塑造世界的未來。 

微信圖片_20170821190044

當地友人和僑胞登台獻演

親情無價:我們的名字叫“中華”

斯洛文尼亞首都盧布爾雅那坐落在群山環抱的盆地之中,小巧玲瓏,精致迷人,散發著濃厚的藝術氣息。此次巡演是“親情中華”藝術團在這座美麗小城的首次演出。

居住在斯洛文尼亞的中國僑胞僅有數百名,但依然得到祖國的挂念。華僑華人們感動不已,他們說,祖國沒有忘記我們,派出了這麼多高水平的藝術家來慰問演出,讓我們倍感溫暖、倍受鼓舞。

有僑胞的地方,就是“親情中華”藝術團需要奔赴的地方。這是中國僑聯工作的宗旨,也是祖國母親發自內心的情懷。

鄉情鄉韻,是“親情中華”演出貫穿始終的一條主線。一位旅居海外將近30年的華僑說:“雖然晚會規模不算大型,但內容都是精華,看得出主辦方很用心,我們感到很溫暖。”許多觀眾表示,非常渴望有更多機會欣賞到來自祖(籍)國藝術家們的高水平演出,“對我們來說,這樣的時刻太重要了。看一次感動一次,百看不厭”。

藝術團所到之處,都能感受到這種親情的飛揚。每場演出都是座無虛席,常常可見扶老攜幼、全家出動的情景。不少僑胞紛紛從周邊國家驅車趕來,更有人從法國等地特意乘坐飛機遠道而來,用發自內心的熱情迎接祖(籍)國的親人。

藝術團每到一地,都得到當地僑界大力支持。僑胞們滿懷赤子情懷,放下忙碌的工作,拿出積攢的錢物,四處張羅選場地、請嘉賓,做志願者,以極大的熱情投入到演出的各項籌備工作中。他們說,祖國不斷繁榮富強,我們華僑華人的地位也隨之日益提高,事業發展也迎來了大好時機。祖國是我們最強大的后盾,我們要盡最大努力,讓中華文化在異國他鄉得到最好的呈現。

僑胞們的熱情深深感染和激勵著藝術團的每一名演員。為了奉獻出最精彩的演出,演員們常常一到駐地,就加緊排練,爭取以最好的狀態投入演出。

曾獲國際歌唱大獎的鄭詠早已蜚聲樂壇,演出時,隻要觀眾要求,她都無條件加演。作為藝術團副團長,著名歌唱家魏金棟除了演出之外,還承擔了許多事務性工作,事無巨細從無怨言。胡琴演奏家姜克美是業界公認的一流大師,但她仍不懈怠,常常放棄外出就餐,關在房間裡刻苦練琴。嗩吶演奏家孫雲崗因水土不服滿嘴起泡,但嗩吶、篳篥、笛子、葫蘆絲、木碗嗩吶、陶笛、口哨、咔戲、簫等9種吹管樂器一樣不落完美呈現。

青年歌唱家周旋出訪前連續高強度演出,導致身體極度疲勞膽結石發作,一路靠止疼藥緩解疼痛,但一上舞台渾然忘我,容光煥發。東方歌舞團一級演員淮梓倫既是歌手又兼主持,每場演出都激情四射,傾情投入。蒙古族歌手阿木古楞一路拖著裝滿了哈達的行李箱,給異國他鄉的觀眾們送上最真摯的祝福。燈光師劉歡急性扁桃體發炎,高燒不退,嗓子疼得連水都難以吞咽,依然戴著口罩堅守崗位。中國雜技團的青年演員們每場排練都是最先到達,每一個動作都反復練習,精益求精。

擔任此次藝術團音響師的托尼,曾是美國海軍軍樂團的音響調音師,已經記不清多少次隨“親情中華”藝術團出訪演出了,但是每場排練,他都極其認真,豎著耳朵台上台下來回跑,不放過任何一個細小的瑕疵,對音響效果的要求幾近苛刻。他說:“我曾在海外生活,深深理解游子對故鄉親情的渴望,更能感受到祖國的分量。唯有盡我所能,發揮出最好水平,才能不辜負僑胞們的殷切期望,這是我責無旁貸的使命。”

邢硯庄說,中國僑聯是廣大歸僑僑眷和海外僑胞可信賴的溫暖之家、團結之家、奮斗之家,將一如既往地關注華僑華人,為廣大華僑華人服務,願與僑胞們一道,做好連接中國夢與僑胞所在國人民美好夢想的橋梁和使者。

微信圖片_20170821190053

劇場座無虛席

文化之旅:為世界聯動注入活力

千百年來,在古老的絲綢之路上,各國人民共同譜寫的友好篇章不絕如縷﹔時光荏苒,春華秋實,一部沿線國家聯動發展的恢弘史詩正在開啟。

在中國前所未有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之際,文化承擔起前所未有的責任。“親情中華”藝術團的一次次巡演,不僅承載著祖(籍)國對海外僑胞的祝福,也在為中國文化在世界各地尋找到更多知音。截至目前,中國僑聯系統共組織了200個“親情中華”藝術團,赴世界70個國家和地區進行了900多場慰問演出。

文明交融互鑒,為共建“一帶一路”奏出恢弘而和諧的交響,每一個音符、樂章,都凝聚著中國同沿線國家人民之間的相知相惜。

藝術團每到一處,都有到訪國政要和友華人士親臨現場觀看演出並發表熱情洋溢的講話,對僑胞們為當地經濟社會發展所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對中國文化由衷贊賞,對雙方友誼高度評價。當他們了解到此次巡演所到之處多為“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時,紛紛稱贊這是一個“好主意”“美好的創意”“很有必要”,認為雙方應該進一步加強各領域的交流合作,希望以后能看到更多來自中國藝術家的表演。

每一場演出都是演員與觀眾的一次盛大聯歡,也是一次中外文化的深入交流。

作為藝術團的藝術總監,鄭詠對這次巡演感慨良多:“一帶一路”像一條神奇的紐帶,讓中國與世界的交往變得絢麗多彩。此次“親情中華·筑夢絲路”巡演通過文化交流不僅給華僑華人帶來祖國的問候,同時也能加深“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對中國的了解和認知,是一次匠心獨運的“筑夢之旅”。

姜克美曾多次隨“親情中華”藝術團赴世界各地慰問僑胞,但這一次有了新的感觸:“這是一次傳播文化的友好之旅。‘一帶一路’是一條承載人文交流、推動文明互鑒的友誼之路,是一條通往美好的道路。藝術沒有國界,我們要做好文化交流的使者,用我們的歌聲、用我們的音樂傳播中國文化、講好中國故事,讓世界在傾聽中感知中國,在交流中認知中國,在溝通中了解中國。”

文化在人類文明中總是以宏大的背景呈現,在今天的世界,依然擔負著無法替代的重要使命,為世界聯動發展注入澎湃動力。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