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綜合報道
華僑旗幟、民族光輝:愛國僑領陳嘉庚(百年僑領)
陳永升
2018年08月02日15: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至今提及“華僑旗幟,民族光輝”,人們仍然會想到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

在中國近代史上,華僑陳嘉庚因其在海外創辦實業的創業精神和心系桑梓的赤子情懷而被世人傳頌至今。

他少年出洋從商,兢兢業業,篳路藍縷,憑著誠信經營和過人的眼光,創造了商業奇跡,成為了南洋的“菠蘿蘇丹”“橡膠大王”。

他雖身居異邦,卻心懷家國。在抗戰期間,四處奔走,號召南洋華僑支持祖國,誓死抵抗日本侵略。他組織成立了“南洋華僑籌賑祖國難民總會”,帶頭捐款,僅1939年一年,南洋華僑就向祖國匯款3.6億多元,極大地支援了中國國內的抗日力量。

他傾資興學,散盡家財,培育英才,被其創辦的集美學校和廈門大學尊稱為“校主”。在他的倡導下,許多華僑紛紛捐資興學,蔚然成風。

他心系華僑,回國后組織成立中華歸國華僑聯合會,並擔任首任主席﹔他提議成立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並在廈門創辦了華僑博物院。

陳嘉庚先生是一位偉大的愛國者,其拳拳愛國之心在其1938年提出的“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的著名提案上表現得淋漓盡致。

1938年,日軍瘋狂向華中、華南地區進犯,戰情緊急。時任國民黨副總裁汪精衛卻公然發表對日“和平談話”。“投降論”一時甚囂塵上。雖與汪精衛是摯友,但強烈的愛國心促使陳嘉庚先生向國民參政會秘書處發出電報。他提出:“日寇未退出我國土之前,凡公務員對任何人談和平條件,概以漢奸國賊論。”其后,該提案被大會秘書處精簡為“敵未出國土前,言和即漢奸”。

這個提案,立即得到與會參政員的多數贊同,聯署人達67人之多,為國民參政會提案聯署人數之冠。

汪精衛在陳嘉庚先生提案的斥責下,處境十分狼狽。當時海外華僑紛紛致電國民政府和國民參政會,表示反對妥協,一定要抗戰到底。國內報刊輿論紛紛譴責妥協投降論調和漢奸賣國行為,民氣之高昂可謂空前。汪精衛在全國的輿論譴斥聲中,狼狽出逃昆明,再叛逃到越南河內。

陳嘉庚先生的電報提案,雖文字簡短,但卻意義重大,鄒韜奮先生贊其為“古今中外最偉大的一個提案”!

陳嘉庚先生的愛國之心也體現在他對祖國統一、台灣回歸的執著之上。他最后的遺言是“台灣必須回歸中國”。他相信這個願望一定會實現,一定要實現。這可能就是陳嘉庚先生晚年在“鰲園”刻錄的地圖中刻下“台灣省全圖”的最重要原因吧。

(中國華僑歷史博物館供稿)

(責編:實習生、閆妍)
X